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桃花心木的啟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桃花心木的啟示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學了《桃花心木》這篇課文,我受到很深的啟發。這篇文章雖然類似於《白楊》,但其含義便深。《白楊》以語言為主,道理穿插;而桃花心木》則把啟示“屯兵后場”,前面是事例,紋理十分清晰。

  《桃花心木》的作者林清玄告訴我們:要經得起生活的考驗。種樹人樹桃花心木非常特別,隔好久才過來澆一次水。有的樹苗枯萎了,他馬上過來補種。這是一種什麼思考呢?原來,他這是在考驗樹苗的能力。有本事自己在土裡找水源的樹苗,就是長成百年大樹的料;靠種樹人的依賴灌溉而生長的樹苗,只配得上被別的樹苗代替。

  獨立自主,不去依賴別人,才會活得長久,從小就開始打磨自己,以後才能成為一塊寶。有句話叫“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說得沒錯,只有窮人的孩子才會知道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靠勤勞來維持生活,這是因為他們從小就受到教育的“熏陶”,父母讓他們自己做事就是為了讓他們有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從而建設美好的社會。

  我看過一篇文章,叫《夏令營中的較量》,裡面講述了中國孩子與日本孩子在內蒙古大草原探險,一起較量。結果,日本孩子明顯佔了上風,中國孩子僅僅走了幾分鐘就有病倒的人,但他們卻忍痛前行,不願休息。到了目的地,中國孩子少了百分之八十,而日本孩子全部到達;野炊時,日本孩子自己動手架起鍋,把食物混在一起炒,而中國孩子卻單坐在那裡,以為別人會把飯送到自己面前。中國孩子的生存意識太差,以後怎麼領導別人?怎麼能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我十分生氣,火冒三丈,但同時又陷入了沉思:我們中國的孩子為什麼會這麼弱小,根本就沒有生存意識?我想應該是家長的溺愛。這些孩子在家長的寵愛下成了“小皇帝”,認為自己可以呼風喚雨,無所不能,其實他們就是溫室里花朵,就是躺在蜜罐溫床的骨架。這些中國孩子失去了生活的本領,沒有獨立自主的能力,不能照顧好自己,與那些枯萎的桃花心木苗沒什麼兩樣。日本人還對中國人說:“你們這代孩子不是我們這代的對手”,我很憤怒,但也無可奈何,的確,這代孩子被家長嬌生慣養,被依賴的山擋住困難。這固然可以讓孩子不受傷害但是,他們怎能成長呢?

  外國人教育孩子很獨特,澳大利亞的家長通常推着嬰兒車而不給嬰兒的頭頂打遮陽傘,就是為了讓他們從小受到打磨;美國人讓自己的孩子走在自己的身後,他們並非不怕孩子被騙,而是為了讓孩子學自己,使他們受到良好的教育。

  只有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才能經得起生活的考驗。天災人禍我們無法預測,各種挫折我們也難以預料,但是,只要我們能吸取教訓,汲取經驗,就可以採取措施使自己免受災難折磨。這就好比玉,一塊絕世佳玉,是從一塊微乎其微的石頭打磨面成。用工具在它身上雕琢,好比我們所遇到的困難,挫折,只有不斷地將石頭打磨,精雕細琢,才能成為一塊純潔無瑕的玉;否則只能是一塊毫無光彩的石頭。我們願做一塊無瑕的絕世佳玉,還是甘當一塊無人顧及的塵埃石頭?這隻能看你自己了。

  桃花心木苗想成為百年大樹,就得靠自己在土壤里尋水紮根,而不是依賴人工澆水;小象想強壯,就得自己在森林裡尋食,與萬獸拼搏,而不是等着大象給他食物;人想成功,就得自己闖蕩江湖,橫穿社會,自力更生,而不是去“啃老”。把很少的養分轉為具大的能量,這,就應該是人具有的本能;這,才能在社會上永久地生存下去。

  做人就是應該這樣,獨立自主,脫離依賴的心,使自己成為一棵百年大樹,不懼怕暴風雨。

  來 源

您正在瀏覽: 桃花心木的啟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桃花心木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