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廉政準則》的學習要嚴於律己,爭作廉政表率。對照規定,做好自查,進一步規範從政行為。要認真分析查找本部門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嚴格按照《廉政準則》相關要求和規定,進一步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着力解決涉及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突出問題,自覺做到標準更高一些、要求更嚴一些,切實作學習的表率、落實的表率、接受監督的表率。在加強服務經濟,扶持企業發展的同時,也要注重廉政方面各項規定。要弘揚傳統,抵制腐敗,牢固樹立廉政是一道不可觸碰的“高壓線”的認識,時時提醒自己,處處要求自己,要嚴格要求配偶、其他親屬以及身邊工作人員,堅決杜絕違反《廉政準則》行為的發生,勇於在廉政方面要求下屬向自己看齊,以自身的榜樣力量,促進廉潔從政。貫徹《廉政準則》,促進廉潔從政,貴在自覺執行,重在常抓不懈。這是確保準則得以真正貫徹落實的可靠保障。對於我們來說,就是要切實做到身體力行、狠抓落實。

  我們要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宗旨意識。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從思想道德教育這個基礎抓起,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領導幹部尤其要帶頭勤政廉政,要算好“人生大賬”,把自己的人生規劃好,走廉潔之路,做清廉之官。古人說,“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廉潔也是一種力量,是為政之要。新時期特別重要的就是黨政幹部的清廉之風。老百姓對為官者的期待其實很簡單,我看就是三件事,即經濟要發展、民生要改善、幹部要廉潔。做到了,我們就不負眾望;做不到,就難辭其咎。所以,我們一定要清醒地認識到,幹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而不是謀取個人私利的工具。必須緊緊圍繞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這個根本問題,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

  我們要進一步自覺接受監督,保持地稅人的本色。大家都知道,強有力的外部監督可以“澆滅”官員內心的貪慾。系統內外經驗和教訓都告訴我們,監督到位有效,貪腐風險必然增大,貪腐之心必然收斂;監督缺位失靈,貪慾必然膨脹。因此,學習貫徹《廉政準則》,必須強化外部監督尤其是公眾的監督,讓每個人都成為領導幹部的廉政監督員。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官員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是否符合《廉政準則》的要求,群眾最有發言權。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認真處理好親情與黨性的關係,堅持原則、秉公辦事、公私分明,做到兩袖清風,一身正氣。“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廉潔從政,廉潔從稅,必須始終保持地稅人特有的廉潔風範和美德,能夠在地稅事業上能幹事、干成事、不出事。作為紀檢監察幹部更要高標準、高起點、高要求對待自己,不怕得罪人,敢於監督,善於監督, 維護地稅隊伍和地稅人員的形象。

  我們也是社會人,要進一步增強法紀意識,做遵紀守法的模範。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權力觀和政績觀,並把它溶化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之中。曆數因貪腐落馬的官員,不論級別高低,不論數額多少,他們最終走上違法犯罪的不歸路,無不是世界觀扭曲、人生觀錯位、價值觀異化帶來的惡果。因此,學習貫徹《廉政準則》,每一名領導幹部都有一個用心學、真心學的問題。自我對照自己的所作所為,有沒有與“52個不準”不相符合的地方,有沒有偏離“52個不準”的苗頭;在自己的履職過程中,在自己的生活中,是不是把“52個不準”當成自己的人生信條。作為一名領導幹部,要珍惜黨和人民的培養、信任,珍惜為黨工作、為人民服務的機會,不論在八小時之內,還是八小時之外,不論在工作圈,還是生活圈、社交圈,都要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和國家的法律法規,認真執行黨內監督各項制度,以《廉政準則》為鏡子,時刻對照、檢點自己的工作行為,嚴格要求自己,帶頭廉潔自律,穩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腳,抗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考驗,時刻記住法律與紀律的“高壓線”,把握公與私的“警戒線”,以平和之心對“名”,以淡泊之心對“位”,以知足之心對“利”,以敬畏之心對“權”,自覺遵紀守法。大家看過《增廣賢文》都知道裡面有這樣一句話:“人心似鐵,官法如爐”。 意思是把官家的法比作火爐,要有敬畏。翻譯成現代文是即便人心如鐵石,也會在如爐的官法中溶化

