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生心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心態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莊子散文中有一則支離疏的故事。

  南方楚國有一個人叫支離疏,他的形體是造物主的一個傑作或者說是造物主在心情愉快時開的玩笑,脖子像絲瓜,腦袋形似葫蘆,頭垂到肚子上而雙肩高聳超過頭頂,頸后的髮髻蓬蓬鬆鬆似雀巢,背駝得兩肋幾乎同大腿並列,好一個支支離離、疏疏散散的“美人”坯子!

  支離疏卻暗自慶幸,感謝上蒼獨鍾於他,平日里樂天知命,舒心順意,日高尚卧,無拘無束,替人縫衣洗服、簸米篩糠,足以糊口度日,當君王準備打仗,在國內強行徵兵時,青壯漢子如驚弓之鳥,四散逃入山中。而支離疏呢,偏偏聳肩晃腦去看熱鬧,他這副尊容誰要呢,所以他才那樣大膽放肆。

  當楚王大興土木,準備建造王宮而攤派差役時,庶民百姓不堪騷擾,而支離疏卻因形體不全而免去了勞役。每逢寒冬臘月官府開倉賑貧時,支離疏卻欣然前去領到三盅小米和十捆粗柴,仍然不愁吃不愁穿。

  第一次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就想起了我國古代“塞翁失馬”的成語故事。因為它們都闡述了“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倚”的生活哲理。

  據說一位中國女士去澳洲看望女兒,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時,預報員突然說:“飛機出了故障,乘客請做好自救準備。”於是機艙里一片慌亂,有哭叫的,有咒罵的,有祈禱上天保佑的,有的甚至開始寫遺書。而那位母親迅速套上救護衣后仍平靜地坐在位置上,臉上顯得那樣寧靜與安詳。過了一會兒,工作人員又告訴大家,故障已經排除。有驚無險,大家又激動得一片混亂,而那位母親仍一臉平靜地坐在那裡,一片坦然。事後有人問:“面對死亡即將到來的時候,您怎麼能顯得如此平靜?”那位女士平靜地說:“這有什麼可驚慌的呢,如果平安到達我可以看到我的女兒,若飛機失事,我可以在九泉之下見到我的母親。如果保持內心平靜,逃生的希望也大得多。”

  其實,這就是一種心態而已。生命的征途中,愛與恨、得與失、貧窮與富有、成功與失敗等在所難免。重要的是我們面對這一切,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得意而不忘形,失意也不沮喪。如此,我們才能活得健康愜意、從容大度。

  “事物本身沒有快樂與痛苦之分,一件事究竟是快樂還是痛苦,關鍵是看你自己保持什麼樣的心態,用什麼樣的眼光去看待。如果你對周圍的事物感到不舒服,那是你的感受造成的,並非事物本身如此。藉著感受的調整,你可在任何時候都振奮起來。”這是美國着名的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的名言。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心態決定着他是否能獲得成功與幸福。保持消極的心態,就有消極的人生;保持積極的心態,就會有積極的人生。而要保持什麼樣的心態,完全由我們自己來決定。

您正在瀏覽: 人生心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心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