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愛情的懲罰

愛情的懲罰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高二時,陸明喜歡上了一個叫楊梅梅的女孩。他發瘋般地喜歡她,每天都給她寫情書,為她寫詩。在他眼裡,楊梅梅就像是女神,美麗,高貴,超凡脫俗。每天她上學時,他都遠遠地站在路邊看着她,她放學后,他遠遠地跟着她。同學戲稱他是癩蛤蟆。楊梅梅那樣高傲端莊如同公主般的女孩,怎麼會喜歡他一個普通的窮小子?況且,陸明長得身材矮小,其貌不揚。

  但楊梅梅卻被打動了。讀着那些滾燙的詩句,她心跳得如同奔跑的小鹿一般。她喜歡上了這個目光熱烈、才華橫溢的男生,在她眼裡,他比任何男生都引人注目。每天,看到他等在樹下,她馬上推起自行車。而放學后,進家門前,她總要再回過頭看一眼。陸明站在不遠處的香椿樹下,默默地注視着她。楊梅梅紅了臉,幾乎是跑着進到院子里。兩人雖沒有說過幾句話,但已然感覺心心相通。

  這天,像平時一樣,到了上學時間,陸明早早等在了香椿樹下。他不住地朝着對面張望,盼望着看到楊梅梅的身影。可過了很久,一直不見她出來。陸明感到疑惑。這時,楊梅梅的弟弟從院子里跑出來,對陸明說父親找他。陸明詫異,心裡一下子忐忑不安。楊梅梅的父親為什麼找他?

  走進楊梅梅家的院子,陸明看到一株老槐樹下,楊梅梅正倚住樹用力低着頭。父親怒不可遏,大聲訓斥她。見陸明進來,楊父厲聲問他是不是寫了很多信給女兒?他們是不是在談戀愛?整個學校都在傳他們的事,整個鎮子都知道他們在搞對象,這讓他的臉往哪兒擱?陸明手足無措,一下子漲紅了臉。這是個偏遠落後的小鎮,早戀就像夏天隔夜的剩飯般,一夜之間便會臭不可聞。更何況,他和她雖沒有明目張胆,卻也不是遮遮掩掩。

  陸明低下頭,說都是他的錯,信是他寫的,詩也是他寫的,他喜歡梅梅,沒辦法克制自己。楊父氣得臉色鐵青,指着楊梅梅說:“從今天起你不要再去上學了。我花錢送你進學校是為了讓你讀書,既然你不喜歡讀書,那麼明天就給你找個人家嫁出去。隨便你嫁給誰,你趕緊給我離開這個家,我絕不能讓你給我丟人現眼。”

  楊梅梅一聽嚇壞了,接着張嘴“哇”的一聲哭了起來。陸明也呆住了。楊梅梅一邊哭一邊說她想上學,她還要考大學,她不想現在就嫁人。她哀求着父親,說再也不敢了,她再也不見陸明了。

  陸明緊緊咬着嘴唇,手也攥得緊緊的。半晌,他鼓起勇氣大聲對楊父說這都是他的錯,和楊梅梅無關。自始至終都是他在追求楊梅梅,楊梅梅並沒有答應要跟他怎樣。所以,讓她輟學,以此來懲罰她,根本不公平!

  楊父瞪着陸明,突然伸手從牆上拿過一根牛皮鞭,對兩人說:“要上學也可以,但從此你們必須一刀兩斷。不許寫信,不許一起上學,不許說一句話。而且,做錯了事就得接受懲罰,每人得抽20鞭子。”

  陸明看着楊父手裡手指粗的鞭子,嚇得一哆嗦。這一鞭子抽下去,還不抽下一層皮?20鞭子,一定會皮開肉綻。他緊張地看着楊梅梅,再看看楊父。楊梅梅的哭聲更大了,像受驚的小鳥兒般嚇得渾身顫抖。看到她滿臉淚痕,陸明突然衝到她前面說:“我可以挨皮鞭,我可以挨40下,求你不要抽她,一下都不要抽。”

