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和諧美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和諧美_2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時代的精英,是祖國的希望。而“八榮八恥”卻為我們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指明了方向並為我們青少年的成長提出了艱巨的任務。自從學校組織我們學習了“八榮八恥”之後,我常常想,;當一個人終身以八榮八恥為鏡子的時候,就明白自己更多些,他就能與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們比肩齊高!請看這一串光輝的名字:周恩來,他一生服務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誠實。在學習中,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他認為這才是對待學習的正確態度。邱少雲,為了大部隊的行動,堅守紀律,強忍着烈火燒身直到犧牲。雷鋒,一雙襪子補了又補,卻寄錢救濟戰友的家人。這些鮮明的事例告訴我們,不管是過去,今天還是將來,八榮八恥的根本就是如何學會做人,做一個對社會負責,對祖國人民有貢獻的人。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這只是“八榮八恥”其中之一,可這僅僅的十四個字卻讓我回憶起了往事,還記得有一次單元考試,由於考得成績不理想,我心裡十分難過,正不知怎麼處理的時候,誰知老師卻讓把卷拿回家,請家長簽字,這着實讓我慌了起來。回到家,我忐忑不安的寫着作業,生怕爸爸發現了那張卷子。這可怎麼辦呢?突然一個大膽的想法在我的頭腦中靈光一閃,想出一個主意----自己冒名簽字,可是,這違反了小學生守則,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可我不想遭到爸爸的批評,也不想讓他失望,於是我找來了以前爸爸簽字的卷子,一筆一畫的描了起來,矇騙了爸爸和老師,那一段日子我也曾竊喜過,也曾為自己的過失愧疚過,每一天都像有一個無形的鞭子在鞭噬着我的心,我為我的不誠實而後悔,可是終究沒有勇氣向父母和老師承認錯誤。自從學校開展了學習“八榮八恥”的活動后,使我深刻的懂得了誠信的重要性,想一想列寧的誠實,為了一個小小的花瓶而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我國的偉大領導人之一宋慶齡的信守承諾,只因答應了孩子們的一個小小的承諾,而冒雨前去看忘那些孩子們;還有與我們朝夕相處的老師,為了不讓我們拉一節課,打着點滴來堅持工作,這一例例、一幕幕無不體現了誠信的重要。由此看來誠信乃人之根本,無論人的地位如何,無論人的年長與否,都要以誠待人。這就告訴我們,做人要明白其榮譽,知道其恥辱。

  同學們,我們是民族的未來,從小就應該樹立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誠實守信的觀念,要明辨是非、知榮辱、辨善惡、鑒美醜,自覺做到“知榮而行,知恥而止”。“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從身邊的點點滴滴做起,多給紅領巾增光添彩,做一名健康快樂的陽光少年!

  品《做人與作文》 悟“八榮八恥”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

  “國家興亡,誰的責任?每個人一出生,就承擔著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的責任。生命本身,就是責任。責任是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責任是蘇武持節牧羊數十載而不變;責任是聞一多拍案而起,迎着槍彈挺身而出,責任是勇者的擔當,是志者的抱負。”(《做人與作文》初中版第3輯“責任”篇)

  “漂泊在外的人無論走得多遠,魂牽夢繞的總是故土的身影,日夜呼喚的總是故土的名字。‘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祖國是身心棲居的家園,是無法割捨的靈魂之根,是我們共同的母親。愛她,就奉獻自己的靈與肉去捍衛她挺拔的英姿,鑄就她的偉業!”(《做人與作文》高中版第4輯“赤子情懷”篇)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服務,是一種博愛的胸懷;服務,是一種美善的品質;服務,更是一種樂於奉獻的動人風采。大地無私地為人類滋生豐登的五穀,絕不是毀滅自己,而是使自己的土地更加肥沃;大海忘我地為人類奉獻寶藏,絕不是乾涸自己,而是使自己的胸懷更加博大;同樣,一個樂於奉獻、甘於服務社會的人,絕不是失去——而是使自己的人生更美麗,情懷更高尚。”(《做人與作文》初中版第6輯“服務”篇)

