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昨夜,細雨來過,忽而想到了真善美,然後該是一個煙雨朦朧的江南。

  “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該是江南,“小樓一夜聽風雨,深巷明朝賣杏花”該是江南,“路盡隱香處,翩然竹海間”也該是江南,“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猶是江南,江南是溫柔的星月夜,也是輕靈的雨打芭蕉,是接天蓮葉與映日荷花的完美配合。

  無疑,江南景美……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的溫柔細語來自江南,“淺眉如柳,風斂舞衣,閑向杏花池”的嫣然淡笑來自江南,“暮春四月,踏花歸去馬蹄香”的浪漫也來自江南,“山鳥似欲啼往事,桃花依舊笑春風”桑田阡陌中的桃花源往事亦來自江南,江南是魚米飄香,是竹林深處人家,更是夜色中的小橋屋檐。

  是的,江南人更美……

  景和人以一個真善美的姿態和着遠古的江南絲竹唱響了一曲和諧。江南,於我們,真實卻也不真實。她是真切存在的,她矇著神秘的面紗帶給了我們太多太多的想望和夢幻。小巧玲瓏的江南用她的多情和嫵媚演繹了一個真善美的神話。

  煙花三月的揚州,可比西子的西湖,水韻悠長的周庄和烏鎮,杏花,春雨,小橋,流水,江南擁有了數之無窮的代言者。我想,江南不僅僅是江南了,她更是一個心靈的棲息地,她給予了我們寵辱不驚的平和以及心曠神怡的飄逸。

  後來,水墨江南失去了她的原色,江南迷失了,迷失在現代化的氣息中,高樓林立取代了竹林雲海,高架和柏油路取代了小橋流水,採蓮戲水的默契和俯身採茶的笑語漸漸遺落在無情和冷漠中,淡了,淡了……

  這還是那個真善美的和諧江南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後來的後來,人們開始尋找,尋找他們的家以及他們的心。

  來自江南的主人躲在暗角里,兩眼噙淚,他在等待靈魂的救贖,等待又一個江南晚風天……

您正在瀏覽: 江南
網友評論
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