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書樂”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樂”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在讀書上,我們有太多的苦:沒有更多的時間,沒有更多的書,沒有更好的氛圍,甚至讀書很多,收穫卻很少。 

  我也在這樣的痛苦中徘徊過,不過,現在,我找到了讀書的快樂。因為我擁有了三顆心——虛心、隨心和誠心。今天我把他們捧出來和大家分享。 

  一是虛心。不要把虛心當成一種表面的態度,而要真的把心給空出來。因為讀書是把內容從書上請到心裡來,如果心裡裝着滿滿的想法和各種各樣的目的,是無法讀進書的。正如我們不清理房屋就無法請客人到家裡來一樣。 

  讀書之前拋棄以前所擁有的認識,拋棄各種各樣的想法,甚至拋棄自己曾經擁有的高度,一方面使心裡形成一個真空地帶,書上的內容就會像流水一樣從高處流到低處,流到我們心裡來。另一方面,讓我們像一個剛剛出生的小孩子,每有一點收穫,就會 歡心鼓舞,讀書又何來不樂呢?擁有虛心就可以海納百川;擁有虛心,就可以盡得讀書之樂 

  二是隨心。我們讀書的時候常常分條列點作總結。但是,往往讀書的興緻很高,讀書後的總結卻讓人沒了多大興趣,自然也就沒有“我讀書,我快樂”的感受。人的思維總是從感性漸變到理性的。為了快樂,為了真有所得,我們不妨把那些理性的總結放在以後一個恰當的時間,而 在讀書時着重記下自己感性認識,一切隨心順意。有了感性認識,就不愁理性的總結與升華,正如有了一塊塊的磚頭就不愁萬丈高樓拔地起一樣。陶淵明的“好讀書不求甚解”常常被誤解為讀書浮光掠影、蜻蜓點水。其實,這正是一種隨心順意的境界!你看他“每有會意,則欣然忘食”,這是何等的快樂! 

  三是誠心。有人說,我以書為伴,以書為友,但我卻不快樂,為什麼呢?曾經讀過一本被認為很好的書,讀到最後,卻發現收穫了了,而能用於生活和工作的就更少。這是事實,但是,我想:既然以書為友,就要用對待朋友一樣的誠心來對待眼前的書。不要有任何的功利,不要有任何的目的。任何的目的和功利都會傷害這種感情。“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我們對書好,書也就對我們好,不知不覺中我們得到了無限的生命的養料。哪怕我們不懂,哪怕我們不能完全理解,哪怕它不能用於任何場合。但只要擁有一顆誠心,我們就能擁有誠摯的友誼,就能夠收穫快樂! 

  這一場演講會其實也是一本書,我懷着虛心、隨心和誠心讀完了它,我感謝它給了無限的教益。 

  我遠望,彷彿看到有人在虔誠地打掃着房屋;我傾聽,我似乎聽到了隨心的交談;我張開手,那無奈的翻書的動作逐漸變成了親密的握手。 

  虛心、隨心、誠心,讓三顆心永駐你我心間,讓讀書與快樂相伴! 

  我真的看到了,快樂,就在眼前!

您正在瀏覽: “讀書樂”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