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副刊,報紙的引領者

副刊,報紙的引領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副刊,報紙的引領者

  曾幾何時,烏蘭察布市某報的副刊取消了,某新創辦的報壓根就沒有副刊。之後,取消的又復刊了,沒副刊的增設了副刊。這說明了什麼?一張報紙沒有副刊不行。有人說:“副刊就是拼盤,拼盤除色、香、味外,就是雜、小、快”。可見,副刊的作用不小。

  一張報紙有副刊不能有則有之,要有就得讓它有的名副其實。一周或一月出幾期,不能隨意減少期刊,不能讓廣告充斥半個版面,不能名為副刊卻成了娛樂版、休閑版。有副刊不能有則有之,它不是把幾篇散文、幾首詩歌等簡單地編排在一起就算完事,那只是一種靜態的存在,距離現實生活太遠,不能夠滿足讀者對信息、思想的需求。

  坦率地講,報紙的讀者中,有一些就是副刊的讀者。在他們看來,副刊就是“精神田園”,漫不經心中,一些素樸的、本色的、恬淡的思想滋潤着心田,讓人觸摸到另一種優美。因為人除了需要物質以外還需要精神慰藉、心靈寄託。而讀報紙副刊正是尋找心靈之所的最佳方式,你可以捧着它讀、抱着它讀、爬着讀、站着讀、甚至廁上讀,這些即便是快捷、方便的網絡也望塵莫及了。

  我讀《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的副刊“作品”、“讀書”、“國學”、“史學”等有些年了,一篇篇、一期期,讀後留有餘香,回味無窮。原因何在?一則有名家、學者助陣。二則有深刻而獨到的見解。時下,儘管出版業發展迅速,湧現出很多專業期刊,但我以為,報紙副刊發行面大、傳播速度快,加之其內容龐雜、篇幅短小,極易為廣大讀者接受,這恐怕是專業期刊遠不如報紙副刊的地方。所以說,聰明的作者不應該輕易放棄報紙副刊這塊陣地,聰明的編者更應好好耕耘報紙副刊這塊陣地,形成強強聯合,優勢互補的大好局勢,打出報紙的副刊品牌,提升報紙的品味,贏得賣點贏得市場。

  反過來講,報紙副刊要想佔有市場,其本身也需要創新,不可一成不變拘泥於原來的概念。當前,大部分報紙副刊的一個共同缺點就是聲音的衰落。隨筆、散文、報告文學沒有洪亮的聲音,雜文也越來越少,名存實亡,或表面上熱鬧,其實不痛不癢,缺少對歷史的反思、對大眾關注的熱點問題予以思考,沒能用輝煌的文字之光照亮讀者的心靈。須知,報紙副刊存活的關鍵靠質量,內容是其核心競爭力。只有刊發貼近現實、注重民生,益人心智、發人深省的作品才是副刊的正途。文學是一種感性的東西,要促動讀者心裡最柔軟的部分,只能靠語言、構思、情節等內容。當讀者記住了某篇作品,也就自然而然記住了這張報紙的副刊,有的還會將它精心收藏。要不怎麼會有人說,一篇小小的副刊文章能夠影響人的一生呢。( : )

  就烏蘭察布市而言,迄今各報紙副刊委實不少,但要說“老字號”副刊,當屬《烏蘭察布日報》“大青山”。每一位作家、詩人、文學愛好者幾乎都曾經得到過“大青山”這一片沃土的滋養和培育,幾乎所有烏蘭察布市作家的文學創作都和“大青山”有直接關係,他們的作品從“大青山”走向全區、走向全國。敕勒川有奇綠,“大青山”獨幽深。可以說,“大青山”是烏蘭察布市文學的一面旗幟。希望這面旗幟永遠不倒,永遠獵獵飛揚!當然,不倒與飛揚要靠讀者、作者,更要靠社會各界和讀者真摯的呵護。散文家韓小惠說:“好的報紙副刊“不副”,它可以走在時代的前面,它是引領者。”

您正在瀏覽: 副刊,報紙的引領者
網友評論
副刊,報紙的引領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