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遠離,只因為……

遠離,只因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遠離,只因為……

  ??在家裡呆了半年多,過的卻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舒服嬌慣的日子。不懂得生活艱辛社會險惡的我,在匆促地時光中虛度了一半段人生,還沒有回首驀然的那一刻,隱隱約約,我彷彿已經明白了什麼似的。

  ??那段日子裡,天空依然是那麼晴朗,偶爾飄過白雲朵朵,片片的、簇簇的……引來飛鳥盤旋翱翔,還有如箭般飛射出去,在我的眼前來來去去,穿梭而過。那時,漂浮的七彩雲層,有金黃色的,有蔚藍色的……滿天霞光,繽紛流連,斑斕四溢,在鳥啼鳴叫聲遙遠里,拉下夜幕蒼茫的一頁!

  ??或許,快樂的時光過的真快,宛若江水滔滔不絕,一去不返。

  ??不記得是同學相聚一起集會,酒樓、大排擋、小飯店都一一留下我們吃喝玩樂,花天酒地的足跡。不管白天黑夜,颳風還是下雨,都阻擋不住內心那一股如激流般熱情。即使是三更半夜,或夜半雞啼,才拖着疲憊不堪的身子,往床上一倒,呼呼一睡,直到日升中天,陽光刺目,猛然驚醒,才發現全身筋骨鬆散如泥。

  ??“砰砰!”接着就是一聲“起來吃飯了!”

  ??那響亮的敲門聲,伴隨着響亮的呼喊聲,把我從睡夢中驚醒,才明白天亮了,應該起來吃早餐了。父母早已把飯菜準備好了,卻不能忘了我這個兒子啊!溫馨的家裡,彷彿永遠是那麼溫暖,不管昨夜風吹草動,夜雁驚飛,第二天又是風和日麗,花開鳥鳴,以至滿園春色,一片祥和。

  ??父母從不過問我的事,全因為我脾氣頑固,頑固到又不買誰的帳。所以,問也是多此一舉,全然不知,除非我坦然交待,否則密不漏風。一字不吭,這全然是我一貫作風。可是,我也知道“可憐天下父母心”,天下最令人操心的莫過於是“望子成龍”的父母,他們時時刻刻,不停地關注着自己的兒女,目的就是希望有一天他們能出人頭地。然而,又有多少兒女能完全明白父母的一片痴痴苦心,又有多少人能體會到做父母的難處呢?生了兒女,辛辛苦苦,任勞任怨把他們拉扯成年,無怨無悔,只為有一天能得到同樣的回報,那是子女們的孝順!

  ??當聽到父母焦急的心聲,看着他們愁眉苦臉的模樣,聽厭了那幾句“什麼時候出去找工作?”“光是呆在家裡總不是辦法,閑聊着也無濟於事!”“吃飽沒事幹,都長這麼大的人了!”……我知道自己的行為很不好,態度認識方面也不夠深刻,且又很依賴別人,以致許多人都把我當小孩子一樣看待。想一想,這也難怪!我平常也是有言無語,任人埋怨,任人挨罵。其實,自己也不想這樣的。整天在消沉的日子裡,虛度年華,浪費青春時光,對於我自己來說是懂得,但我也有一番自己的想法,在等待着另一個希望的降臨,或是在守株待兔,或者不如說是在逃避現實吧!

  ??如果不是因為愛面子,在朋友的面前自吹一番,煽風點火,誇大了一些事情;如果不是因為自己的能力,膽小怕事的作風,把自己弄得半途而廢;或不如說是自己太固執了,浪費了一次又一次的機會,錯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機遇,以至弄得自己設退路,自封自閉,狼狽不堪。如果不是因為她的關係,自己成熟穩重一些,也不會令自己那麼地失望;如果不是因為父母發生了許多不幸的事,家境會改善一番的日子裡,父親前途一片光明,我也不至於一事無成;如果……有太多的緣由,太多的借口,都用去掩蓋自己的躲避行為。