  《廉政準則》的學習就是要結合我們市大發展、大建設,結合省局提出的“大局意識、風險意識、責任意識、創新意識”的要求以及市局提出的“強化四種意識,全面升級提速,服務蚌埠經濟”的總體要求。正確處理好解放思想與跟進經濟發展的關係,思想解放能夠在鼓點上,就有利於一個地方的發展,思想解放亂了鼓點,不僅不有利於一個地方的發展,而且可能會影響一個地方的發展。體現在地稅工作上就是不能違反稅收工作中再三強調的規矩和方圓,不能使我們不知不覺或有意識地走進了違反《廉政準則》的籠子。正確處理稅收行政執法與遵守財經紀律關係。財經紀律是一項基本紀律,任何一個單位一個人都不能談忘,不更能束之高閣。我們要在注重稅收行政、稅收管理和稅收執法的同事,也要進一步規範和執行好財經紀律,在規矩內辦事,在方圓內運行。大家都知道“千字文”,“千字文”四個部分中有一個部分重在講述人的修養標準和原則,也就是修身工夫。指出人要孝親,珍惜父母傳給的身體,“恭惟鞠養,豈敢毀傷”,做人要“知過必改”,講信用,保持純真本色,樹立良好的形象和信譽。“千字文”里有這樣四句話十六個字:“景行維賢 克念作聖”,“德建名立 形端表正”, “女慕貞潔 男效才良” ,“知過必改 得能莫忘” 。“景行維賢 克念作聖”八個字說的是“高尚的德行只能在賢人那裡看到;要剋制私慾,努力仿效聖人”。“德建名立 形端表正”八個字說的是“養成了好的道德,就會有好的名聲;就像形體端莊,儀錶也隨之肅穆一樣”。“女慕貞潔 男效才良”八個字是說女子要思慕那些為人稱道的貞婦潔女,男子要效法有德有才的賢人。“知過必改 得能莫忘”八個字說的是知道自己有過錯,一定要改正;適合自己乾的事,不要放棄。雖然我們是芸芸從生,我們只是凡間草民不是聖人,但我們可以以此努力效仿。我想:《廉政準則》的要求,經過我們努力是可以做到的。

  《廉政準則》的頒布實施,是中央對廣大領導幹部從政的新要求,是為了國家的繁榮發展,是為了黨的事業健康發展,是為了社會經濟的科學發展,是為了人民群眾的安居樂業,更直接的是為保護我們廣大領導幹部不出錯、不犯事、紮實從政、乾淨做人。“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作為新時期的地稅領導幹部和地稅人,要恪守“廉潔”二字,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解放思想、參與發展,時刻以《廉政準則》對照檢查,保證地稅隊伍和地稅事業的健康發展,促進地方經濟的健康發展。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體會(三)

  今年初,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從8個方面提出了52個“不準”的嚴格規定,這是中央出台的關於反腐倡廉建設的一項重要基礎性黨內法規。全省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貫徹落實《廉政準則》各項要求上來,帶頭令行禁止,嚴格執行《廉政準則》,做到廉潔從政。

