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送教下鄉活動學習心得

送教下鄉活動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送教下鄉活動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轉身設計背後 理念隨之而來 "成長"緊跟其後

  ——參加渭南市白水站"送教下鄉"活動學習心得

  初冬的寒意還不曾驅盡秋收的喜悅,白水的園丁又迎來了豐盛的教育大餐。為期三天的培訓,我聆聽了來自渭南、澄城和白水的三位老師的精彩展示,充實着我們的生活,充盈着我們思想,給我平時懶散而平淡教學生活,激起別樣的漣漪,衝擊着我的鬥志。收穫很多,但雜亂而又瑣碎,在此做以簡單梳理。

  關注教學對象,方能"因材施教"

  內容:人教版一年級上冊《操場上》 執教:白水縣東風小學 王娟

  第一節是白水縣東風小學王娟老師指教的人教版一年級上冊《操場上》,整個設計從淺入深,由易到難,步步拔高,層層深入,方法靈活多變(看圖片做動作從形象上認讀——逐個拼讀——通過多種活動反覆讀——上黑板貼詞語歸類讀——猜謎語填詞語讀——放在兒歌中讀)、迴環反覆。既學習了新知識,又注重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和對學生識字方法的指導。

  為了讓學生認識含有提手旁的"拍、打、拔"和足字旁的"跳、跑、踢",老師先出示了下課了孩子們在操場活動時的情景圖,在圖上相機出示該活動的詞語,讓學生認讀。在這一環節當中,識字從含有生字的詞語開始,而詞語的學習又從圖片開始,將識字的目標和識字方法放在具體的詞語和語境當中,符合低段學生形象思維發達的認知特點。認讀詞語時,先讓學生做動作,從動作中感受漢字偏旁的表意功能,了解漢字的構字方法,從而能根據偏旁更加輕鬆的歸類識字,提高了識字效率。

  巧抓教學內容 借文本教方法

  內容:北師大版六年級上冊《荷塘舊事》授課:南塘小學 雷亞寧

  這篇課文很長,但就第三學段閱讀教學的目標來說,無非就是兩個詞"理解"和"表達".放在這篇課文當中,就是讓學生理解文本所描述的"自然美"和"人性美",感受作者優美的語言,了解他表達的精妙。所以,授課教師僅僅抓住了文本當中"荷塘美"、和"舊事樂"當中的兩件事進行教學,再簡單一點說,就是抓住了"荷塘美"當中有唯美畫面的個別句子,和"舊事樂"中的"哈哈大笑""鬧得歡"、"鐵鏈般的"、"排成一隊"體會小夥伴們憨直淳樸的人性美。僅此而已,但卻留給了學生許多閱讀的方法和瀰漫心靈的美的享受,抓住教學內容,課堂便會輕鬆而高效!

  中國經典 積累為先

  內容:人教版六年級上冊《伯牙絕弦》授課:澄城 李娜

  李老師的課堂中,詩一樣的語言和富有感情的語調與那節古色古韻的《伯牙絕弦》的課堂風格和諧統一。整個教學過程,從讀正確、流利、讀出韻味;到從"知音"突破,讀中感悟,悟后再讀(先是"找知音",默讀,從哪些句子中看出鍾子期是他的知音?得出"知音乃知心".接着,走進伯牙的內心,體會他如江河般寬廣的胸懷和如高山般的凌雲壯志;再接着,想象伯牙的內心除了高山流水還有什麼?再次感受伯牙豐富的內心世界,而這隻有鍾子期懂得,從而體會鍾子期這一"知己"的難得;最後,升華情感,知音難覓,知己難求,人生得一知己,足以!伯牙欣喜若狂,帶着這樣的情感升華再讀;最後,峰迴路轉,鍾子期去世,伯牙悲痛欲絕,破琴絕弦,引導學生用低沉傷感的語調讀最後一句,從而教育學生要珍視"知己",重視"友誼".

  整個過程似乎完美,但翻閱課標,對於優秀詩文和經典的教學,只要求"大體把握意思,想象情景,體會情感,注意通過語調、韻律、節奏等體味作品的內容和情感,背誦優秀詩文。"忽而我們恍然大悟,面對課標,我們漸行漸遠,於生於師,都身心疲憊。反思之餘,只因我們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所以,課標常放案頭,它是我們教學中的引航標,其實,對於中國經典,還是積累為先。

  貼近日常生活 激活寫作素材

  內容: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作文教學《父母之愛》 指教:澄城 張利寧

  從張老師的課堂中,我學到了"一教三激發"的作文輔導方法,作文教學必須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切入,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才能引發他們表達的源頭活水,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

  以上種種,只是各位老師課堂亮點中的十分之一而不及。俗話說:"聽話聽音",那聽課也是聽心,我們在聽課時,想想教師教學設計背後的教學理念,猜度他的教學思想,定會有比聽課本身更豐碩的收穫,在你華麗轉身換角度聽課的瞬間,也將會帶動你更專業的成長。

  魚麗娜

  2015-11-3

您正在瀏覽: 送教下鄉活動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送教下鄉活動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