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這樣的獨立

這樣的獨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樣的獨立》

  做家教回來那天晚上,L君問我那個小孩的家庭怎麼樣,我說,女主人是全職太太,一個人在家帶孩子,男主人在深圳工作,休假才回武漢的家。L君和W君很驚訝,問我他們為什麼選擇在武漢買房而不是在深圳買房,畢竟分居兩地的婚姻很容易出現問題,W君還說她認識的很多高中同學的父親都在外頭沾花惹草。我聽了,不知道為什麼,心裡悶悶的,不太高興,大概是不認同這種看法。

  我和W君的成長環境相差很大,她從小在城市裡長大,是典型的獨生子女,生活的天地看似很大,實則圈子很窄,平常開玩笑,我常自嘲自己孤陋寡聞。我說,不一定啊,像我們鄉下也有很多夫妻分居兩地工作的,生活還是照樣過,也有出軌的,畢竟還是少數。W君和L君笑笑,說我太單純。我覺得矛盾,說,按照你們這麼說,W君剛談的男朋友在北京呢,異地戀,不一樣放心。W君尷尬地轉過頭,我彷彿嗅到一絲不安的氣息。

  後來再去給那小孩補課時,趁中途休息,我和小孩的母親聊起過道上的全家福照片,那些照片,記錄了他們一家的成長足跡。後來,她跟我說起她和丈夫的婚姻。原來他們是大學同學,那時候,她丈夫學業上很優秀,性格靦腆害羞,但忠厚老實,而她,雖然成績不是很拔尖,但人長得漂亮,又活潑開朗,處在計算機專業這個陽盛陰衰的環境,身邊總不乏追求者。她談起年輕時候的事,特別是說她丈夫誇讚她情書寫得不錯的時候,眼角眉梢都藏着嫵媚和幸福,彷彿回到了那年她追他的美好時光。我問她,當年你應該有更好的選擇,為什麼選擇了現在的丈夫?她昂起自信的笑臉,像窗外明媚的陽光,說,優秀的男人,就像一塊磁鐵,時刻吸附着異性的眼光,而我,不能保證自己能把這份引力保持下去,但是我有自信能把他改造成為理想的丈夫。

  後來,在同學驚訝的目光中,他們墜入愛河,畢業不久就結了婚。不得不說,她很有眼光,知道丈夫雖然不善交際,特別是男女雙方的交流,但在專業領域上還是很有發展前途的,便毅然決然選擇了嫁給其貌不揚的他。兩年後他們有了兒子,丈夫的事業也漸漸得到認可,不久被調到深圳,那時,她已經辭了工作,一個人在家帶兒子,一帶就帶了十幾年。

  我問她,不怕丈夫在深圳一個人會寂寞嗎?明明有條件,為什麼不在深圳買房,畢竟能在武漢買上那麼大的房子,應該也有這個能力在深圳買房,這樣一家人就不會分開了。她說,婆婆一家和娘家人都在武漢,自己的圈子也在武漢,要是去深圳,對兒子的學習也有影響。再說了,以前那種愛也在生活中變得很平淡了,沒有轟轟烈烈,只有平平淡淡的生活,想見面時我和兒子就坐高鐵過去,幾個小時也不是很遠。

  我問她,現在兒子也上初中了,平時一個人在家,一定會很無聊吧,時間好可怕,一晃十幾年就過去了。想不到,她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她說,不會無聊啊,我覺得自己每天都有挺多事情做的,每天早上搞衛生,買菜回來做飯,看看電視,上上網和同學朋友聊聊天,相約要參加什麼活動,晚上就和丈夫通話,聊聊彼此的生活,一天也很快過去了。

  那天從她家裡出來,我們笑着揮手告別,說下個星期天再過來。不知道為什麼,我回學校的路上,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不知道是感染了她的幸福,還是她的婚姻證明了我之前在宿舍的論斷。

  很多人說,在這個經濟快速發展的時代,女人必須要保持經濟獨立,才不至於在婚姻生活中處於弱勢。可是我覺得,一個女人,即使沒有獨立的經濟地位,但仍能保持自己的朋友圈子,每天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去填補生活的空虛,保持自己獨立的思想和一顆陽光自信的心,也是同樣重要的,因為這樣的女人,即使將來不幸,婚姻拋棄了她,但是她也不會因此而拋棄了生活。

您正在瀏覽: 這樣的獨立
網友評論
這樣的獨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