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雨中的樹 風雨哈佛路

  選這樣的日子出海也許真的是個錯誤。

  漁民說,你們可真會選日子啊,這樣的天氣五十年也難遇。也是,這天是公元二OO八年二月十日農曆正月初三。這一年北方暖冬,南方普降大雪。

  可誰知道會是這樣呢。原來以為在東島的船上釣海魚,一定別有一番情趣。陽光、沙灘、海浪、珊瑚還有垂釣上來的五彩的深海魚。

  還在海灘上等船的時候,就開始覺得有點忍受不了正肆虐狂舞的海風了。寒意,從心底蔓延開來。看看身邊冷得直打哆嗦的兒子,尋思了一下,終於忍不住問,出了海,風會一直這樣大嗎?是啊,海上的風還要比這個更大。東島是軍事基地,我們不能上島,一直得在船上呆四五個小時。如果硬撐下去,到時真就只能耗到油盡燈枯了。於是下決心回朋友家把我們帶來的所有外套都拿來穿上。這樣一來二去,終於折騰完了,我們一行四人穩穩地上了海船,向目的地東島出發。

  東島與西鳥都位於三亞灣外海,兩個島嶼相鄰而望。西島是有名的旅遊區,漁家遊客都可以自由出入。而東島戒備森嚴,一直沒有向外人開放。也正因為這一點,東島的海底幾乎無人涉足,成了塵封多年的神秘世界,裡面有大量的美麗的珊瑚和種類繁多的熱帶海魚。我們到三亞的前一天,朋友就帶着父親和女兒到東島垂釣,據說還收穫不小。一想起那些五彩斑斕的海魚,就讓人心花怒放。

  我們的運氣可不大好。剛出海,就風大浪大。海船風馳電擎般往東島駛去,椰林海線漸漸地離我們遠去了。迎着海風,破着海浪,瞬間就讓我們心生風裡來、浪里去的英雄氣概。大約過了四十多分鐘,漁民告訴我們前面就是東島。放眼望去,霧蒙蒙一片,什麼也看不清。這時開始下起雨來了,風比以前更大了,船不停地顛簸着。除了呼嘯的風聲,什麼也聽不見。兒子緊緊地偎縮在父親的懷裡,我索性頂着一個破塑料袋在頭上,狂風把它吹得嘩嘩作響。

  船停下來了,我們開始準備魚桿物什。卻突然發現沒有帶魚餌出來。漁民焦急地用手機與家人聯繫着,讓夥計坐摩托快艇給送過來。破開喉嚨對着手機大聲叫着,聲音一出來就被狂風吹散了,一個字也聽不見。海浪不停地卷着海水拍打在我們的臉上,鹹鹹的,苦苦的。風聲一陣比一陣大,海浪一陣比一陣高。我們四個人冷得縮成一團,全身都被海浪打上來濕透了。四周都是海,望也望不到邊。有那麼一念之間,心裡冷不丁冒出一個閃念,讓我覺得很可怕。

  終於作出明智的決定,取消今天的海釣計劃,直接返航。說話間,我們的船掉頭就往回駛。回程的路途更加艱難。船幾乎全在風口浪尖上搏擊。我們緊緊地抱成一團,被甩得東倒西歪。年幼的兒子第一個被擊垮了,在船上吐得翻腸倒肚、臉青面黑,在我們的懷裡微微地顫抖着。突然就有了生死與共的體驗。心中默默地祈禱,默默地祈求上天快快結束這場近乎魔鬼訓練般的生存考驗。

  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看得見三亞灣美麗的椰林海景了。終於體驗到了海的博大,海的瘋狂,海的深沉,海的怒吼。讓我想起多年前的那首歌,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也許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激勵顯得太蒼白太空泛。但是,當我們身陷困境,當我們的夢想在風雨飄零中搖搖欲墜,我們無論如何也不能退縮,不能放棄,不能懼怕。生命中有多少脆弱就有多少遺憾,有多少燦爛就有多少拼搏。更多的時候,人生就是一次永不能回頭的航行,我們要做的,就是安靜地聽着潮起潮落的聲音,安靜地聽着內心的呼喚,告訴自己,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2008.2.10

您正在瀏覽: 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網友評論
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