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對摩擦力的研究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對摩擦力的研究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提要】

  本文對摩擦力的類型,定義,摩擦力的大小,摩擦力的計算方法,產生摩擦力的條件進行了敘述。

  【關鍵詞】

  摩擦力;定義;計算

  【引言】

  在現在的世界里,摩擦力無處不在。但是你們又有多少研究呢?筆者對此做了研究。下面展示筆者對此做的研究成果。

  【摩擦力】

  (1)定義: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要發生或已經發生相對運動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

  (2)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物體間相互接觸、擠壓

  第二,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或相對運動

  第三,物體間接觸面是粗糙的

  【滑動摩擦力】

  (1)定義:當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上滑動時產生的摩擦叫滑動摩擦力。(2)大量實驗表明,滑動摩擦力的大小隻跟壓力大小、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相關。壓力越大,滑動摩擦力越大;接觸面越粗糙,滑動摩擦力越大。

  (3)滑動摩擦力是阻礙相互接觸物體間相對運動的力,不一定是阻礙物體運動的力。即摩擦力不一定是阻力,它也可能是使物體運動的動力,要清楚阻礙“相對運動”是以相互接觸的物體作為參照物的。“物體運動”可能是以其它物體作參照物的。如:實驗中在木塊上放一個砝碼,用彈簧秤拉木塊作勻速直線運動時,砝碼是由於受到木塊對它的靜摩擦力才隨木塊一道由靜止變為運動的。具體情況是:當木塊受到拉力由靜止向前運動時,砝碼相對於木塊要向後滑動,木塊就給砝碼一個阻礙它向後滑動的摩擦力,這個摩擦力的方向是向前的。所以砝碼相對於木塊沒有滑動,這時的摩擦力就是靜摩擦力。

  (4)滑動摩擦力大小與物體運動的快慢無關,與物體間接觸面積大小無關。

  (5)研究實際問題時,為了簡化往往採用“理想化”的做法,如某物體放在另一物體的光滑的表面上,這“光滑”就意味着兩個物體如果發生相對運動時,它們之間沒有摩擦。

  【靜摩擦力】

  (1)靜摩擦力:當物體與另一物體沿接觸面的切線方向運動或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時,在兩物體的接觸面之間有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作用力,這個力叫摩擦力。若兩相互接觸,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的力,謂之“靜摩擦力”。

  (2)靜摩擦力的產生條件:

  ①接觸面是粗糙的;

  ②兩個物體互相接觸且相互間有擠壓;

  ③物體間有相對運動的趨勢。

  (3)靜摩擦力的方向:

  ①方向:跟接觸面相切,並且跟物體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所謂的相對,是以施加摩擦力的施力物體為參考系的。

  ②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的判定:假設接觸面光滑沒有摩擦力,看物體的相對運動方向,由此判定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

  (4)靜摩擦力的大小:

  ①最大靜摩擦力:靜摩擦力存在最大值,稱為最大靜摩擦力。它等於使物體剛要運動所需要的最小外力。

  ②靜摩擦力的大小不是一個定值,靜摩擦力隨實際情況而變,大小在零和最大靜摩擦力Fm之間。其數值可由物體的運動狀態確定。

  靜摩擦力是很常見的。例如,拿在手中的瓶子、毛筆不會滑落,就是靜摩擦力作用的結果。能把線織成布,把布縫製成衣服,也是靠紗線之間的靜摩擦力的作用。靜摩擦力在生產技術中的應用也很多。例如,皮帶運輸機是靠貨物和傳送皮帶之間的靜摩擦力把貨物送往別處。

您正在瀏覽: 我對摩擦力的研究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對摩擦力的研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