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教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教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新一屆縣委、政府班子上任以來,響亮地提出了"實施教育興縣戰略,重振定襄教育輝煌"的工作任務和"重振定襄教育輝煌,辦定襄人民滿意的教育,辦與定襄地位相稱的教育"工作目標,確立了振興教育"14661"工作思路,並決定利用今年秋學段三個月的時間,在全縣教育系統集中開展教育教學大整頓。目前,大整頓活動正在全縣各學校全面鋪開。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如何轉變工作思路,創新管理模式,有效提高教學質量,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必須破解的課題。

  今年下半年全縣教學工作的整體思路是:圍繞教育教學大整頓方案中提出的教學秩序方面存在的十個問題,堅持問題導向,立足對標整改,以開展教學大練兵、教研大活動為抓手,強化教學常規過程管理,深入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創新教學評價激勵制度,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此,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推進課堂教學改革

  針對大整頓方案中提到的全縣"部分學校課堂教學改革停留在口頭上,傳統的‘滿堂灌’教學方式仍佔主導地位,‘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學理念得不到有效落實,課堂教學效率低下"的現狀,深入推進課堂教學改革仍然是今年下半年乃至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全縣教學工作的重點。

  一是要進一步落實以學校為課改革推進主體的管理機制。目前,全縣課改工作中出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消極因素,一些校長對課改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有所淡化,部分課改示範校覺得課改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好像成效不是很大,工作有所鬆懈;部分課改推進校還沒有真正走進課改,工作停滯不前;一般校更是觀望思想嚴重,缺乏工作動力。但務請各位校長要清醒地認識到,大整頓的最終目的在於提高教學質量,而課改正是提高教學質量最有效、最高效的方法和途徑。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縣局將進一步加大頂層設計,加大行政推進的力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強化學校校長積極借鑒、主動思考、科學推進的信心、決心和能力,完善學校自主推進的工作機制。

  二是要繼續組織開展送教下鄉和校際教學研討活動。今年下半年的送教下鄉活動,我們仍將以名師送教和共同研討為主要形式,以名師和觀課教師間的交流互動為重點環節,充分發揮名師送教的引領帶動和輻射作用,促進各學校的課改工作。各初中學校要積極開展聯片教研活動,在時機成熟后我們將適時組織開展初中學校送教下鄉活動,逐步改變目前存在的小學課改轟轟烈烈、成效明顯,初中課改悄無聲息、進展不大的現狀,並加快全縣整體推進課改的步伐。

  三是要組織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活動。今年5月,我們組織了第二屆全縣青年教師課堂教學技能大賽,湧現出一大批年輕有為的課改新秀。我們將組織部分優秀選手分學段、分學科進行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活動,各學校要選派相應學科的骨幹教師參加觀摩研討,學習和借鑒課改優秀教師的經驗和做法。

  四是要組織開展示範校和推進校督查與評價活動。下半年我們將結合教育教學大整頓工作,組織兩次大型活動,全面檢閱我縣課改成果。第一次活動要求十七所示範校在充分實踐的基礎上,總結提煉學校課改的特色經驗,在全縣組織的示範校特色展示會上進行展示;第二次活動要求56所課改推進校制定課改推進工作目標和辦法,設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在全縣組織召開的課改推進校工作總結研討會上進行交流。兩次活動都將通過教育教學大整頓宣傳組製成電視專題片在定襄台播出,讓社會各界了解和支持學校課改工作,以此來促進和帶動全縣課改工作的開展。

  五是要組織開展好"我觀人人,人人觀我"教學觀摩與研討活動。各校要按照教研室的統一安排,建立和落實以活動為平台,展示為載體的研課、磨課制度,認真組織教師開展"我觀人人,人人觀我"教學觀摩與研討活動。在剛剛結束的2015--2016年度"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市縣兩級"優課"評選活動中,我縣共有24所學校上傳148節課例,其中一波中學曬課數達47節,獲縣優質課數為41節,獲市優質課數為39節,名列全縣第一;南關學校曬課節數為43節,獲縣優質課數為6節,獲市優質課數為6節;邱村初中曬課節數為7節,獲縣優質課數為4節,獲市優質課數為3節;北社西學校曬課節數為6節,獲縣優質課數為6節,獲市優質課數為6節;白村學校曬課節數為6節,獲縣優質課數為5節,獲市優質課數為5節。其他沒有參加微課製作和上傳的學校,要繼續認真組織開展"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及"微課"製作活動,將各種活動的開展和學校教研活動有機結合起來,合理安排、統籌協調,年內力爭實現50%教師網上曬課的目標,使教師在參與中經歷、體驗和感悟課改,從而整體提升教師業務水平。

