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嵌入式學習心得總結

嵌入式學習心得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嵌入式學習心得總結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嵌入式學習心得總結

  4月10號,為期一個階段的Linux開發基礎培訓課程圓滿結束,回首這些天所留下的點點滴滴,感觸深深,學習上知識點的積累,靈活運用的過程中感受到了Linux操作的快速高效性能,這也是我所追求的效率!

  當初初涉培訓課程的第一門課程時,都說Linux操作很繁瑣複雜,心裡總有些顧忌,帶着種種不安與些許拼博的決心,開始了自我提升階段的“充電”,由徐海兵老師教授我們基礎課程的培訓,我們則像着小學生般認真的記着筆記,仔細聽着並學會如何去在實踐中運用所學的Linux下的各種強大的命令集。

  在Unit 1中,徐老師詳細生動的為我們講述了有關Linux的誕生、初成長以及輝煌的發展至今,今後應用範圍則愈來愈廣泛,講解了為Linux這個偉大的OS做出巨大貢獻的一位位出色的、偉大的人物,他們那種學習鑽研的精神、鍥而不捨的信念、勇於把握住難得的機會,從小處着手,踏踏實實的創造出了對人類科技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Linux(Unix)系統,他們的種種,都值得我們去深刻反省、刻苦學習、傳承並永遠發展下去。

  查看ip地址和重啟網絡服務是我學的第一個命令: ifconfig eth0、ifconfig eth0 IP地址、service network restart。了解到遠程登錄軟件可用xmanager。

  secureCRT是我們常用的,安裝好后利用其登錄到了Red hat Linux,需要知道Linux主機的ip 地址。徐老師為我們介紹了重要內容:SHELL,即運行程序的程序,如echo $SHELL可查看SHELL的環境變量是csh還是bash。指令pwd可查看當前所在路徑,passwd:更改Linux下的密碼,僅限root用戶有此權限,當然我們是利用虛擬機VMware程序來運行Linux OS的,懂得了如何設置虛擬機的網卡設置、暫停、恢復、全屏等。

  簡單的學習後進入Unit 2,命令行的句法讓我懂得了用法規則,一系列的命令功能強大:

  date 顯示當前年月時間星期之類的;

  more指令與less重要但不常用;

  cat用於查看短小的文件內容,常用!

  mkdir命令用於在當前目錄下創建新的目錄;

  ls 顯示當前目錄下所有文件;cd 更改文件路徑,如cd 、cd . 當前目錄;

  rmdir 刪除空文件夾;

  rm指令很強大,用於刪除空目錄及非空目錄下的指定或全部文件;

  man 真男人,幫助手冊;

  history指令用於顯示編寫過的命令集,以history 序號 可顯示序號所指命令;

  echo回寫命令,很重要,我需要繼續學習;

  exit 指從多重SHELL退出來;

  Linux賬號下,可以增加用戶、刪除用戶、設置密碼:useradd、userdel、passwd;註:所有的用戶的家目錄都在/home下面,唯獨root的家是在/root. 點文件都是些SHELL的腳本程序,也稱隱藏文件;環境變量常見的有:HOME PATH PWD,懂得了絕對路徑與相對路徑的對比概念。

  Unit 3、文件與文件處理的學習中,知道了Linux下支持的六種文件類型:普通文件、目錄、設備文件、命名管道、符號鏈接、socket;Linux下文件系統的組織:倒立的樹形結構:/ /bin /boot /dev /home /lib /proc等文件目錄,ls –l指令很好很強大,顯示文件類型與權限、所有者、字節大小、時間及文件名;touch可創建空文件,複製文件用指令 cp,可選-i、-r等;重命名文件使用 mv [-i];du 顯示當前目錄所佔空間大小;wc 命令 顯示列表中文件的行數、字數、字符數;追加:cat [文件列表] 》 目標文件;find指令與grep重要,暫未學習,自己在實踐中學習,文件訪問權限有:r w x;chmod指令可修改訪問權限,如 chmod 777 -R 文件名。

  輸入輸出重定向 每個命令默認打開三個文件:標準輸入stdin,標準輸出stdout,標準錯誤stderr,鍵盤為標準輸入,而控制台則是標準輸出,文件描述符分別是0,1,2;最重要最常用的為輸出重定向 > 與錯誤重定向 2> ;

  echo 添加的內容 >/ 》 文件;

  Linux過濾器和管道:管道操作符:| ;即將某個命令的輸出與某個命令的標準輸入相連接,從而實現管道功能,例如 ls –l |wc;管道和重定向操作符可同時用於一個命令行。

