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泥土的指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泥土的指紋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嚴重聲明,我要收徒弟~來者不拒。要求:至少小學六年級~初中三年級~ 

  這是小號。猜猜我是誰?== 

  -------------------- 

  聆聽、觸摸、聞嗅。一條安靜的路兀自穿越了時代的舒服,為心靈溫暖地畫下了一枚凈色的指紋。 

  --題記 

  村子里漸漸修起了水泥路,潔凈堅硬的路面引得莊裡人的青睞,來往的人絡繹不絕,興奮而彆扭地感受着“城鎮化”帶來的新氣息。 

  此時,沒有人會想到河邊的那條暫緩動工的泥路。要說理由的話,其實很簡單,那條路上沙石多,走起路來硌腳,遇上有風的天氣,很容易迷了眼睛。村民們除非必須,否則是不會走這條泥路的,倒寧肯繞遠,走水泥路。 

  盛夏酷暑,炎熱的空氣滲透在村裡的每一個角落,在地里赤着腳幹了一上午的活,人們累得汗流浹背,抬不動步子。儘管如此,大夥還是選擇走水泥路。 

  “奇怪,”一個人開口說,“咋覺着這腳像踩了火爐啦,燙腳吶!”有人回答:“天太熱了,咋會不燙!”前面那人皺了皺眉,似乎還想說點兒什麼,但隨即又輕輕搖了一下頭,是得他想不出自己有啥好講的。 

  一幫子人路上幾乎是沒抬頭的,太陽毒,睜不開眼。快到家門口時,他們看見了從泥路上走過來的老李頭,赤着腳,扛着鐵杴,嘴裡好像還哼着小曲兒。大伙兒有點納悶,一人張口問道:“老李,不是說把那溝莊稼苗整好才回的嘛,咋這點兒就回啦?”“嗯,是都整好了,不回家幹啥?倒是你們幾個不是早收工了嘛,咋走得這麼慢?”大伙兒都有點驚了,有人回道:“路上走慢了,這路啊有點燙腳哩,走慣了,挺順溜。”眾人都笑了笑,各自扛着農具回家了。 

  下午突然變天,陰沉沉的,地里的人馬上回家跑,急着要收糧食。等到他們跑回家時,雨已經開始下了,匆忙之中卻發現老李頭已將自家的糧食蓋嚴實,忙着給左鄰右舍幫忙,在場的人都有點愣:這老李頭啥時候變得這麼能跑啦?只是,忙於收蓋的情形下,沒人詢問。 

  傍晚,雨停了。灰藍的天像染了藍墨水,遠處的山成了黑色,有一種莫名的其實。老李頭呆望着山,坐在了門口的木墩子上,抽着旱煙,煙鍋里的火星子明明滅滅,點燃着灰藍色的天。 

  有那麼一會兒,老李頭覺得那山像是壓在他的心上,卻又覺得心裡空落落的。鄰居老頭的兒子小張出門倒髒水,看到李大爺便打了招呼坐了過來,見李大爺沒吱聲兒就隨口提道:“咋村變化真大,您看這路多新,沒準過幾年咱這兒也能修起城裡的公路了呢!”老李頭緩緩地放下了煙袋,嘆了口氣:“新的有了,就忘了舊的,這人咋都這樣兒!”小張應着:“也是,‘時代在發展嘛’。村主任開會時總愛說這句。”老李頭又重複地吸了一口,站起身來,進屋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村裡的人就“炸了鍋”了,只因昨天下的大雨積在了水泥路上,路面坑窪不平,水泥又不能吸水,太陽倒是挺好的,只可惜一時半會兒也紅不開水泥路啊!大傢伙兒都挺着急,昨天糧食已經受了潮,不趕緊晾曬怕是要壞事兒哇。正時,老李頭走過來,臉上分明不見一絲焦急之色,有人奇怪,便問:“老李,你咋一點兒不着急,糧食棵咋晒乾吶!”老李頭反問道:“合著你儲了這麼多年的糧,頭一回遇見大雨啊!”那人立馬回道:“哎!這以前的路不積水,幹得快,實在不行,也能鋪層油布,現在到哪兒去找……”話未完,人們就吵吵開了:“說的是,這路修個啥嘛!”“也對,早知道這樣不如不休哩。”老李頭髮話了:“你們就忘了咱村還有條路沒修嗎?”村裡人先是一驚,隨即都恍然大悟:對啊,河邊那條路不是還沒修呢嘛!真是! 

  當人們推着自家糧食來到河邊時,所有人都怔住了,眼前的景象如此熟悉而又陌生。路邊的野草因為行人很少而遇見茂盛,有來往的蜜蜂和不是名貴品種卻清雅秀致的蝴蝶,伴着旁邊太陽下的溪澗,好像一切都發著光,剔透,晶瑩,芬芳。 

  這條每年都以同樣的蔥蘢築起的路,人們走了幾十年,熟悉得很,也正由此,才很快地接受了水泥路,忘記了泥土的味道,顯然很陌生了。 

  人們看見路上攤曬得糧食,是老李頭的,想起他說過:“(路)走慣了,挺順溜。”他們想起去年夏天赤着腳走在泥土上,涼爽得很,能在樹蔭下用手指在泥土上畫一個棋盤,拿石頭當棋子,爽快地玩幾把,累了倦了,到河邊掬水洗把臉,躺在泥路上睡着,也沒有外物侵擾,這裡是安寧鮮活的世界。 

  老李頭的話敲醒了大家,他說:“咱下地幹活的人,實在,這泥路是幾代人踩出來的,是咋農民的根脈,那水泥能種地嘛?咱要圖的棵不只是外表新鮮好看,時代發展也罷,咱丟不得本吶!” 

  這條路,最後得以保留下來。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在橫流的物慾之中起伏,找不到一種定力可以使我們穩步前行,社會的發展,時代的變遷,光速的變化使我們暈眩着隨波逐流,卻往往與我們並不算適合。我們接受着新生活帶來的新氣象,以我們原有的東西作交換,失去了太多。 

  如同村裡的那條泥路,兀自橫亘在新舊交替的逆河之上,在高於一切的位置印下了它的指紋,宣誓着安寧、清凈和深刻。 

  我,聽見了泥土的聲音,一直很安靜地以絕美的紋路刻畫著生活的“本真”,在“逆流 

  之上綻放,一切時亮而深刻。

您正在瀏覽: 泥土的指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泥土的指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