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一是與鞏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果相結合,進一步解決隊伍中、執法中不利於政法機關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不斷提高政法工作科學發展水平;二是與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和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第十七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相結合,進一步加大查辦職務犯罪力度,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三是與推進社會矛盾化解、社會管理創新、公正廉潔執法三項重點工作相結合,深入推進三項重點工作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政法工作的重點工程,因此要找准貫徹執行《廉政準則》和推進三項重點工作之間的結合點,統籌做好各項政法工作,不斷提高公正廉潔執法水平,加強政法機關執法公信力建設;四是與保障“全縣經濟社會在更高層次上率先跨越發展”和建設“平安和諧靈石”相結合,緊緊圍繞全縣工作大局,充分發揮政法職能,進一步創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強化工作舉措,為保障我縣經濟健康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五是與全年政法工作相結合,貫徹執行《廉政準則》是當前政法機關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我們應將貫徹執行《廉政準則》與完成政法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來抓,一道部署、一道實施、一道考核,切實做到“兩手都抓、兩手都硬”,確保各項工作健康有序發展。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體會(二)

  今天黨組中心組學習,很高興有機會同大家一起,交流學習《廉政準則》心得,先作個發言。

  大家都知道,中央下發的《廉政準則》,雖然章節不多,字數和條文也不多,但內容實在,針對性和操作性強,對於我們今後的廉潔從政有一定指導意義。《廉政準則》給我們設了規矩,定了方圓,涵蓋了行政權力使用中極易滋生腐敗的各個領域,包括對黨員領導幹部的有關行政行為劃了很多條“紅線”,套上了“緊箍咒”。 《廉政準則》給我們定了行政行為規範,同時也給我們如何實施與監督提出了詳細要求。這表明,中央正全力構建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致力封堵權力可能濫用的漏洞、擠壓權力可能尋租的空間、 設防權力可能失控的屏障 。

  從大道理上講,大家都知道,《廉政準則》的頒布實施,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教育、管理、監督的現實需要,是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舉措,是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和社會新進程重要保證,對於保證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形成用制度規範從政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機制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對於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和幹部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從小道理上講,我們每個地稅領導幹部和地稅人員,自身廉政從政也需要有一定約束力的東西來管住我們的從政行為。

  大家近期可能都在自學或組織學習《廉政準則》,上周四也看過電教片,大家也都知道《廉政準則》有關條款的歸類和細分。《廉政準則》中明確規定有“52個不準”。準則在“第一章廉潔從政行為規範”中列有8條,分別對禁止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禁止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禁止違反公共財物管理和使用的規定,假公濟私、化公為私;禁止違反規定選拔任用幹部;禁止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謀取利益;禁止講排場、比闊氣、揮霍公款、鋪張浪費;禁止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謀取私利;禁止脫離實際,弄虛作假,損害群眾利益和黨群幹群關係這8個方面,作出了“52個不準”。這“52個不準”,對違反相關規定的各種表現都有涉及,制定得很具體、很明確。特別是新增加的條款,如禁止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謀取私利;禁止脫離實際,弄虛作假,損害群眾利益和黨群幹群關係等,聯繫現實緊密,很有針對性。

  大家學習后,可能都有這個感受,就是《廉政準則》富有很強的操作性。在一定意義上說,反腐倡廉是個思想教育問題,但也需要有具體的法規來約束。大家以前也看過很多廉政宣傳和警示教育錄像片和其他資料,儘管在反腐倡廉方面花了很大的氣力,也有一些法規,但腐敗現象仍時有發生。這箇中原因之一就在於缺乏一部全面、具體、明確的法規,致使一些黨員領導幹部滑向腐敗的深淵。這次頒布的“廉潔從政準則”,應該說彌補了這一缺憾。該準則從的規定,對各個方面的違規行為都作出了明確的界定。規定之具體、範圍之廣泛、針對性之強,超過十三年前的《廉政準則(試行)》和相關個性化專門化的規定。這個準則無疑是一部進一步促進反腐倡廉的法規。

