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心是一架公平秤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是一架公平秤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前幾日,看余秋雨的《文化苦旅》,當中寫到了他在文革時的艱難處境。

  “我父親被無由關押,尚未結婚的叔叔在安徽含冤自盡,我做為長子,二十來歲如何撐持這個八口之家呢?”

  而後來他也被“叫”去,在鄉下勞動了。

  可余秋雨沒有抱怨太多,反而寫他看到了一個江南小鎮的安祥,抱着這種思想他熬過了人生的低谷,堅持着,他終於爬上了他人生的巔峰。

  我想,這一切都取決於他的人生觀。試想,當生活在你的心秤上放置了千斤重物時,你該怎麼辦呢?而余秋雨的態度卻讓他堅持了下來,他帶着樂觀,輕輕的爬上了秤。於是在飽含樂觀的微笑中,重物也被“融化”了,這架秤終於沒有失衡。

  但是,倘若失衡,就一敗塗地。

  倘若失衡,就會陷入絕望的沼澤。

  同時代,飽受艱辛的老舍卻陷入了這沼澤。

  我想,那一定是個陰雨連天的時節,老舍在心秤失衡后,含冤自盡。就是已經失衡的心秤把老舍拖入深淵,也許還差半斤、四兩這架秤就平衡了,可老舍卻沒能像余秋雨那樣,試着放上一些樂觀。我敬佩老舍的文筆,但是在人生的路上,如果老舍能夠堅持下去,那麼他的人生就和他的文筆一樣成功。

  秤上可以放的或許還有平靜。

  沈從文放上的是平靜,雖然生活常常給他增重增壓,但他的心秤上沒能多出半斤或四兩。

  其實,人心這架秤是公平的,並不是因放上的東西不同而厚此薄彼,它只在乎這東西的質量,——能壓跨生活、摧殘生活的質量。也許是一抹笑、也許是在平和的看風景、一切有很大質量的東西都可以。而這些東西也許很平常,但對於心來說已經夠了——這些事物內蘊含的希望的質量。

  因為心,是一架公平秤。

  山西省太原市志達中學志四班初二初二:a1997528

   審核教師:季義紅

您正在瀏覽: 心是一架公平秤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是一架公平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