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辯論會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辯論會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叮零零……上課了,老師走進教室,說:“今天,我們要開展一次辯論會。主題就是開卷是否有益。”班裡一下子炸開了鍋,沸騰起來。有的說開卷一定有益,有的說開卷未必有益。老師把同學們分為兩隊,選擇‘開卷有益’的為正方,選擇‘開卷未必有益’的為反方。 

  辯論會開始了, 正方代錶王金鈺先發制人: “我認為開卷有益,古語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看書能讓我們受到許多啟發,增長許多知識,對我們的成長也有很多的好處。”這時,反方代表鄧子玉迫不及待地站了起來,說:“有些色情、武打書看了,對我們少年兒童就有不良的影響,‘一本好書勝過珍寶,一本壞書比一個強盜更壞。’不加選擇的開卷,這樣能有益嗎?”話音剛落,就遭到了正方姜愛華的反駁:“如果我們不讀書,哪來的這麼多知識了?如果沒有了知識,怎樣辨別誰是誰非呢?讀書可以徹悟人生的道理,讀書可以了解歷史文化。如果我們不多讀書,哪來的豐富詞語和優美句子來寫作文呢?” 反方隊員姚毓森扯着高嗓子激動地說說:“我方的觀點是要大家有選擇性的看書,並不是不讓大家看書。漢代劉向曾說過:’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既然是葯,就具備兩種功能:一是良藥,藥到病除;一是毒藥,置人於死地。不是嗎?20年代的德國,不少人因看了希特勒的《我的奮鬥》,受其不良影響而論為希特勒的殉葬品。如果片面理解“開卷有益”認為一切書皆讀,而不取捨,不問內容,其實不對!我們必須選擇最有價值有所感悟的適合自己閱讀的好書才有益。” 

  大家都爭議得面紅耳赤,整個課堂都充滿了熱烈的氣氛。通過這次辯論會,我們知道,開卷是否有益,得先看開什麼卷。讀書是有益的,但必須吸取精華,去其糟粕。

您正在瀏覽: 辯論會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辯論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