  一、貫徹執行《廉政準則》,堅持廉潔從政,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一項豐碩成果。振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奮鬥目標,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黨的性質和宗旨要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正確行使權力,忠實履行職責,帶頭做到廉潔從政。因此,中央於1997年3月頒布了《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試行)》,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作出了一系列具體規定,在促進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推進黨的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但是,隨着反腐敗鬥爭的不斷深入,按照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需要,中央決定對《廉政準則(試行)》作進一步修訂和完善。《廉政準則》是按照新形勢新任務要求進行修訂的,進一步充實和完善了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行為規範,對黨員領導幹部提出了更高更嚴的要求,具有繼承與創新、治標與治本、自律與他律、原則性與可操作性相統一的特點。《廉政準則》的頒布實施,是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又一次重大制度創新,既體現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和中央紀委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體現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一系列理論、實踐和制度成果,體現了對各地各部門特別是基層在實踐中創造的新經驗和有效做法的總結和提升,又體現了社會的關切和人民群眾對領導幹部的新期待,豐富和完善了反腐倡廉制度體系。《廉政準則》是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更加註重治本、更加註重預防、更加註重製度建設的一項豐碩成果,標誌着反腐倡廉建設在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的軌道上邁出重大步驟。因此,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認真學習好《廉政準則》,嚴格執行好《廉政準則》,就能更好地以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二、貫徹執行《廉政準則》,堅持廉潔從政,是黨對黨員領導幹部的一份嚴厲的愛。黨員領導幹部是我們黨員幹部隊伍的中堅力量,是帶領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頭人,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重要保證,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但是,從世情、國情、黨情出現的深刻變化看,我們黨員幹部隊伍面臨著更加嚴峻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由於經濟體制的深刻變革、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動、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思想觀念的深刻變化,加之各方面體制機制制度還不完善,仍然存在滋生腐敗現象的土壤和條件,致使腐敗問題在許多領域易發多發,一些領導幹部違紀違法現象嚴重,領導幹部與其配偶、子女等特定關係人共同作案所佔比重較大,涉案金額越來越大,窩案、串案、案中案增多,不少事件和事故背後隱藏着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等腐敗問題,有的部門單位甚至出現“前腐後繼”現象,等等。對於反覆發生的問題,要從規律上找原因;對於普遍發生的問題,要從體制機制上找原因,必須從法規制度層面加以解決。頒布實施《廉政準則》,有利於促進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提高拒腐防變能力,防止發生以權謀私問題,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立規立矩,使幹部守規守矩,是為了愛護幹部,為了警醒幹部,為了讓幹部不犯或少犯錯誤。特別是通過貫徹實施《廉政準則》,及時對黨員領導幹部中出現的苗頭性問題,做到早提醒、早打招呼、早予以糾正,防止小洞不補變成大洞,小錯不糾釀成大錯,以至斷送政治前程。這就是維護和增強黨員領導幹部的政治生命力,為其成長進步創造條件。因此,這是對黨員領導幹部最大的關懷,是一份嚴厲的愛。

  三、貫徹執行《廉政準則》,堅持廉潔從政,是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的一把重要標尺。《廉政準則》不僅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提出了總體要求,而且要求必須嚴格遵守8個“禁止”、52個“不準”的規定。一是禁止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明確規定,不準有“索取、接受或者以借為名佔用管理和服務對象以及其他與行使職權有關係的單位或者個人的財物”等6種行為。二是禁止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明確規定,不準有“個人或者借他人名義經商、辦企業”等6種行為。三是禁止違反公共財物管理和使用的規定,假公濟私、化公為私。明確規定,不準有“用公款報銷或支付應由個人負擔的費用”等8種行為。四是禁止違反規定選拔任用幹部。明確規定,不準有“採取不正當手段為本人或者他人謀取職位”等8種行為。五是禁止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謀取利益。明確規定,不準有“要求或者指使提拔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親屬以及身邊工作人員”等8種行為。六是禁止講排場、比闊氣、揮霍公款、鋪張浪費。明確規定,不準有“在公務活動中提供或者接受超過規定標準的接待,或者超過規定標準報銷招待費、差旅費等相關費用”等5種行為。七是禁止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謀取私利。明確規定,不準有“干預和插手建設工程項目承發包、土地使用權出讓、政府採購、房地產開發與經營、礦產資源開發利用、中介機構服務等市場經濟活動”等5種行為。八是禁止脫離實際,弄虛作假,損害群眾利益和黨群幹群關係。明確規定,不準有“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釣譽的‘政績工程’”等6種行為。這8個“禁止”、52個“不準”,涉及面很廣,既有覆蓋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多個領域的問題,也有甚至看起來是生活小節的小事。但是,如果黨員領導幹部違反了這些規定,就會嚴重損害黨和政府形象,嚴重破壞黨風政風,嚴重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因此,我們每個黨員領導幹部都必須認真學習、全面把握《廉政準則》的這些規定和要求,並以此作為廉潔從政的行為準則。這是衡量黨員領導幹部能否廉潔從政的一把尺子。每個黨員領導幹部只有按照《廉政準則》辦事,按照《廉政準則》用權,時刻慎守廉潔從政底線,才能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縛,不為權所動,不為欲所惑。