  (二)不斷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力度

  紮實的教學常規管理是做好教學工作、提高教學質量的根本保證。教育教學大整頓方案中在教學秩序方面提出的十個問題,絕大多數都是關於教學常規管理方面的。目前,大整頓已經進入集中整改的第三階段,各學校要在自查自糾的基礎上,對照各自存在的問題,把《定襄縣中小學教師教學常規要求》作為集中整改的依據,作為學校教學管理和教師教學工作的準則,特別要抓好以下幾點工作:

  一是加強教學的過程管理。要以校長的巡課記錄和管理日(周)志為抓手,進一步加強教學常規的過程性管理。轉變巡課關注點,更加重視師生課堂教學表現,並開展有針對性的研究指導和改進活動,提高巡課實效性。要切實關注教師的教學準備,關注課時目標達成的過程與方法、重難點的突破、不同學生課堂收穫與生成。縣局要按照大整頓方案的要求,加大對校長教學過程性管理和學校正常教學秩序的督查力度。大整頓方案在整改措施中提出"開展五大活動",其中第一大活動就是"開展教研教學大演練".我們將適時組織開展"一人一篇優質教案、一人一節優質課例"評選活動,在年底組織的教學常規大檢查中,要嚴格落實整頓方案中要求的"校長每周至少代考試科目2節以上,聽課5節以上"的要求,集中進行校長教案、聽課記錄和管理日(周)志大評比活動,要在活動開展好的學校召開全縣教研教學現場會。評比結果要在定襄時報、定襄電視台等開闢的教育專欄中公布,以此來調動校長加強教學常規管理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推動學校教學管理逐步向精細化邁進。

  二是加強校本教研的有效開展。採取頂層設計與學校自主創新相結合的形式,以改善和轉變教學方式、提高教學效率和質量為目標,以課改中發現的各種問題為課題,切實改變目前教研活動走形式、無效果的現狀。秋學段開學以來,已經有很多中心校開展了形式多樣、效果良好的教研活動。9月18日,由實驗小學承辦的主題閱讀教學實驗研究定襄現場會在實驗小學隆重召開,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盧維忠同志出席開幕式並做了重要講話,忻州市七一路小學、寧武縣教育局、寧武縣實驗小學等兄弟市縣的領導教師以及我縣部分小學語文老師共計300餘人參加了現場會。全國主題閱讀課題組核心專家劉俊祥老師對實驗小學、實驗二小五名教師的公開課進行了細緻入微、恰到好處的評點,現場會效果良好,參會教師受益匪淺;9月20日,定襄縣第二實驗小學邀請拼音報社溫曉春老師進行了晨誦課的精彩展示,並做了關於經典誦讀的講座,來自全縣各個學校的200餘名教師代表參加了此次活動。實驗二小還與古交市課改聯盟校之間進行了校際課改交流研討活動,影響大、效果好;河邊中心校開展了以"做課堂教學的引領者"為主題的校長公開課研討活動,12位校長登上講台接受教師的評點,工作有新意、有意義,走在了全縣的前列;南王中心校立足教學實際,組織開展了"小學語文拼、識、讀、寫"交流活動,教研工作紮實有序;蔣村中心校按分學段、分學科分成八個組別,進行了以"組長負責、以校組織、教師主議、集體反饋、成果共享"為形式的"小問題大教研"活動,注重解決教師教學中遇到的問題和困惑。下一步,各學校要按照大整頓方案中的要求,大力開展"主題教研評比"活動,將教研活動固定時間、排出日程、確定主題、形成制度,代課教師輪流坐樁,其它教師討論陳述,逐步形成良好的教研習慣。各中心校和各學校校長要帶頭參加教研活動,每周不得少於一次,教研活動要有主題、有記錄、有效果。

