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法在我身邊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法在我身邊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逸揮學校的劉琴琴。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演講比賽,我演講的題目是——《法在我身邊》 

  “法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強制遵守的法律、法令、條例等行為規則的總稱”。這是《新華字典》上對法的解釋,但是這樣的解釋對於年少的我總感覺有些抽象、有些模糊。我曾一度陷入迷茫:“法”,你是什麼呢?你究竟在哪裡? 

  漸漸的,我長大了,明白了一些道理,比如說:父母不可以隨意打罵兒女,在法律上講這是禁止家庭暴力;父母不可以隨便看兒女的日記,這是尊重他人的隱私權;同學們犯錯誤了,教師不可以變相體罰、侮辱學生;買到假冒商品要打投訴電話12315;工廠隨意排放污水,是違犯了環境保護法……法真是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啊。 

  在我們生活中,許多青少年因為不知法,不守法以至於把自己的美好前途給毀了。據有關部門統計,去年我國未成年人犯罪已佔全部刑事案件的10%,這是一串多麼令人痛心的數字! 

  湖南電視台曾經報道過,有一個農村的青年,原來讀小學時成績很棒,一直是班裡的前幾名。他經過自己的努力,考到城裡來讀初中。他剛開始的成績也很不錯,老師經常表揚他,他也很體貼父母,自己很用功。直到有一天,他路過一個網吧,由於好奇,他走進網吧,“好刺激啊!好好玩啊!”他興奮地說。時間一天天過去了,漸漸地,他跟變了個人似的,整天沉迷於網絡遊戲,經常向朋友借錢上網,很久都不還。後來他的朋友也不借錢給他了,於是他就開始騙父母,向父母要錢。後來他的父母知道了,就不再給他錢了,於是他走向了犯罪的道路,剛開始是偷同學家的錢,後來在公交車上偷錢,被人暴打了一頓,但他仍然不知悔改,進而發展到搶劫,還殺了人,於是被警察叔叔抓走了,走到了一個黑暗的世界,等待他的,將是法律的制裁。 

  其實法就在我們身邊,有許多案例讓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前不久,江西一個中學,一個學生在上樓梯時,推倒同學后造成6人死29人重傷的悲慘結局;今年五一節前,陝西一所高級中學的一個高三級學生,因一件小事與班長發生矛盾,竟然對班長連砍數刀致死,離高考僅僅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了,學校被迫停課,這嚴重影響了大批學生的學習生活;在廣東今日一線節目中報到過一個花季少女父母去世后,與叔叔和嬸嬸生活在一起,遭遇家庭暴力被打成重傷。群眾報警后,她的叔叔被捕了。這個少女認為自己“害”了叔叔,認為沒臉活下去而跳河自盡了 …… 

這一個個真實的悲劇就發生在校園,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真的讓人感到心痛,感到惋惜。 

  再看看現在的社會吧,有的執法者濫用職權,徇私舞弊,貪贓王法,有的企業家為謀取暴利將法拋於腦後,違法生產經營,大肆造假售假,損害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還有的人為了不勞而獲,怨恨抱復,把法置之度外,甚至還殺人放火、搶劫、橫行霸市等等。雖然,這些違法行為必將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但是這些行為卻對社會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 

  所以,我們只有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增強法律意識,在避免犯罪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拿起法律武器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為自己創造一個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和學習環境。只有現在認真學法,才能在未來做一個懂法的人。因為只有懂法,才能成為一個守法的公民;只有我們自己守法,才能拿起法律武器來保護自己的權利,進而藉助法律維護他人的權益,維護國家的利益,維護法律至高無尚的尊嚴! 

鄧小平爺爺曾說:法制教育要從娃娃抓起。的確,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祖國的希望,但又是一個極其複雜而特殊的團體,如果我們不從小培養我們的法律意識,不知法、不懂法、不護法,那麼依法治國就將永遠是一句空話! 

  同學們,朋友們,讓我們一起積極學習法律知識,增強法律意識,在生活中以法律為準繩,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做一個懂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法在我身邊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法在我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