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蝴蝶谷之行

蝴蝶谷之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些旅程,走得太急,有些風景,也許就被錯過了。

  ??蝴蝶谷是什麼樣子的?我一直想着,有這樣一個美麗的名字,一定也是個很美的地方。會不會看很多美麗的蝴蝶,在暖暖的春天裡翩飛,在秀氣的山谷中抒寫着浪漫詩篇?不知道溯溪的時候,那些蝶兒會不會跟着我們一起笑,陪伴我們走過一程又一程?

  ??五一長假,陽光明媚。是出遊的好時節。聽到一個陌生的網友說他們的目標是蝴蝶谷。立即報名。只因那美麗的名字。

  ??和一群陌生的驢友,走進了青山綠水間,放飛心靈。因為都不認識,所以當小林、小晶說我們幾個一組,我就點頭了。因為不是專業登山者,怕落隊,所以,我對她們倆說,我們不會爬的一定要走前頭,這樣,就不會掉隊了。

  ??據說,今天我們這一隊人馬有四十幾號。隊伍頗為龐大。我們幾個一直走在前頭。邊走邊聊。當繞過村子,爬上山腰時,往下看,隊伍若長龍般,頗為壯觀。慶幸在前頭走,這樣,風景總是第一眼望見。

  ??一路走的比較勻速。沒有累的感覺。一路風光旖旎。真是踏青的好時節。山花爛漫,鳥兒纏綿,陽光明媚,心情也舒暢。漫山遍布着映山紅,走幾步,就能看到一大叢,或一小簇,在滿目的青翠里,開得如火如荼,紅得嬌滴欲醉,紅透了這個季節的火熱。小路倆旁,還有各種野花,白的、黃的、紫的,星星點點的點綴着,繽紛了一季,爛漫了心情。時而聽聞山間有小澗潺潺而流,猜想,那也許就是從蝴蝶溪分流而出的小溪澗吧。踏過那些溪澗時,見溪水清澈、明亮而幽涼。時而見幾隻蝶兒飛舞嬉戲,嬌巧玲瓏的白色身軀,在陽光下撲閃着翅膀,怡然自得,不顧忌我們這些人的眼球,這可愛的昆蟲,生活在這樣的世界里,可謂無憂而樂了。不知道到達溪中時,又會是怎樣的景緻,會有各色蝶兒縈繞身旁嗎?

  ??沿着青石台階,一直往上。不知道何時,後面的長長隊伍已經不見,只剩十幾號人。有一老人帶隊,跟我們不是一起的。不過,我們還是跟着他走。一路攀談。他說,我們去蝴蝶溪,和他不同路,到時有分叉的地方教我們。然後帶着我們往另一條支路上。這條是真正的山路,沒有青石板台階,全是山土,崎嶇蜿蜒,一些隱約的腳印,踩出了一條路來。不由得想起魯迅先生的那句話,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向上攀爬了一段后,路變的平坦,小路上布滿了枯黃的落葉,踩過沙沙作響。到達一個地方,叫做七爺府神洞。幾塊大石頭矗立着,很威武的樣子。踏着青石左彎右拐的走進去,裡頭是一個天然的洞府,光線不太明亮,顯得幽深清涼。中間放着一張大桌子,可夠5、6個人吃飯。四周的岩壁平整,長着幽綠的苔蘚。左側有個做飯的灶台,還有鍋。中間上方擺着神龕,香爐、蠟燭安靜着。在右側,有個石頭上還放着一些餐具,旁邊還有個小水缸。再往旁,岩壁朝上。陽光從外面射進來。帶隊的老人說,這裡可以爬上去,然後上面就可以走出去,到我們剛才走進來的地方。有些好奇,有幾個人想爬上去。不過有點難度,不知道上面是什麼地方。還是不試了。怕碰到什麼蟲之類的。我於是按着原路走出去。看大家都在外頭填肚子了。過了一會,大家都出來了。老人又指着大石頭的上方,說,那就是我們剛才進的洞的頂方了。問我們要不要爬上去看看,我說好。就跟着老人往右邊掩密小路向上,其實不也不是路,就是在叢林裡頭向上鑽了。還好不是太難走。走了一小段,就看到一塊巨大的岩石靜卧在青翠里。我一把衝上去,站在了大岩石上,哈,原來是這樣一塊平坦如履的石頭,有十幾平方,如果在這上頭野餐倒是非常不錯的選擇。石頭的邊緣地帶長了一片匍匐藤生植物。不知道叫什麼,纏繞着,碧綠一片,看起來很舒服。極目而望,滿目蒼翠,在藍天白雲里,更覺心曠神怡。對着沒爬上來的幾個人大喊,hi,我上來了,哈哈。