  大家都在學習和貫徹《廉政準則》,知道促進廉潔從政,重在要抓落實。在該準則的“第二章實施於監督”中,對此作出了規定。這是確保準則得以真正貫徹落實的可靠保障。同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確實做到身體力行、對照要求抓落實。在我們的組織運行中得以體現。

  大家可能都在思考一個問題,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學習、認識、落實《廉政準則》。這次《廉政準則》的頒布,是進一步促進和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極好契機,我們把握和熟知牢記哪些“不可為”,不讓自己不知不覺的違規。我認為必須常懷“三顆心”,方能使頭腦清醒,言行一致,使《準則》成為自己的人生指南。

  一是對《準則》要常懷“修正心”。佛學上有個修行說,就是說修行是自救的好方法,要不斷修正自己的思想、行為。時常觀心,對於不正、錯誤、罪惡、黯淡、虛偽的念頭,要批判自己、懲罰自己、警惕自己、告誡自己。我們雖然不是出家人,沒有了七情六慾,念佛吃齋,但《廉政準則》就是開給我們的修行的條規,有是是過去有的,有的是過去沒有的,這個共產黨殿堂里整煉的戒律,是規範黨員領導幹部的重要基礎性法規,涵蓋了行政權力行使中極易滋生腐敗的各個領域,可以說,《廉政準則》明確了哪裡是“不能入”的禁區,哪些是不能觸的“高壓線”。如果黨員領導幹部財迷心竅、官迷心竅、色迷心竅,走入禁區,觸動“高壓線”,就必然受到黨紀國法的嚴厲懲罰,輕則名譽受損,重則身敗名裂、斷送前程、禍及家人。因此,每位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對《廉政準則》心存敬畏,抓好《準則》的宣傳學習,把《準則》熟記於心,全面、透徹、深入地領會其精神實質,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此外,還必須將形成的理念用於實踐,做到知行合一,在工作、生活和社會交往中自覺踐行,廉潔從稅,真正做務實、清廉的黨員領導幹部。因此,我們要不斷地修正自己,**面前能止步,利益面前不伸手。

  二是對權力要常懷“無量心”。 佛學上有個說法,佛家必須有慈、悲、喜、舍四種無量心。無量是沒有邊際,也是沒有人我的領域二當修習,這慈、悲、喜、舍四個無量心的時候,對每一個人,甚至整個國家,整個世界的眾生,不管是人類或其他的有情眾生,都希望他們能夠得到離苦得樂,同時得到無量的福報。慈無量心:慈是願人得樂的意思。世人多隻知自求快樂,忘掉別人的痛苦,但修習慈無量心的人就不同,他不但只求自己的親人得到快樂,乃至十方世界一切眾生,都要得到快樂,還要腳踏實地,去幫助他們得到快樂,即是無量的“慈”,能給無量的眾生得樂。悲無量心:悲是一種悲憐他人受苦的同情心,平常人只知自求解除痛苦,不顧別人的痛苦,但這悲無量心則相反,只知救拔別人的痛苦,卻忘記自己的痛苦,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這是悲心似海的宏願,為的是拔人之苦,即是無量的“悲”,能拔無量眾生之苦。喜無量心:喜是歡喜,眼看別人能夠離苦得樂,頓生一種無限喜悅的心情。舍無量心:舍是舍掉一種分別執着的念想。心量廣闊,慈悲濟度無量眾生,心不存着,正以一澤秋水如鏡,月穿無痕,故稱舍無量心。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的四無量心。佛所成就的四無量心,能大慈以眾生之樂為樂,能大悲以眾生之苦為苦,能大喜以眾生離苦得樂而喜,能大舍心無住着,運心平等,普利眾生。佛學的觀點雖然不能與《廉政準則》同日而語,但佛家無量心的觀點我們可以得到啟示,要我們應該做到的或者不應該做的,怎樣做如何做的規矩和方圓,就是對我們的“慈、悲、喜、舍”,《廉政準則》約束的主要對象是黨員領導幹部,規範的主要是領導幹部的從政行為。就是對權力的約束和規範,要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領導幹部要規範、正確行使自己手中的權力,就必須用一顆“無量心”看待自己手中的權力。要清醒認識到“慈、悲、喜、舍”的常識,就是權力來自人民,權力是用來為人民服務這些基本道理。同時,更要清楚認識到權力是柄雙刃劍。正確地行使權力,則群眾喜,事業興,己光榮;錯誤地行使權力,甚至濫用權力,則群眾怨,事業損,聲名敗,甚至成為人民的罪人。常懷這種“無量心”,

