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練功感悟

練功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太極,乃陰陽平衡,陰陽需相互協調,以達到心平氣和的極樂。

  太極拳基本功,講究的是心平氣和,靠的是絕對的耐心,在練習的途中,不要追求快速進步,要慢慢來。因為追求快速進步,無非就是希望自己一次性能練更多的時間,從而希望結束練功的時間快點到來,這樣的話,心就會急,一急就會亂。亂心則亂性,身體內的元氣也會亂,從而身體會變得更容易累,這樣的練功,往往會沒效果。練功,就是不能想着休息,想着休息,跟偷懶無二,偷懶的話,練功就毫無意思了。

  我是個太極拳初學者,只是在練基本功。練的時候,昂首挺胸收腹張臂。手臂必須完全伸直,完全與肩膀平行,手掌心要朝上,雙手的五指須呈緊抓緊握某物的虛擬狀態,手掌最好不要用力,力從指出。雙腿必須完全伸直,緊繃肌肉,雙腳必須平行放好,絕不能出現外八字和內八字現象。舌頭須稍微抵觸口腔上顎,是為舌功。以達到全身力量源源不斷地往雙臂運輸,而身體各處的力量也能像血液一般流暢流動,各處力量能夠達到陰陽協調。身體保持十字形,紋絲不動地站着,盡量練到精疲力盡,雙臂劇痛為止。據我舅舅說,我練的應該屬於楊氏太極拳。

  練功時,從剛開始練到結束練習為止,整個過程必須要心平氣和,心無雜念,一心想着練功,直至雙臂顫抖不止,劇痛到無法撐下去為止,方可以休息。練功時,必須要空腹,不能在飢餓的時候練習,也不能在烈日下練習,免得傷了元氣。所謂鍛煉,並不是要練得滿頭大汗,也不是要在太陽下暴晒,而是要在安靜陰涼之地,靠絕對的耐心練出汗水。這樣,才可以及時把體內的毒素排出來。假如衣服被汗水浸得濕透,則脫去上衣,繼續練,或者去換一件幹勁透氣的衣服,以免汗水倒抽,造成病態疲勞。

  練功時,要盡量忍耐,忍住時間的消磨,忍住劇痛的持續折磨。一定要記住,忍了痛中痛,方能吃下苦中苦,吃了苦中苦,方能成為人上人,則大事小事無所不成,各種艱難困苦無所不破。

  練完太極后,精神會超好,心情會超好,宛如遊走於蓬萊仙境般的,不一般的爽。身心會很舒適。想繼續練,也能完全堅持下去,想睡覺,也能很容易進入踏實狀態。比如前天晚上,我徹夜未眠,昨天上午只睡了四個小時,精神就超好了。一天之內進步了五分鐘,一次性練到了八分鐘。

  等到雙臂完全不痛時,再加重雙臂的重量,增加難度。

您正在瀏覽: 練功感悟
網友評論
練功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