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百萬英鎊》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百萬英鎊》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 百萬英鎊》的作者是世界四大短篇小說巨匠之一的美國人馬克?吐溫。全文短小精悍,語言簡潔、幽默、犀利。小說中,作者將資本主義社會各階層中人們的醜態刻畫得淋漓盡致,惟妙惟肖。同時對資本主義社會“金錢至上”的拜金主義觀進行了辛辣的諷刺與批判。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在美國舊金山小礦工廠做工的小職員亨利?亞當斯,他在某個周六出海遊玩,由於冒險駕船太遠而迷失方向,幸好遇救,隨船來到了倫敦。在倫敦,有兩位富家兄弟之間打賭,哥哥認為一張一百萬英鎊的鈔票給窮人,這對他來說毫無價值;而兄弟則認為,僅擁有一張不能兌現的鈔票,就可以過上一等人的生活。為此,他們選中了剛來倫敦身無分文、衣衫襤褸的亨利作為他們的實驗品,並約定他可以在一個月隨意使用這一百萬英鎊的鈔票,但是一個月後他必須歸還。亨利拿到這張鈔票后,穿着破舊的衣服去吃飯,買衣服……剛開始人們對他不屑一顧,當亨利拿出一百萬英鎊鈔票時,人們立即像變色龍一樣變得諂媚了起來。亨利隨後憑藉這張大鈔一躍成為了當地的“名人”,報紙的主要報道對象。後來,亨利遇到了身陷囹圄的曾經的合作夥伴——赫斯廷斯,亨利出手幫了他,最後兩人都賺了一筆錢。在小說的結尾,亨利不僅活過了30天,發了一筆財,並且還獲得了一位姑娘的芳心。 

  馬克·吐溫着重揭露了當時社會金錢至上的拜金主義,錢!成了衡量一切的標準!非常可笑的是,當一名開玩笑的英國貴族將支票藏起來后,股市大跌,人們開始懷疑亨利是否有支票,眾人都來拆他的台。一個貴族罵了亨利,衣服也被收走,可是,當支票又重新回到亨利的手中時,那位貴族馬上又笑逐顏開說:“上帝保佑您!”衣服又原封不動送了回來。 

  其實這種現象在我們現實社會中又何嘗沒有,有的情節比這種說話變卦、態度變卦更加嚴重!一些醫生為了錢,可以為病人做不必要的檢查,給病人吃不必要的葯,把假的弄得比真的還認真!在這種喪失醫德、人性的醫生眼裡,金錢比生命更可貴!這種行為不知比《百萬英鎊》中的現象要惡劣多少倍!最近看到一則新聞,中考優秀生被冒名頂替,由於頂替人的父親有錢,便可以使自己的子女冒名頂替別人,不僅分數頂替,姓名、身份、戶口……全部被替代了。受害者十餘年淪落為黑戶在外打工,因為是黑戶備受欺凌,另一個卻能受教育、拿工資……十餘年後再查此事,法庭上除冒名者外,共九個被告:母校、班主任、教育局、公安局等等,也就是說,冒名者父親的金錢驅使他們干出了這種違紀、違法、有愧於良心和道德的事來!

  這本書也教育我們,錢乃身外之物,沒有錢可以憑自己的能力來賺,但是,如果為了得到錢,而做出那些傷天害理之事,是萬萬不可的。君子愛錢,取之有道。我們應該保證,自己的錢不違背良心而得來的。

您正在瀏覽: 讀《百萬英鎊》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百萬英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