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談談代溝

談談代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近段時間感覺與女兒溝通大不如以前容易了。“代溝”兩字自然而然地在我腦海里出現了。

  搜索百度百科,看到對“代溝”的解釋是這樣的:“代溝”是指子女在走向社會的過程中,背棄父母原有的觀點,有了新的見解而造成的思想觀念、行為習慣的差異。

  記得張愛玲說過這麼一句話:“小孩子不像大人這麼糊塗,父母大都不懂子女和青年的特點,時健忘,才使我們流過了兒童時代,便把兒童時代的心理忘得乾乾淨淨。”張愛玲的話說明了父母對子女心理的不理解,父母是代溝的製造者,是父母讓世界上最無私的愛在代溝中徘徊,是父母讓這世界上最偉大的愛在代溝中扭曲。

  我對“代溝”的研究不夠,還沒辦法反駁或贊同張愛玲的觀點,但是我知道世上沒有任何一個父母願意和子女產生代溝。我們常說“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子女長期處於父母的教育下,很容易產生抵觸情緒。逐漸長大的子女受到社會上各種各樣思想的影響,思想又不成熟,很難正確地把握自己,而又對父母的話不以為然,這是導致代溝產生的最主要的原因。”

  韓寒曾說過:“沒有代溝的時代是不發展的時代,要麼被父母同化,要麼父母被孩子同化。”由此可見,兩代人之間有代溝是正常的,是無可奈何且必須接受的事實。

  現在的孩子接觸新生事物比父母要容易得多,而我們的思想很多時候還停留在較傳統的模式里,一時很難轉變,對於如今較時尚的觀念則需要一個漸進的認識理解接受的過程。

  我的女兒還算是比較聽話的,有什麼事總會找我說,讓我比較欣慰。近段時間與她交談中,發現我們之間有不少想法很難相融,有時竟說不到一塊。聽着女兒說出她漸趨成熟的觀點,讓我有贊同,也有一點點擔憂。

  魯迅說過:“孩子的世界,與成人截然不同,一味的蠻管,就大礙孩子的發展。”孩子總是要在磨礪中長大,在人生的成長路上多給他們一些信任和鼓勵,我想,這是為人父母們都必須要學會的。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也許我們的思想確實有點跟不上,有的經驗和想法可以保留,但絕不能強求。要以尊重孩子的意願為主,選擇最好的方式與孩子溝通。孩子對我們有了信任感后,就會什麼事都願意與我們溝通,我們也就可以隨時了解孩子的思想動態。都說理解萬歲,如果我們以樂觀開朗信任的心態對待孩子,相信我們的孩子也會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

  有時想想,有代溝也是正常的,只要用心去理解和溝通,這代溝就不會成為心與心交融的障礙。如今,我們的父母在樂於現狀中安度晚年,我們的孩子自有她絢麗多姿的世界,而我們則擁有着屬於自己的生活樂趣。

  大家都開開心心地生活着,便是最圓滿的了。

您正在瀏覽: 談談代溝
網友評論
談談代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