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農村經濟面面觀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農村經濟面面觀_14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觀<<列以寧談中國經濟>>有感

  

  列以寧作為堪稱中國經濟界泰山北斗級的人物,作為北京大學文華學院名譽院長的他對中國農村經濟的發展現狀以及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作了淋漓盡致的分析,他強調在農村首先要以科技立足農業發展。從側面闡述了鄧小平的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的觀點。 

  首先在農村實行科技特派員,這些人員主要來自農業高等院校以及農業科學研究所人員,以專長登記。一助一的方式幫助農民提高收入,例如在我國西北某地產葡萄,5毛錢一簸箕,按這個價錢賣下去,農民哪裡能致富呢?在農科院人員的領導下做品牌,做廣告賣到了3塊錢一斤,農民與科技特派員簽定合同,科技人員從中拿提成,在利益共存的前提下,兩者當然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提高自己的收入。 

  其次是關於土地使用權合理轉讓的問題,面對日益增多的外出務工人員,由於家裡無主要的勞動生產力,土地荒蕪導致土地利用率下降的現象,一些企業與公司可租用這些閑置的土地,沒有外出打工者在公司根據技能分配工作,有頭腦的人還可以用土地入股,一方面不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還提高了收入,充分利用了多餘的勞動力。 

  區域的發展問題也是一個重要內容,曾有經濟學家指出:世界上最大的潛力市場在中國的農村地區,農民收入的提高主要是擴大內需,也可以提高可持續發展,要做到這一點並非易事,首先要搞清楚地區的優勢也包括潛在的優勢,及時將優勢轉化為主導產業,地方在經濟上是互補的而又存在着激烈的競爭,但對於發展來說是雙贏的.以龜兔賽跑為例,首次賽跑時兔子發現了自己的優點即認識了自身的優勢,當然能在比賽中獲勝,在第二次比賽中由烏龜確定賽跑線路,即選擇水路,烏龜發揮了自己的長處。然而在實際的競爭環境中,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當然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環境,正如在龜兔賽跑的第3次中,一路里領先的兔子要到終點時遇到了河,於是倆人商量着先由兔子載着烏龜跑陸地再由烏龜背着兔子走水路,這樣倆人在競爭中不斷的提高自己,最終都獲得了勝利,同樣,在區域間雖然存在着競爭,但競爭的結果是雙贏的。所以以任何理由來搞地方保護主義特別是農產品的是萬萬不能的,此外政府對鄉企業的扶持也是比不可少的內容。 

  隨着知識份子不斷的湧向農村地方,一批又一批先進的思想走進了千家萬戶,紛紛成立了各種民間公社,此公社非上世紀的公社,其意思在於團結一切有力的因素,爭取為農戶謀取更多的利益,結束以往常常由買家決定糧食價格的局面,此外還可以防止買家打白條的情況,從源頭上杜絕了有債難收的困窘局面。此舉比國家的限定糧食的保護價來得實在的多。 

  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城鄉的差距在逐漸減小,但城鄉二元結構體制在中國這一市場經濟體制下特有的產物,卻時時得不到解決,以往農村往城裡去務工的人員,在未得到暫住證后,往往會被押送返鄉,但如果一個城裡人來鄉下度假過上三五個月也不會聽說某某被押送回城了,雖然這種城鄉二元結構體制在短時間內會依然存在,但這種經濟體制對發展農村經濟上的弊端是顯而易見的。 

  最後當然要談到資源的合理利用問了,人與自然的和諧與社會和諧是分不開,以前總有人認為農村資源豐富而又廉價,果真如此嗎?首先我們必須明確資源不是一代所有的,生產是為了人,但人不是為了生產,若要以犧牲後代的資源為前提,那麼這種生產還有何意義?所以一定要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戰略 

  最後希望自己的拙見能與關注三農的各位朋友能相互交流

您正在瀏覽: 農村經濟面面觀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農村經濟面面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