  四、貫徹執行《廉政準則》,堅持廉潔從政,是每個黨員領導幹部執政為民的一份應盡義務。黨風廉政建設,要從黨員領導幹部抓起,從黨員領導幹部做起。“政者,正也”。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就必須以憂黨興黨為己任,自覺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當好人民公僕,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有一份權力,就有一份責任、一份義務;多一份權力,就多一份責任、一份義務。我們黨員領導幹部選擇了從政之路,就必須始終慎守為官底線,始終保持廉潔奉公情操,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履行好廉潔從政這份職責和義務。堅持堂堂正正做人,乾乾淨淨做事,清清白白為官,這既是每個黨員領導幹部應有的本分,也是應盡的義務。如果一個領導幹部只講權力,淡忘責任,放棄義務,必然導致濫用權力,以權謀私。《廉政準則》所提出的8個“禁止”、52個“不準”,這既是黨對每個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立下的最起碼的規矩,更是必須履行好的應盡義務。每個黨員領導幹部都應為著黨的事業、肩負的重任而“自重”,為著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而“自省”,為著保持操守、拒腐防變而“自警”,為著勤奮求為、先憂後樂而“自勵”,把掌權用權寓於對人民、對事業、對社會的奉獻之中。

  五、貫徹執行《廉政準則》,堅持廉潔從政,是督促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一條“高壓線”。《廉政準則》所規定的8個“禁止”、52個“不準”,既是圍繞黨員領導幹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架起的一道“防護網”,是一堵“隔離牆”,也是一條“高壓線”。過來,在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中,規定領導幹部這個“嚴禁”,那個“不準”,但是較為零散,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不夠,而且執行不到位,被一些人稱為“沒有帶電的高壓線”現象。因此,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講話中特彆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紀律面前沒有特權,制度約束沒有例外,越是領導幹部違反制度,越是要依法從嚴處理。這次《廉政準則》的出台,特彆強調嚴肅紀律,堅持自律和他律相結合。明確規定:“黨員領導幹部違反本準則的,依照有關規定給予批評教育、組織處理或者紀律處分,涉嫌違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與《廉政準則(試行)》相比處理則更為嚴厲,增加了直至追究法律責任的重要內容和規定。同時,在實施與監督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更具有可操作性的強力措施和辦法。這將使《廉政準則》真正成為一條帶電的“高壓線”。因此,每個黨員領導幹部應當常修為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對黨紀法律要有敬畏感,有如履薄冰的危機感,時刻做到防微杜漸,警鐘長鳴。

  六、貫徹執行《廉政準則》,堅持廉潔從政,是黨員領導幹部的一種政治責任。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是黨必須始終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抓好《廉政準則》的貫徹執行,是每個黨員領導幹部的政治責任。各級黨委、政府要把貫徹執行《廉政準則》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擺上重要日程,明確職責任務,細化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實。黨政主要領導同志要切實承擔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貫徹實施工作負總責、親自抓。領導班子其他成員按照分工,認真抓好分管範圍內的貫徹實施工作。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貫徹實施《廉政準則》,自覺做到標準更高一些、要求更嚴一些,作學習《廉政準則》的表率,作推動《廉政準則》落實的表率,作執行《廉政準則》的表率,作接受監督的表率。要求一般黨員幹部做到的,主要負責同志必須首先做到;要求下級做到的,上級必須首先做到;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必須首先做到。這樣,才能既抓好班子,又帶好隊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對照《廉政準則》的有關規定,認真查找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加以解決,注重從體制機制制度入手,改革創新,不斷加大源頭治理腐敗的力度,促使廣大黨員幹部的作風有明顯轉變,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組織協調和監督檢查,積極協助黨委、政府抓好貫徹實施工作。各級各部門要把《廉政準則》的執行情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和幹部考核的重要內容,把考核結果作為幹部任免、獎懲的重要依據。通過開展監督檢查,強化責任考核,嚴格落實責任追究,切實提高《廉政準則》的執行力。

    人力資源管理學習心得體會井岡山學習心得體會四有幹部學習心得體會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廉政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