  楊梅梅含着淚抬起頭,楊父愣了一下,掄起皮鞭朝着他抽下去。陸明緊緊閉着眼睛,身子在皮鞭聲中一歪一歪的……

  陸明遵守了對楊父的承諾。不再寫信給楊梅梅,不再陪她上下學,甚至,他很少看她。但是,他能感覺到楊梅梅對他的關注,而他也默默地關心着楊梅梅。他們都有一個念頭,考上大學,然後名正言順地在一起,堂堂正正地戀愛。

  一切都如他們想象,兩人雖沒有考中同一所大學,但在同一個城市。他們開始戀愛了。

  畢業后,兩人都留在了北京,順理成章地結婚。

  可生活中總有出人意料的事發生,結婚一年,他們離婚了。

  楊梅梅個性很強,她不安心平淡,不甘心朝九晚五地在機關混飯吃,她想辭職。她要自己干。而陸明,他喜歡讀讀書,喝喝茶,只要日子平靜如水,對他來說就是幸福。兩人激烈地爭吵起來,楊梅梅氣憤地說她不再是幾年前不諳世事的女孩,他也不能再代替她阻擋生活的鞭子!陸明氣得渾身發抖,一怒之下用離婚來威脅。他以為,這是底限,楊梅梅無論如何都不會放棄兩人經過千難萬險才走到一起的感情。可楊梅梅震驚地看着他,說離婚就離婚。

  楊梅梅搬了出去,從此再未和陸明聯繫過。

  陸明一直沒有再婚,他隱隱感到後悔,可強烈的自尊心卻又不容許他向楊梅梅低頭。在他看來,女人就應該生活在男人的羽翼之下,女人強出頭,是對男人的蔑視。偶爾,他從同學口中聽到楊梅梅的消息,她在代理一個品牌男裝,在商場租了個攤位。眾人替她惋惜,放棄一份穩定的工作,每天累死累活地東奔西走,值嗎?陸明私下裡去過商場幾次,看到了滿臉憔悴的楊梅梅,看到她和一個店員吃力地將貨拉進櫃檯,她直起身子,不住地捶着背。他的心裡,竟有些酸澀。那一刻,他真想伸出手去幫楊梅梅一把,想把她攬在懷裡,對她說:咱們回家。

  可咬咬牙,陸明轉身離開。這是楊梅梅自己選擇的,再苦她也得承受。

  一晃,五年過去。楊梅梅成了有名的女強人,她創辦了自己的服裝公司,她旗下的兩大品牌男裝在短短几年迅速佔領了不小的市場份額。而陸明,依舊默默無聞,在機關做着自己的小公務員。

  周末,陸明一邊獨自喝酒一邊看電視。電視台,有楊梅梅的專訪。現在的她,洗盡鉛華,一臉平和。她的優雅和自信,遠非一般女人可比。主持人問了許多問題,她一直在爽朗地笑。她的笑,似乎有一股穿透力,讓人覺得任何困難似乎都能在笑聲中煙消雲散。

  採訪臨近尾聲,主詩人問她:打拚這些年,生命中最感動的一件事是什麼?

  楊梅梅臉上的笑慢慢消失了。她說打拚的艱苦很容易就忘了,反倒是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她總也忘不掉。

  主持人詫異,問是什麼事?楊梅梅搖搖頭,講起了少年時的純真之戀。她說當皮鞭代替她落到他身上,她知道他是這個世界上最深情最勇敢的男人。這件事,她一輩子都忘不掉。

  陸明端着酒杯的手微微有些發抖。半晌,他突然拿起圍巾衝出門。冒着風雪,他打車到了電視台。

  在電視台門口,他看到了剛剛走出演播室的楊梅梅。她邁着優雅的步子朝着他的方向走過來。陸明轉過牆角,心怦怦直跳。這情景讓他想起了數年前的約會,想起了在院子外,緊張地盯着她的身影。可是,就在他鼓足勇氣朝着她走過去,一輛黑色轎車停在了楊梅梅的面前。

  車窗搖下來,一個男人憐惜地看着她,說:“我來接你。下雪路滑,我擔心你趕時間,又要開快車。”

  楊梅梅笑着拉開車門,鑽進了車裡。陸明木獃獃地看着轎車離開,心像被刺了一刀。原來,少年之愛留在心底,而陸明早已經在她記憶里遠去。

您正在瀏覽: 愛情的懲罰
網友評論
愛情的懲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