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三下鄉的感想

三下鄉的感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湛師“向陽”實踐隊邵國振實踐心得

  三下鄉時間活動結束了,可心裡一直放不下康港的那一群孩子們。當窗外的鄰家小孩在盡情嬉戲時,當收音機傳出熟悉而動聽的《明天會更好》時,當電視上出現一段精彩的街舞時,我的心便不自覺的飛到一那片曾經生活了僅僅十天卻留下值得一生回憶的康港紅土。

  十天的時間,讓我最自豪的不是傳授了學生豐富的知識,不是得到了當地群眾的高度讚賞,而是去取得了一群搗蛋王的信任,並盡我所能去教育他們,讓他們有所認識與改正。

  說起這把群孩子,剛開始時是多麼的讓人頭疼,不僅不認真學習,不聽老師教導,而且經常打架,欺負低年級的學生等,種種惡劣行為數不勝數。說真的,我並不相信自己可以在這短短的十天時間讓他們信任我並聽我教誨,但當我聽到他們向隊長詢問是否有老師可以教他們街舞時,我開始對他們多了一份留意與關心。

  學跳街舞曾經也是我小時候的夢想,如今他們對街舞的熱情與執著讓我回憶起自己曾經的瘋狂。我開始主動找他們聊天,教他們用百度來視頻自學,與他們分享自己兒時的街舞夢,漸漸地取得了他們的信任。

  “其實我也想讀多點書,好好上學的,可高年級的同學叫我們去玩的時候就忍不住跟着他們跑了。”其中的一名學生極不好意思的小聲說道,我在他的眼神中都看到了後悔之意。聽到這句話時,比起責備,更多的是痛心。我在為他們的父母不能在身邊認真管教感到痛心。

  “留守兒童”這個詞對這個小小的鄉鎮並不陌生。每當來回走在這個安靜的小鎮上,我看見的幾乎是老人與小孩。因為地方的偏僻,大人不得不為了生計外出打工。可是留守在家的小孩缺乏了父母的疼愛與管教,他們的如何健康茁壯成長?談何乖巧聽話?小學生時期正是培養堅定意志、樹立遠大志向並充滿激情的為之奮鬥的好時機,可沒有了父母在身邊的嚴厲與鼓勵,孩子們又該如何進步?看到很多小孩只上完六年級就輟學回家,看到許多僅十幾歲的年輕人每天無所事事,只會玩遊戲、在村莊中閒蕩時,心中有種說不不出的酸楚。

  作為一名支教老師,我沒有能力改變他們是留守兒童的事實,也無法彌補他們缺乏母愛、父愛的損失,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以他們交流,傾聽他們的心聲,鼓勵他們要自立自強。每次有空我都會很主動的與那些所謂的搗蛋王聊天,他們給我的感觸很深。也許,他們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樣目中無人,無藥可救。原來他們也希望老師可以重視他們,疼愛他們,也希望家人可以以自己為榮。畢竟是孩子啊,難道就因為他們一時的犯錯而不再受大家歡迎嗎?

  我“慫恿”他們以後一定要到外面精彩的世界走走,告訴他們男子漢要敢作敢當、要自強不息,給他們講林肯、奧巴馬奮鬥的故事,幫助他們正確認識人生觀,價值觀等,我在盡我所能及時讓他們回頭,別再繼續偏離好孩子的軌道。

  我依然清晰的記得臨走時他們珍貴的眼淚與不舍的眼神,這些應該代表着我的付出沒有白費。現在,他們已經在慢慢努力改正吧?

  窗外的雨水狠狠地打在透明的玻璃上,遠在康港的那群孩子們,你是否在狠狠地努力着呢?

  (撰稿邵國振)

您正在瀏覽: 三下鄉的感想
網友評論
三下鄉的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