  Unit 5:Linux/Unix進程 進程為程序運行的一個實例,可用ctrl-z掛起進程,或在命令后加上&符號即可;運行在後台的系統進程是守護進程,它為用戶提供各種服務。

  ps 指令可顯示進程屬性,有ps l;ps a;ps aux等

  ps –l可顯示用戶ID、進程ID、優先級、TTY以及STAT

  bg、fg 分別將進程放後台、前台運行,jobs則是查詢所運行的進程的狀態;

  & 放於命令間表示可同時運行多個命令;

  ; 表示可順序執行多個命令

  前台程序可用ctrl-c來終止、kill指令

  進入Unit 6,神秘的Shell腳本逐漸揭開了她那瑰麗的面紗

  環境變量的設置:export MYHOST=IP地址

  查詢引用 echo $MYHOST

  了解常用環境變量:HOME,PATH,TERM,PWD以及PS1 、2,其中PATH最為重要,保存用冒號分割的目錄路徑名,vim –r /etc/profile可打開路徑並修改PATH。

  export 顯示當前所有的環境變量;

  unset 用於清除環境變量;

  執行cp 文件名 /bin 后可直接寫並運行文件;

  Shell的元字符下有許多字符,如* 匹配0個或多個字符;?匹配單個字符;[]中可加入數字或字母,ls [abc]將查詢a、b、c字符的文件。

  當看到“Linux網絡服務器的搭建”時,內心激動萬分,一直聽說,但未實踐過,很好奇,隨後徐老師為我們細心講解了如何設置與操作,首先我知道了Linux下的文件系統類型多種多樣,它支持中虛擬文件系統VFS,因此文件系統擴展性很好。

  文件歸檔這一小節,真的很慚愧,太多的不理解,而且必須儘快解決的。

  RPM包的安裝與使用:rpm –ivh 所要安裝的Linux下的程序名;rpm的查詢用:rpm –qa;刪除用:rpm –e 程序名

  SAMBA服務器搭建:(重點)首先在Linux下創建samba服務器,進行設置,分享指定目錄,查出Linux下的IP地址,將windows與Linux下的防火牆關閉,ping指令能否ping通,然後更改共享的文件訪問權限:chmod 777 –R 目錄名;在Linux命令行下進行掛載點設置:mount /目錄名 /掛載目錄名。

  NFS服務器的搭建:(重要)首先在用戶名下創建文件夾,用此命令進行掛載:mount –t nfs localhost:/目錄名 /掛載點目錄名;與不同機器的系統通信操作時用:mount –t nfs 對方IP地址:/共享目錄 /自身目錄;前提:文件訪問權限的更該,需要在同一網段,並ping通對方IP地址,在根目錄下可用umount /目錄名 來卸載已經掛載的文件系統。

  在程序開發的過程這一單元,主要講述了編程語言的發展、分類、功能以及程序的編譯、解釋過程,最主要的為程序編輯器:vim:有兩種模式 命令模式與編輯模式,分別用 i和esc鍵來操作,gcc 文件名。後綴 –o 文件名來編譯,進入編輯模式后,可用如下:/搜索、:N、dnd、yny、p、wq來進行不同功能的操作。

  源代碼編排:通常使用indent –kr 文件名即可。重頭戲到來:gcc是Linux下標準編譯器,調試工具:gdb;源程序。c首先進行預編譯(-E)得到。i文件,經(-S)編譯成彙編文件。s,(-c)參數進行。s編譯成。o目標代碼,鏈接成ELF文件即可,如:gcc 文件名。後綴 –o 文件名。

  gdb調試器:在gcc hello.c –o hello –g 中勿忘 –g,使用gdb 文件名即可進入調試模式,指令r、s、n、b等可以逐步調試出程序的出錯點。

  Unit 10多模塊程序的編譯與Makefile:Make是非常強大的實用程序,管理多模塊程序的編譯與鏈接,直到生成可執行代碼,vim makefile進入,設定Makefile的入口目標,注意的是在編寫代碼過程中tab鍵會很重要,回車+Tab切記。簡單替換如:CC:=gcc、CC+=-g、在下面的代碼需加$()。Make中的內建變量有:$@代表當前目標名稱、$<代表當前依賴關係、$ 比當前目標更新的已修改的依賴性名稱;特殊目標:#代表註釋,例如# .PHONY:虛目標文件名。

  雖然現在已結束Linux基礎課程的培訓,但自己不會放下這本書,我會不斷的去複習鞏固徐老師所講解的內容與書本上未講解的課程,一句話:努力,男人就要對自己狠點

您正在瀏覽: 嵌入式學習心得總結
網友評論
嵌入式學習心得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