  三是對誘惑要常懷“菩提心”。大家都知道以菩提達摩為初祖,下傳慧可、僧璨、道信、弘忍,弘忍之後分成南宗慧能,北宗神秀二派。五祖和六祖有二首心境的詩,一首是第五祖弘忍大師在湖北黃梅雲遊時有一首偈語“身是菩提樹,心為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后慧能對上了一首:“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大家可能都知道這是六祖禪寺慧能所對的。這就是“菩提與塵埃”的心境過程。佛學上還有個菩提心,內容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之四弘誓願,雖然我們不是出家人,但作為領導幹部和手中有一定權力的地稅人員,經常要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如果不能頭腦清醒,保持一顆“菩提心”,就會為物慾所惑,為名利所困。當誘惑漸欲迷人眼,就要煉得一雙火眼金睛,識破誘惑背後的陷阱。要明白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誘惑向權力獻媚,目的就是想俘虜權力。 “大廈千間,夜眠七尺;山珍海味,無非三餐”。領導幹部如果不能正確地對待誘惑,唯利是圖、見利忘義、利令智昏,勢必走上以權謀私的邪路,最終誤黨、傷國、損民、害己。所以,作為領導幹部,要經常用《廉政準則》為自己的行為敲警鐘。管住自己的腦,不該想的不要想;管住自己的眼,不該看的不要看;管住自己的嘴,不該吃的不要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該拿的不要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該去的不要去。要像古人那樣“一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尊、自勵,正確對待個人利益,自覺防止私慾膨脹,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這樣才能做到“絕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不為物慾所惑,成為一個堂堂正正,廉潔奉公有“菩提心”的人民公僕。

  結合地稅實際,學習好《廉政準則》,要認認真真學,原原本本學。前天省局汪建國局長來市局督查調研時指出:《廉政準則》的學習落實要有三個帶頭,各級領導班子要帶頭、班子成員要帶頭、主要負責人要帶頭,同時指出不僅是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延伸到執法的分局所的負責人和執法人員,我們地稅有一定的執法權,要讓有執法權一線人員不出事,這是地稅部們的特點。因此:我們要把《準則》中規定的要求弄清、記牢,全面把握《準則》的要求。保證學習時間,做到學習工作兩不誤;保證學習質量,達到學習要求,做到全面掌握《廉政準則》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內容,要在學習中對照檢查“八項禁止”和“52個不準”在本部門執行的情況,發現問題和不足的要主動及時糾正;要把落實《廉政準則》與建立健全制度結合,從源頭上加強治理。要對照準則規定,對有關制度規定進行梳理、修訂,對不符合準則規定的要及時按準則要求進一步完善。要和當前工作落實結合,嚴格按局黨組要求,進一步落實有關各項工作規範、程序和各項廉政監督措施,確保廉潔目標實現。對任何違反規定的行為要嚴肅批評、追究,及時糾正,切實把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要求落到實處,推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邁向一個新水平。市局的“信息管稅”和“執法風險防範”就是落實《廉政準則》的現實行動。

您正在瀏覽: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