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以人為本”絕不是“以我為中心”

“以人為本”絕不是“以我為中心”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現在誰都在講要“以人為本”,這並不是壞事,說明有更多的人開始懂得要“尊重人”,知道做任何事情都要從“人的本能”和“人性”、“人權”的需要出發,這不能不是社會的一種進步。但現在的問題是“以人為本”被濫用了,甚至更多的被演變成“以我為本”,譬如,當領導的以個人意志代替政策與法律,把個人權利發揮到了極至;做員工的不滿單位制度的約束,就抱怨沒有人身自由。真是把“以人為本”做個“筐”,凡不合自己意願牢騷都往裡面裝。

  誠然,“以人為本”中的人包含了“你”,也涵蓋了若干個“我”,但它是大寫的“人”,絕不是以單個的“你”去替代其他眾多的人。“以人為本”不等於“以人為中心”,更不等於“以我為中心”!

  “以我為中心”論者荒唐地認為:蘋果為什麼是紅色的?因為它想勾引起人的食慾;豬為什麼那麼肥呢?因為生來就是為人提供營養的……對此,老子尖銳地批判這種邪說,他說人本身就是自然中的一員,與草木水土一樣相互依存着共生共死,憑什麼要讓他人或自然界的其他物質歸附於你?由此,引出了他的著名論斷:不以自己為對,所以真相彰顯;不誇耀自己,所以才有功勞;不仗勢自己,所以才能領導;正因為不與人爭,所以天下沒有人能與他相爭。

  確實,“以我為中心”論者看任何事情都以自己所見到的為標準。所以,在希臘時代“真相”這個字就是發現的意思,代表你平常都被自己的主觀的見解所遮蔽了。老子也提醒說,你不要總認為自己所見到的就是真相。不要總以為自己是對的,不要走極端,因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論語》中記,孔子問學生顏淵有什麼志向?顏淵說:“無伐善無施勞”,“無伐”就是不要誇耀自己。這是儒道兩家的認同點。人有優點但不炫耀,這才是最高尚的。譬如說你被推選當上了領導,你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完全忽略了他人的幫忙,這就是“自伐”。一個人當你把所有的功勞都歸於自己,把自己身上所有的優點都自我誇耀了,那麼在別人眼裡,你就不再有任何功勞和優點了。

  “以我為中心”的人最喜歡仗勢自己,好象沒有他地球就不轉了。其結果適得其反,往往導致更多的人不滿你、不服你。驕傲自大是最無能和最沒本事的表現。當今這個世界上很少有僅憑單個的力量能夠辦成或辦好的事,尤其是大事。要知道,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長處,一個高明的領導者或經營者,就是能夠以寬廣的胸懷和謙虛的態度將他人或更多人的智慧和力量整合起來,各盡所能,從而發揮出最大的經濟和社會的效能來,否則,他就是不稱職,不夠格,有可能一事無成。一個人究竟有多少和多大的本事呢?比如你參加奧運會,即便是劉翔,他也只能得到百米跨欄一項金牌,還有其他上百種項目都是無能為力的。

  所以,“以我為中心”者要有自知之明,知曉自己的“幾斤幾兩”到底能夠發揮多少光和熱。大家都要將“以人為本”去度量他人、關係和幫助他人,而對自己,則應像儒家主張的“修身”和“律己”,做到:“無意、無固、無必、無我”。就是不要任意猜測,不要固執己見,不要志滿必得,不要自我膨脹。

  惟有此,方能彰顯人的“真相”並創造“以人為本”的和諧社會。

您正在瀏覽: “以人為本”絕不是“以我為中心”
網友評論
“以人為本”絕不是“以我為中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