  三是建立和完善周工作安排與落實彙報制度。各校要把本校學期教學工作分解細化具體到每一周、每一天,強化各項工作的過程管理,要把周工作會議記錄做為教學常規管理的檢查內容。各學校要自覺遵循教育教學規律,任何學校和教師不得提前或推后教學進度,堅決糾正目前普遍存在的一方面是一學期的課程半學期就完成,一方面卻是抱怨改革課堂教學方法完不成教學任務的現象。教研室要對各學校教學計劃的落實情況和周工作安排落實情況,進行過程跟蹤與督查。

  四是繼續組織教學常規過程管理督導評估活動。12月底,教研室將繼續組織全縣教學常規管理工作觀摩評比活動,發現和表彰一批在教學常規管理中的先進集體,帶動各學校切實提升教學案設計、作業批改、學生輔導、校本教研及校長巡課記錄、管理日誌等方面的水平和質量。

  五是進一步完善全縣教學評價制度。要針對大整頓方案中提出的"部分學校教學評價制度不完善、操作性不強,只重結果,不重過程;只有獎勵,沒有懲戒;評價內容單一、方法教條,導向不明,針對性不強,起不到評價、引領、激勵作用"等等這些問題,進一步完善教學評價制度。在繼續強化階段質量檢測,實施增值評價的同時,進一步完善學困生質量評價,加大學困生均分在測算中的權重,引導學校和教師轉變課堂教學關注主體,制定學困生提升計劃,建立有效的轉困機制,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關注到每一個學生的成長和進步,從而達到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

  (三)切實強化初三高三教學工作

  雖然我縣的中考今年取得了較為優異的成績,首次跨入了全市前三的行列。但靜下心來客觀地分析,在這其中也不乏機遇性的因素,和市局測算的方法對我們有利有很大關係,其中理化實驗名次全市第一和信息技術全市第二的成績為總名次靠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換個角度,從七門文化課排名來看,我縣還處於全市第五的位置;從文化課總均分這個硬指標來看,我縣也僅處在第六的位置,與忻府區有20分的差距,與河曲也有10分的差距。因此我們切不可盲目樂觀,而更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我縣與河曲、忻府、岢嵐等縣區之間存在的差距。高考要在生源較差的現有基礎上,要想實現達線數和達線率雙雙進步,面臨的壓力更大,任務更加艱巨。明年是我縣在新一屆縣委政府提出重振定襄教育輝煌目標、出台舉措大抓教育、特抓教育的第一次中高考,也是教育教學大整頓后的第一次中高考,能否取得優異成績,是對我們落實縣委政府部署決策的工作能力的檢驗,也是我們對縣委政府和全縣人民交上滿意答卷的一次考試。為此,加強初三高三教學和複習備考工作,全力提高中高考成績,就成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教學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學校要提前安排規劃好初三高三的教學進度,合理調配初三高三的代課教師,制定符合學校實際的激勵措施,進一步完善中高考獎勵辦法,最大限度的調動廣大初三高三教師工作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切實關注學困生,切實關注課堂效益,切實避免因趕進度而產生"夾生飯"現象。要營造濃厚的教學氛圍,學校領導要投入極大的精力關注初三高三教學,切實加強過程管理。要繼續重視體育測試、信息技術和實驗操作考試,並做好相關的訓練與準備工作,確保在這三科繼續保持全市領先地位。教研室將繼續實行去年行之有效的巡迴指導和研討講座等方法措施,力爭通過努力,全縣明年中高考質量再上新台階。

  同志們,當前我縣教育發展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每一位校長和老師都應當清醒地認識到,今後幾年內,隨着我縣教育改革力度的加大和改革步伐的加快,過去那種不思進取、庸庸碌碌的思想和行為已經與全縣教育大整頓、大發展的新形勢不相適應,必須以一種敬業奉獻的激情工作狀態來適應教育大整頓、大發展的新常態。"重振定襄教育輝煌,辦定襄人民滿意的教育,辦與定襄地位相稱的教育",這是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光榮使命和歷史責任,希望與會的全體校長和教師,統一思想、提振信心,凝神聚力,紮實工作,為全縣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而努力奮鬥!

  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教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學工作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