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酒——詩的靈魂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酒——詩的靈魂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酒——詩的靈魂 

  放眼中國的詩界,不乏得出中國是一個文化氣息濃厚的國度的結論。中國是一個古老而有蘊涵的國度。而古代的中國,詩詞的興盛,大凡每一個中國人都有目共睹,但相對詩界的輝煌,酒的作用卻不是每個人都共知的。 

  “何以解憂?惟有杜康!”英雄一世的曹孟德,他的豪情壯志在酒和詩的徘徊里更見一斑;“三杯兩盞淡酒,怎敵她晚來風急?”婉約動人的李清照,她的柔婉清麗亦在酒中蕩漾出清澈的紋光。 

  酒的美,憑我這禿拙的筆自然無法把它描繪,但卻有人在很久以前就給它定了價!“金樽清酒斗十千”,它的價值可見一斑。 

  酒的高雅亦非我這拙劣的紙張所能記敘,但我想自號“醉翁”的六一居士必是能“述以文者” 。而那“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的五柳先生亦對它情有獨衷! 

  文曲星謫落人間的詩仙李太白,在酒後的夜晚獨自舞劍,卻孤寂難眠。是“舉杯邀明月”的情懷?還是“對飲成三人”的意味深遠?這我無從得知;山水田園詩人王維的“勸君更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又豈是我等凡夫俗子所能言傳其深意的? 

  酒和詩,詩和酒,面對它們,愚鈍的我早已分不清孰酒孰詩。面對詩與酒這兩種至美的事物,我不禁提出了沒有酒的存在,會有如此好詩的疑問。 

  當然,美的事物往往會得到所有人的讚美,這不…… 

  孟浩然路過老朋友的莊園,因為有酒的存在,於是有了“開軒面長圃,把酒話桑麻”的閑適與自得;“煙籠寒水月籠紗,夜泊秦淮近酒家。”杜牧為何會近酒家而泊船?是自己想喝酒還是秦淮惟有那一家靠近酒家的旅店?這我無從考證,但我敢肯定晏殊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愛酒的詩魂。有詩為證:“一曲新詞酒一杯”,我在心中問道:難道無酒就無新詞? 

  誠然,不管是酒還是詩,都是文化的傳承,也是文明的積澱,讓歷史來見證它的,它們的輝煌吧!

您正在瀏覽: 酒——詩的靈魂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酒——詩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