  ??社會上流行着一句話:只要有錢就不愁沒有大學讀,只要父母當官就不怕兒女沒工作!金錢社會,人際關係,封建思想,傳統的“官本位主義”一點也沒變。可是,當兩樣都沒有時,只有靠自己去奮鬥了。人們常講,從奴隸到將軍!不是有許多將軍都是從奴隸出身的嗎,不是有許多有錢人名人不也是靠白手起家,從底層爬到高層的嗎?可現實中,這又談何容易呢?有錢的人當老闆,沒錢的人打工,人生從一開始就註定貧富有差距,也就註定了社會從不公平,從不平等的差距,而這種不平等的差距只能靠加倍努力去改變,去爭取,才有所縮小,以致發生質的變化,可這又談何容易。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周馬恩)

  ??望着別人每天精神飽滿,興高采烈地去上班,也望着同學有規律的上下班,到了星期六、日休息時輕鬆玩耍,來來回回,非常有節奏,又望着他們領工資,請客吃飯,那種瀟洒自如的模樣,心中突然就產生了一種自卑的感覺。

  ??有時自己真是不明白自己,為什麼這樣固執呢?難道在這種環境里,一輩子真是這樣混下去了?難道別人能做的,我就不能做了嗎?

  ??其實,我也感到十分內疚,自愧不如。每天關在屋子裡寫書看電視什麼似的過日子,宛若呆在鳥籠子里的雀鳥一樣,就數那聲音婉轉動聽。可就是叫得多美多動聽,也只能在那麼一個狹窄的空間里生活,永遠飛不高行不遠。這種所謂的閉關,封鎖政策,只是一時消極徘徊不前的躊躇吧!外面的世界花花綠綠,外面的環境七彩斑斕,外面的生活多姿多彩,外面的……一切都是惹人心動,欣欣向榮的,比起屋子裡單調的生活,孤獨的空間,寂寞的環境,是那麼缺乏無味,彷彿就是天壤之別。

  ??我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如此執迷不悔呢?

  ??當沒有錢的時候,伸出雙手接過父母給時,我的心難道就很高興嗎?不是,應該是自愧不如而找個洞鑽進去算了。為了防止我沒有錢花,防止我走上歧途,誤入罪惡之路,父母總是不時給我零用錢花。是因為我還不懂賺錢,沒有經濟收入,是怕年青人一時意氣用事,衝動而幹些偷雞摸狗的事情,甚至殺人放火搶劫什麼的。父母總是要處處為我着想,為我擔心,無時無刻地注視着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不過,他們是多此一心了。以我的性格而論,我就是餓死也不會去干那些傷天害理的事情,就是餓死也不會去求人,更何況我是一位學法律懂法理的人,懂得什麼是對的起天地良心。

  ??有時,學做英雄也不是什麼好漢。因為有句話是這樣說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所謂是“知時務者為俊傑”。如何面對現實,逃出困境,走出低谷,學會能忍能吐,才是最為理性的。做人要有骨氣,要有自信,要有尊嚴!有時,尊嚴骨氣只能作為一個限度,對國人同胞而言,對敵人而言,都要具備這種民族氣概,生活中具備這樣的作風叫“性格”。而我理解所謂的骨氣,就是要經得起風風雨雨吹打,卻依然堅強挺拔不倒;所謂的自信,就是對成功與否的每一件事,我們都以一種充滿信心與希望去激勵着自己的精神;所謂的尊嚴就是人格受到侵犯,就是抵住反抗。我們都說有骨氣才算是男人,有信心才有希望,有尊嚴才受人敬重。

  ??一個人可以沒有骨氣,也可以沒有自信,但絕不可沒有尊嚴,而真正的男人即是三者合一,才算得上完整的一個男人,也就是所謂的男子漢大丈夫也。但要做到以上三點,的確很難。不過,做人都有原則,思想會輕易轉變,但原則卻不會隨意而轉移。我也正是這樣的一個人,做人原則太強了,完全只顧自己的感覺,既固執又執着。因此,許多人都知道我怪癖的性格,而我也給自己起個號叫“怪俠”,就是希望自己能以俠義仁義去維護自己,約束自己的行為舉止,雖受之有愧,但卻給我一個做人的榜樣。可是這也深深地體現出我怪異風格。有人說,每個成名或特別有名氣的人,都有那麼一種獨特的怪裡怪氣,我也正是因為具備了這些條件,可卻是一事無成!

