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特色黔菜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特色黔菜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特色黔菜 標籤:特色作文

  從小就生活在貴陽的我,對貴州的風味美食自然是熟悉至極,如數家珍。黔菜歷史悠久,具有一定風格,口味以香辣為主。湯味醇厚,辣燙鮮香。如花江狗肉、辣子雞、糟辣脆皮魚、宮保雞、泡椒板筋、酸湯魚等,都是遠近聞名的名菜。其中最具特色的當推凱里酸湯魚。

  關於酸湯魚,還有一段美麗的傳說:很久以前在黔東南苗嶺有一山寨,寨老(就是公推的首領)年邁體胖,爬坡下坎十分吃力。一次,兒媳在煮飯時,不慎多放了些水,於是就把多餘的米湯舀在一個土缸里。四五天後,米湯經發酵后變得清澈透明,並略帶酸味,用來煮魚,其味鮮美異常,寨老一家吃得津津有味,從此兒媳便常用這種酸米湯煮魚。長此以往,寨老漸覺身輕體健,上山下坡不再費力。這事很快傳遍苗嶺山寨,家家競相效仿,酸湯魚便由此傳開。

  酸湯魚由黔東南傳入貴陽,在貴陽迅速發展併發揚光大,名揚四海。其製作方法為:選用鮮魚為主料,配以黔東南苗嶺特色酸湯煨制而成。酸湯魚魚鮮肉嫩,色澤靚麗,酸啦爽口,湯清味美。有開胃消暑,提神養顏等特殊功效,是苗家人逢年過節、招待親友必備的團圓菜之一。

  民間食用酸湯魚通常採用邊煮邊食的火鍋形式,配以其他新鮮蔬菜,使其營養更為豐富。橘紅色的酸湯環繞着晶瑩鮮嫩的魚,酸中帶甜的西紅柿點綴其上,還有清爽的芫荽灑在湯里。醒目的紅綠搭配,幾乎可以算是工藝品了。

  色、香、味俱全的酸湯魚不悔是特色黔菜的代表,其實像這樣的好菜貴族還有很多。

  它們以無聲的語言訴說著貴州人在廚藝上的造詣,見證着貴州千百年來文化的堆積。黔菜之精華,拙筆道不出萬分之一。看到這兒,你是否已心動了呢?歡迎到貴州來,親自走街竄巷,品味那淘不盡的美食,享受貴州人真摯的情誼。

您正在瀏覽: 特色黔菜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特色黔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