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按需分配就在身邊

按需分配就在身邊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按照原汁原味的馬克思社會主義觀點,共產主義是高級階段,是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通過資本化、產業化、全球化積累富裕的生產資料、生活資料后,實現按需分配。實際上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如同海洋一樣融為一體,沒有明確邊界。

  本質說,人來源於自然世界,起初沒有公私觀念。人類勞動把勞動產品打上私人勞動烙印,開始出現私有印跡。他的勞動,你的勞動,我的勞動,被勞動對象有了所屬關係,我的石斧、魚叉、長矛。你的、他的。之後出現借用、交換、饋贈。以後房屋、城市、國家,莫不如此。地球屬於過去、現在、未來的居住人。沒有人說地球是我的。因此地球屬於大家,公有。公私有別。

  幾千年的世界歷史、中國歷史,蒸汽機工業革命,輪船工業促進海洋遠距離運輸,飛機,高鐵,航母,計算機,引起信息革命,互聯網興起,智能手機普及,給世界一新改變。生產力迅速提升人類生存力。生產資料、生活資料率先在地球一村、一城市過剩,為按需分配提供可能。原始社會的群居生活,集體狩獵的剩餘各種動物,就是最初的公共產品。實行人均分配,就是按需分配。因此說,按需分配從來沒有離開過人類、地球。

  私有化發展,強化了私人權屬,物權法更加人性化管理。公共產品、公物一直存在。變數在於一個人、數人、一個區域人群、一個國家人群,幾個國家聯合,如此而已。比如歐共體、亞太組織等等。

  法國巴黎人民公社公有化進一步實施。

  隨着市場化發展,一個產品率先在全球飽和,過剩,因此按需分配成為可能。比如中國目前的鋼鐵、水泥、平板玻璃、光伏產品過剩。周期經濟過剩最先出現於歐美。他們需要其他國家的市場開放。最後達到全球市場飽和。

  馬克思的按需分配可以分為兩種:無償按需分配與有償按需分配。其實在地球生都存在形式與內容。比如中國老年人超過70歲出行、旅遊就是一種無償按需分配形式。還有中國實行的棚戶區改造,給部分國民分房就是一種有償按需分配。有部書叫《社會主義500年》。真的,《共產主義1000年》也在地球上實踐,需要有心人收集資料,撰寫成書而已。

  按需分配,理解而已,觀念而已,角度而已,就在普通地球居民身邊。按需分配的火星出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直到整個地球。中間需要時間,耐心等待。

  有不同意見者,請質疑、證明這個觀點錯誤。等待着智慧者批評成行。

您正在瀏覽: 按需分配就在身邊
網友評論
按需分配就在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