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難忘家鄉的那片蘆葦盪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難忘家鄉的那片蘆葦盪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有些事,一路繁華,不經意間,蒼涼落幕,一些念,不需去表白,夢裡難忘,便是安然。夢回蘆葦盪,輕解繩索,蕩舟離岸。——題記

  暑假到了,我終於又回到了我的外婆身邊,回到了我魂牽夢縈着的陪伴我兒時成長的那片蘆葦盪。

  黃昏,我獨自蕩舟在那片青蔥的蘆葦盪中,湖面煙波浩渺,波光粼粼,頗有一番“蘆葦晚風起,湖水鱗甲生”的詩韻。我自由的有種世外桃源的愜意。我陶醉在這沒有粉飾的質樸聖潔的美中,想放聲高歌,又怕驚擾了這份寧靜,更怕驚擾了這蘆葦盪中的“小精靈”,躺在小舟上,任湖風輕撫我的臉頰,任碧波拍打船舷,任心潮在美中起伏。

  這就是我的家鄉,我愛着的蘆葦盪。

  正當我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賜時,突然間,幾隻水鳥驚起,靜謐的環境被打破了。只依稀地望見一大片蘆葦伴着巨大的機器轟鳴聲倒下了,一聲聲巨響伴着伴着黃昏的餘霞越來越大。原來是一伙人在割蘆葦。正當我對這些人心產埋怨的時候,不知何時從哪兒冒出了一條小船。船上站着一位穿着短褲背心,拿着竹篙的少年。只見他握緊竹篙,身體前傾,奮力向水底撐去,隨即又迅速抽出長篙,向另外一側撐去。船兒在他的駕馭下,活像一條大白魚似的在在湖面上穿梭。不一會兒就來到了割蘆葦的船邊。他停好了船,站在船頭,大聲呼叫:“不許割,不許割”。不知是機器的聲音太大,還是割蘆葦的人故意裝作沒聽見,翠綠的蘆葦依舊大片大片地在倒下。此時我也划著小船向他們駛去。少年隨即把船劃到了機器的前頭,冒着被機器割傷的危險,橫握着竹篙,漲紅了臉,眼中充滿了火焰,額上的青筋條條綻出,發瘋似得喊道:“不許割,不許割。”終於割蘆葦的人被這眼前不要命的孩子嚇到了,機器停了下來。那人氣急敗壞地吼道:“幹什麼?幹什麼?我們弄點回去插籬笆,不行啊!這麼大一片,你家的啊?”孩子爭辯道:“不是不能割,還沒到時候,你現在割了,來年就不長了,要不了多久,這片蘆葦盪就沒了。”正當雙方相持的時候,湖面巡邏的船隻在不遠處出現了,那人見勢不妙,開着船迅速地溜走了。

  少年把那些已經被砍掉了蘆葦一棵一棵地從水中撈起,放入船中,又把那傾倒的蘆葦用麻繩牽繫起來。此時他那單薄的背心已經濕透了,他的臉上洋溢着一絲笑容,汗水一滴一滴落在那些蘆葦上,在夕陽的照耀下,晶瑩剔透。

  他發現了我,向我揮揮手,我此時才想起和他打招呼,我跳上他的船說:“你真了不起!”他害羞地對我說:“沒什麼,我打小這片蘆葦盪就陪伴着我。這些蘆葦是我奶奶種的,它是我們的家。走,我帶你去見我的奶奶,她會用這些蘆葦編花籃哦!”

  我倒也想了解這是一個怎樣的家庭。那是一個破舊的稻草房,屋裡那些簡陋的不能再簡陋的傢具,讓我覺得驚詫,更讓我意外的是,家裡的坐墊、桌子、籃子等都是蘆葦編的。少年驕傲地說:“這是我家的絕活。”這一晚,我不僅學會編簡單花籃,更嘗到了湖畔人家的美味。

  第二天清晨,臨別前,我收到了少年送給我的禮物———蘆葦編的筆筒,說是留個紀念。我知道是他連夜為我編的,特別精緻。我划著小船,戀戀不捨,揮手告別。眼前依舊是那片蘆葦盪,葦絮輕風隨舞。我祈禱:美麗的蘆葦盪啊!一定得陪伴這一家幸福到永遠。

  此時,此刻,一絲念,一些憶,穿過心的阡陌,擁心遠足。纖纖素手,窩着筆,看着精緻的筆筒,落墨處,突然很想你。——後記

  初一:韋佳妤

您正在瀏覽: 難忘家鄉的那片蘆葦盪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難忘家鄉的那片蘆葦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