  ??跟着老人一路走過。一會又見到了原先走的那樣的石板路。我們繞了一圈彎路,又走回了正道。我們都笑了,哈哈,大部隊一定已經到前頭去了,這會我們落後了。不過,我們卻看到了另一處不同的風景。還是賺了,心裡美滋滋的。一路追趕着。有些累。老人他們幾個人已經跑到前頭去了。我們這一組有7個人。大約走了半個小時。看到了分差路,不知道往哪走,打領隊電話,一直打不通。大叫幾聲,前方有隱約的回應。想過去,應該還是沿着石板路走,應該沒錯。所以一路走過,邊走邊打電話確認。信號不好。依舊不通。不再遲疑,一路向前,走得很塊。也沒有注意那些分叉路,只顧着向上,卻忘了,蝴蝶溪,應該要往下了。也許是因為想着儘快見到美麗的蝴蝶溪,被前方的聲音干擾,也許是因為擔心,怕領隊發現不見了我們而着急。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夢╰☆╮雪

  ??一直走到了清娘洞,穿過巨石,一眼看見一個硃紅色的八角亭子裡頭好多遊人休憩。亭子前方就是清娘洞,洞前擺着香爐,香煙裊裊,煙霧瀰漫有如走進仙人修鍊之地。幾塊巨石矗立成屏風狀,石面上刻着大字,旁邊還立着碑文。

  ??仔細觀察,發現,這處地方也是在一塊大石頭上的,面積約莫七八十平方。亭子在中部,亭子前的這方空地,其實就是半山中突出的一塊大石頭。旁邊有台階向下,下方又是一小片空地,那裡有一個大鍋。有人在煮東西。天花板就是我們腳上的這片石頭了,天然遮蓋着。這裡賞景不錯,極目遠眺,藍藍的天空萬里無雲,山層層疊疊,遠山青黛,近處則是一片閃着金光的翠綠。陽光正好。

  ??走出清娘洞,繼續往上。因為比較陡,走得比較辛苦。當一路艱難爬行,到達山頂的時候,視野更加開闊。所有的景緻一覽而盡。而此時手機也有信號了。當得知他們已經在蝴蝶溪裡頭玩鬧了。問了路線。才知道,我們已經走過很遠很遠了。也許,只是因為我們走得太急,所以,有些風景就這樣錯過了。回頭已經不可能了。而他們也不會往這條路走。心中突然有種悵然。因為那樣美麗的名字,才來到這樣的地方,一路穿越。而終究我還是沒能看到蝴蝶谷到底是怎樣的,不知道是否比磨溪的水更清、更幽、更綠?是否有漫天飛舞的蝶兒圍繞在旁?

  ??看碧空如洗,陽光明媚,綠木成蔭,花草繁茂,而山頂之處則是一片平原,豁然開朗,自然露出欣喜的微笑。這一路走過,還有着更多的驚喜。因為已無須爬山,正好讓腳有力氣能夠走完剩下的路。而途中時常可以見一些大岩石矗立成一道道別緻的風景,雄偉壯觀。互相幫助着爬上去。站在巨石上,大聲呼喚,那樣的感覺實在不錯。錯過了蝴蝶溪又何妨?留些遐想吧,也許,蝴蝶溪里並不曾有蝴蝶,因為曾問過,沒有得到肯定的答案。也許,那裡的水,也只是跟先前見過的溪澗是一樣的視覺效果,那樣未免會失望。倒不如不見。留一些美麗遐想吧,把希望與期盼的心情留在下次吧!

  ??目標錯過,還有一些意外的風景可拾,也是一種別樣的情懷。人生中,總會有許多美麗的意外,讓人生的軌跡更改成另一種過程,那也是人生中的一種收穫,走過、看過、笑過,一路心情載入記憶的史冊,某天回想起的時候,也是一種怡然心情。

  ??2007-5-2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夢╰☆╮雪

您正在瀏覽: 蝴蝶谷之行
網友評論
蝴蝶谷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