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家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美食家  李衛林

  著名的美食家賈平來到了一個小山城裡。

  正是七月流火的時節,斑駁陸離構成了整個世界,蒼莽綿延的群山,蜿蜒悠長的大河,以及染綠了成片谷底的青紗帳,一切都顯得清新淳樸。

  賈平走在平坦的人行道上,審視着路邊略顯簡陋的各色店鋪,溫和的陽光讓各種建築如沐浴在春風之中,頗有些綺麗的色彩,他的心裡有些怡然。

  上個月,賈平在一個國際美食會議上公布了一篇論文<<人的性格與美食>>, 在業內引起動。他在其中詳細闡述了美食是如何反映當地民眾的性格又是如何影響民眾的性格了,這在美食界無異於一次晴天霹靂,因為大家一直認為美食就是美食,在此之外又有什麼作用呢?這可不像文藝界,科技界那樣影響深遠,而這次著名美食家賈平提出這個理論,許多人都覺得這將開啟業內的思想革命。

  但隨之而來的也有許多批評:他們認為這是一個極其明顯的謬論。食物是用來果腹的,做的再美味也不過是滿足人們對食品的慾望而已,何談什麼人性呢?

  業內的討論如火如荼,並迅速吸引了大量輿論媒體的關注。在風口浪尖上的賈平決定到一些地方尋找證據。

  賈平來到了這個北方的小城,隨之而來的是眾多新聞媒體的目光聚焦。平平常常的小城中頗有些風起雲湧的感覺。

  此時,他已看到了城邊的一個酒家,寫着“酒”字的旗子半掩在尚且翠綠的楊樹中,隨風輕輕搖動,一座不怎麼顯眼卻顯得很乾凈的三層小樓正倚在一處河流旁,這座白色的建築旁人來人往,都很安靜,賈平覺得這是個不錯的去處。

  他走進酒樓中,這時不是飯點,客人稀稀疏疏的,但偌大的廳堂足以顯示出它的受歡迎程度,賈平微笑着尋了一處靠窗的位置坐下。窗外,一艘小船正載着幾位垂釣者自由自在地飄蕩。

  “你要些什麼?”一位伶俐的服務員小跑着過來,用抹布擦拭着桌子。

  “什麼好來什麼,挑大家最愛吃的”賈平悠然道。

  “好”服務員知道碰到大主顧了,笑得更燦爛了,“馬上來”

  窗外,一位垂釣者正將一隻的魚摘入魚簍,粼粼的河面把一輪紅日不斷變換形狀,不時把幾縷光芒反射入河邊鳴叫的白鵝身上······

  等賈平醒過神來,一桌酒菜已擺上桌面;五葷五素一湯,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樹上生的,土裡埋的,應有盡有,有紅燒、清蒸、燜煮、小炒、爆炒、各種各樣的原料、製作手法賈平打眼一掃就知道的八九不離十。、

  香味悠長值得回味,並有一些炊火的味道,讓人寧靜,顏色淳樸自然,沒有一絲刻意的裝飾,賈平嘗了一些菜,口味不咸不淡,並有着北方常有的辣味。根據論文上是介紹,這的人應是淳樸自然,而又不失豪放的,賈平覺得達到了目的,他笑盈盈地付完了帳,抽身離去······

  他剛要走,剛才的那個服務員急匆匆的趕了過來,說:“先生,您的錢包······”

  “呀,真是太謝謝你了。”賈平捏了一下衣兜,感激的說。

  “沒事,沒事。”服務員有些受寵若驚,“歡迎您下次再來。”

  賈平迴轉身,臉上湧現一絲笑意。

  他到河邊,看到一位老船夫正躺在船上小憩,神態祥和,他快步向前,笑說:“船家,可讓我去河中遊玩一會兒?”

  船夫睜開眼,看了看他:“行啊。”爽朗的聲音驚飛一片水鳥。

  幾片黃葉孤零零地飄蕩在水面,一輪紅日不知何時移到了西邊,隱在一座小山之後,將群山渲染成紅色。

  船上升起裊裊炊煙,賈平飲了一口茶,肛入口似乎沒有滋味,咽入肚中竟感到茶香四溢,回味無窮。他的心情更好了,小船沒有目的的,順着河水前行,老船夫沒有說話,只眯着眼睛看着山後的夕陽。

  “真絲一個祥和的小城。”賈平感嘆道。

  “咦?”賈平看到了河邊一個極現代的建築。他定睛看去,竟是一個咖啡館,窗玻璃正對着小河,其內部的裝飾卻沒有繁華都市中的浮躁華麗。賈平產生了興趣。

  老船夫把船停靠在岸邊,賈平說:“多少錢?”

  “您看着給。”老船夫不在意地說。眼睛依然瞟向將完全落下的夕陽。

  賈平給了他五元錢,老船夫接過後默默駛過去。

  咖啡館前有許多人,但真正喝咖啡的不多,誰去花錢買比中藥還苦的東西當茶喝呢?而賈平卻想試一下咖啡是否入鄉隨俗。

  他走到了一個座位前坐下,要了一杯原味咖啡,賈平皺了一下眉頭,還是和外面的一個味道。

  “哎,他不是那個報紙上的美食家嗎?”人群中有人認出了他。

  “是啊。”“就是他。”人們都很激動。

  賈平可不想讓別人在這認識他,他正想否認。

  “他願吃的肯定是好東西,咱們都去嘗嘗。”人群中有人大聲說。

  “好,去嘗嘗。”人群頓時向前湧來。賈平想向前說幾句話,卻被擁擠的人們擠倒在地。

  看着激動的人群進入咖啡館,他灰塵土臉地坐在地上,想:“這次調查,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了呢?”

您正在瀏覽: 美食家
網友評論
美食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