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揚起想象之帆,暢遊知識海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揚起想象之帆,暢遊知識海洋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揚起想象之帆,暢遊知識海洋 

  

  ??向你推薦《海底兩萬里》 

  茁壯的樹苗渴望陽光,勤勞的蜜蜂渴望花朵,勤學的孩子渴望書本。 

  —— 題記 

  杜甫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歌德說:“讀一本好書,就是與一顆偉大的心靈對話。” 

  …… 

  書能帶你暢遊知識的海洋,讓你博覽天下事,讓你明辨是非善惡美醜。所以我們應多讀書,讀好書。在成千上萬,琳琅滿目的圖書中,我傾力向您推薦《海底兩萬里》。 

  《海底兩萬里》是一部科幻小說,於一八七0年問世,暨今已逾百年,而仍能以多種文字的各種版本風行世界,廣有讀者,僅此一端,即可見其生命力之強,吸引力之大。 

  故事並不複雜,1866年,生物學家阿龍納斯應邀參加了一項消滅海中“怪物”的活動,沒想到他所搭乘的戰艦反遭到“怪物”的重創,阿龍納斯與他的僕人和一名水手被“怪物”俘獲。那“怪物”原來是一艘先進的不為人知的潛艇。名為“鸚鵡螺”。為了保守秘密,艇長尼莫不准他們下艇,而是帶着他們周遊海底。 

  尼莫原是某國的王子,因厭倦陸底上的世俗生活,帶領幾名僕人登上了“鸚鵡螺”,與陸上的生活徹底斷絕了關係。 

  兩萬里的行程,一路所見,可以說無奇不有。誰見過海底森林?誰見過海底煤礦?誰見過“養”在貝殼裡、價值連城的大珍珠?當了俘虜的阿羅納克斯和他的朋友們都見到了,而且曾經徜徉其間。他們在印度洋的珠場和鯊魚展開過搏鬥,捕鯨手尼德·蘭手刃了一條兇惡的巨鯊;他們在紅海里追捕過一條瀕於絕種的儒艮,儒艮肉當晚就被端上了餐桌;他們在大西洋里和章魚進行過血戰,一名船員慘死;這些場面,都十分驚心動魄。此外,書中還描寫了抹香鯨如何殘殺長鬚鯨,“鸚鵡螺”號潛艇又是如何殺死成群的抹香鯨的,那情景也十分罕見。 

  “鸚鵡螺”號也曾遇險,在珊瑚礁上擱過淺,受到過巴布亞土著的襲擊,最可怕的是,在南極被厚厚的冰層困住,艇內缺氧,艇上的人幾乎不能生還。但是,憑着潛艇的精良構造和艇長的超人智慧,種種險境,均被化解,終於完成了兩萬里的海底行程。 

  讀完這本書,我深深為作者儒勒·凡爾納的豐富的想象力而折服,在他的想象中用海水轉化成的電能為動力,這樣“鸚鵡螺”就擁有了像核潛艇一樣的用之不竭的動力。經過他的想象,一些在當時誰也沒見過的場景,如海底森林,海底煤礦,抹香鯨如何殘殺長鬚鯨等,也在人們心中變的清晰起來。 

  《海底兩萬里》並非你想象中那樣只是一部簡簡單單的科幻小說,而是一部具有知識性的小說,通過尼莫和阿龍納斯之口講出了許多關於海底生物?動物的知識。讀完《海底兩萬里》不僅能提升你的文學素養,更能增長你的科學知識,可謂一“讀”兩得,同學們,何樂而不“讀”呢?

您正在瀏覽: 揚起想象之帆,暢遊知識海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揚起想象之帆,暢遊知識海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