  “奉獻是無私的給予,愛心的光芒,美麗的境界,動人的歌。奉獻有形的物質,收穫心靈的歡愉;奉獻心靈的甘露,獲得靈魂的提升。奉獻是一份古老而溫馨不變的品質,可以讓任何人發出天使一樣的光芒,照亮了別人,也照亮了自己。看似舉手之勞的提攜,卻溫暖甚至改變了他人的一生。讓我們都獻出自己的愛,綠化心的沙漠,把世界變成和諧美好的人間。”(《做人與作文》高中版第6輯“付出奉獻”篇)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一種鏡子,讓我們看到自己的容貌;一種鏡子,讓我們看清自己的內心。自省是自我的一面明鏡,能清晰地映射出自身的瑕瑜。留一隻眼睛觀世界,留一隻眼睛看自己。投影世界,反觀自身,拭去心靈的塵埃,展現一個清晰的世界。在認識中成長,在自省中超越。”(《做人與作文》初中版第5輯“自省”篇)

“讀書須知出入法,要讀活書而不要讀死書;讀書要用批判的眼光,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並從生產勞動也就是實踐當中去體會,去獲得獨到的見地。”(《做人與作文》高中版第6輯“實踐創新”篇)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生命不息,奮鬥不已’,這不僅僅是一句豪言壯語,它要求我們要講究方法,切切實實地從小事做起。我們要記住古人‘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教導,踏踏實實地學習,踏踏實實地工作,在奮鬥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畏懼艱苦,碌碌無為是最大的罪過。不懈奮鬥,才是生活給予我們的最高報酬。

  ==================================================================  

每一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符號,歷史的符號、現在的符號以及未來的符號,亦如人的名片。北京更因為歷史和現實的原因比其它城市有更多的符號。但北京具象的符號實在太多,人們想當然地會懷念起老舍劇本或者侯寶林相聲里那種京味京韻,以為在威嚴的皇城根下享受平民的悠閑就是北京永久的符號。

  愣神三分鐘后,就會一頭扎進滾滾的人流車流,沒買房子的為房煩,有房子的為房貸煩,沒錢的為錢愁,有錢的為情愁。沒有一個人不說不忙,沒有一個人說北京不忙,但又不承認“忙”既是北京的符號又是自己的符號。

  曾經的符號已經追隨歷史慢慢地被湮沒,新的符號值得暢想還遠遠沒有到來,而現在的符號又能以用一個統一的符號來表達,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轟鳴的現代化進程下巨大的社會人事變遷,我們沿着貌似理性的慣性思維適應着這種變遷,無所適用的又多了一個符號——盲,這座城市人有時候也會再多一個這樣的符號。北京已經不屬於它自己了,它更像是被微縮化的中國。從一定意義上說,北京的符號就是中國的符號,北京的表情就是中國的表情。

  在北京海淀有一個寸土寸金的中關村,密集的人流、資金流、物流、信息流在這裡縱橫穿梭,它代表日新月異常變常新的北京,代表不斷向經濟現代化行進的中國;在北京丰台有一個上訪者聚集地的東庄,人們吃的穿的用的比職業乞丐要差得多,由於種種原因懷着信念來京城討說法,它代表着北京一個容易被忽略的角落,它見證着在法治現代化進程中艱行的中國。反差之強烈,內心之震撼,已經不止一次讓我流淚,不管在北京,還是在更廣闊的中國,每天都在變化有着多種表情,凝聚了無數人的愛與恨、夢與悔。

  我生活的北京,我深愛的中國,什麼符號似乎沒有什麼意義,或者它的意義就是符號的意義,希望生活在華夏大地的每一個人活得自足、有尊嚴,個人的符號如此,北京和中國的符號,未來的真正的符號——和諧,才真正值得嚮往和追求。

您正在瀏覽: 和諧美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和諧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