  ??每個人做夢都想成功,也會幻想擁有一番事業,擁有心愛的女人,做自己喜歡想做的事,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想想這是多麼美妙的事情啊!可是,天下哪有那麼多的好事,哪有每一件事情,每一樣東西都稱心如意,哪有一帆風順的事業,哪有十全十美的婚姻,哪有生活無缺陷的事情呢?若是這樣的完美,那世界上還有什麼悲歡離合,還有什麼成功失敗得失事情發生,以至一連串的故事延續至今,一直未曾斷絕過。

  ??請不要說那麼多了,現實中面臨眾多的困境干擾,父母的工作面臨下崗,家庭的環境沒有改善,負擔愈來愈重。作為一個男人,不能為家庭困境排擾解難,不能去賺錢養家,不能孝敬父母安享天年,作為一個兒子,作為一名家庭成員,我都要忍不住問聲自己,為什麼會如此尷尬,自己羞澀嗎?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周馬恩)

  ??面對親朋好友關心問道:“何時去上班?”或是“什麼時候回來了,什麼時候走?”我臉都忍不住發熱發燙了。吱吱唔唔,含糊應了幾句:“過幾天吧!”或是“前幾天剛回”。是花言巧語,還是苦口心長的應答,讓我自己都覺得無可厚非,默默無言。有時也有人問道:“是否捨不得她?”“她是誰?”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別人又把她與我搭上關係了,但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令我深感體會到的是母親的一番話:“你如今沒有工作做,確實令人擔心,因為你的性格是受不了別人氣,不能承受被罵或挨苦,又離不開父母與家裡,這怎麼辦?”其實,我又無償不明父母一番心意,望子成龍,出人頭地,真可謂是:“可憐天下父母心”,我又怎麼會不明白,怎麼會不理解呢!

  ??我不是小孩子了,我有自己的想法與主張,雖然誇張一些,驚人一些,但也並非都是天真幼稚的。我也想干一番事業,轟轟烈烈的,那怕是瀟洒走一回也好。我很矛盾,我又怎麼會顧及到別人的想法,一個二十多歲的青年小夥子了,我怎麼會一輩子生活在別人的包圍之中,籬笆之下?我是一個很要面子的人,我也是一個不要別人牽累的人。我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我要走出圍牆,去追求自己生活的生存空間,我要改變自己。面子難道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大家憑本事工作,光明磊落,賺的都是辛苦錢,何況職業本無貴賤之分,又何必那麼在乎呢。

  ??走出社會,走出家門吧!

  ??我要遠離這裡,去大城市裡找工作。為了賺錢,為了生活需要,更為了我自己的生存,我不能不離開。從這一天起,從這一剎那之間起,我彷彿懂得做人為什麼會這樣,只因為社會潮流所趨,逆水而流,違反規律會受到處罰的,何況我已經沒有資本條件了,我要遠離,要工作,要賺錢,要生活。

  ??別再說我了,我的父母,我的親朋好友們,我已經下定決心了,不幹出什麼成績,我再也無臉回去面對江東父老了。我要發奮圖強,從此改頭換面,從新開始。哪怕困難重重多艱辛,我也不會再放棄了,這是因為我開始懂得做人存在的價值。我要遠離,只因為我已經長大成熟了。

  ??寫於2001年4月28日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周馬恩)

您正在瀏覽: 遠離,只因為……
網友評論
遠離,只因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