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革命烈士永存心中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革命烈士永存心中_2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愛山小學 605 班陳琦聰 

  我們生活在一個十分幸福的時代,沒有戰爭,也沒有殘殺。可你卻是否知道,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是一位位偉大的革命烈士用自己的鮮血,甚至是自己的生命換來的。他們犧牲了自己,保護了我們親愛的祖國!他們為新中國的成立和建設貢獻出了自己的全部,卻無怨無悔: 

  1948年5月初,董存瑞所在部隊參加冀熱察戰役。隆化縣城是熱河省會承德的拱衛,敵人事先在這裡修築了大量碉堡,有些特殊構築的暗堡還被稱為“模範工事”。1948年5月25日,進攻隆化縣城的戰鬥打響。董存瑞所在的6連負責拔除敵人核心陣地——隆化中學。臨出發前,身為爆破組組長、在比武中奪得“爆破元壕里去,讓大家踩着我們把隆化拿下來!”他帶領戰友接連炸毀了敵人3個炮樓5個地堡。打開隆化中學東北角的外圍工事之後,敵人隱藏在圍牆外干河道上橋形暗堡的機槍突然開火,部隊遭受嚴重傷亡,突擊受阻,而派去爆破的戰友又一個個在中途倒下。面對敵碉堡的兇猛火力,董存瑞再次請戰,在戰友的掩護下衝到橋底。此時,他的左腿被敵人的機槍打斷,暗堡的底部離乾涸的河床還有段高度,河道兩側護堤陡滑,他兩次安放的炸藥因沒有木托都滑了下來。此時,衝鋒號已經吹響,拖延一分鐘就會有更多的戰友犧牲。董存瑞毅然用身體做支架,左手托起炸藥包,右手拉燃了導火索。隨着天崩地裂的一聲巨響,敵人的橋形暗堡被炸毀,紅旗插進了隆化中學。董存瑞用自己年輕的生命為部隊的勝利開闢了道路,犧牲時年僅19歲。 

  邱少雲和他的戰友奉命到離敵人陣地很近的地方去潛伏,第二天傍晚發起戰鬥,以便突然地去消滅敵人。他們潛伏的地方是在敵人盤踞着的三九一高地的山坡上,又沒有蔭蔽身體的地形和樹木。昨天,從這裡飛起一隻野雞,還惹得敵人打了半天槍炮呢!現在要他們在這樣一個地方蔭蔽二十多個鐘頭,不讓敵人發現,這是極不容易的事情。在戰士們出發以前,部隊首長特地對他們講:“你們這次去潛伏,要靠巧妙的偽裝,要靠沉着,更重要的是要遵守潛伏紀律。那怕有人被敵人子彈打中了,也不能暴露目標。”戰士們同聲回答說:“請首長放心,為了祖國,為了勝利,為了中朝人民,在任何情況下也要潛伏好,完成戰鬥任務。” 天黑以後,戰士們秘密地摸到了潛伏地。他們三個一組,四個一組的分散開來,潛藏在茅草中。每個人從頭到腳都插上了野草,偽裝得像山坡上的草一樣,涼風吹過,人身上的草和地上的草一同擺動,顯不出一點兒痕迹。他們還可以清楚地看到從地堡槍眼裡伸出來的敵人機槍筒和瞭望孔縮頭縮腦向外張望的面孔,有時,敵人講話的聲音也能清楚地聽到。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到第二天十一點鐘的時候,敵人盲目發射的一顆燃燒彈突然落在邱少雲身邊,並且燒着了他身上的野草。這時,他要站起來是完全可以撲滅身上的火苗的。但是,邱少雲深切的懂得,要是這樣做,就會被山頂上的敵人發覺,潛伏在這裡的幾十位戰友就有被消滅的危險,原定的戰鬥計劃也就不能完成。我軍陣地上的指揮員看到潛伏地冒起了煙火,連忙命令炮兵向敵人轟擊,擾亂敵人的注意力。這時候,邱少雲還是沒有爬起來撲滅自己身上的火焰。火焰已經延燒到了他的頭上。在這個生死關頭,邱少雲緊握着壓滿子彈的衝鋒槍,看看前面不遠的敵人,很想衝上去和敵人拚了,但是他沒有這樣做。烈火繼續在燃燒着,燒爛了邱少雲的皮膚。邱少雲忍受着難以想像的肉體痛苦,咬着牙,把兩手深深地插入泥土。然後猛地抬起頭來,用微弱的聲音向離他最近的戰友李士虎說:“勝利是我們的,但是我不能完成爆破任務了,這個任務交給你去完成吧!”說完,他又痛苦地把被烈火燒着的身體更緊地貼到地上,一直到犧牲時,也沒動一下。烈火燒了二十多分鐘,直到邱少雲犧牲后,烈火才熄滅了。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打響了。美軍集中了優勢兵力,在大量飛機、坦克、大炮的助威下,向我軍陣地發動了入朝以來規模最大的攻勢。19日晚,上級命令黃繼光所在連對上甘嶺右翼597.9高地進行反擊戰鬥,並要在20日拂曉前拔下這根“釘子”。敵人的兵力雖說有我們的二三倍多,但機智勇敢的我軍官兵很快將3、4、5號高地拿了下來。到了2號高地,連隊進攻遇到了“釘子”:敵人設在半山腰處堅固的火力點噴射出來的猛烈火力,壓制我軍先頭部隊。兩個爆破組上去了,沒有成功,營指揮員着急得瞪大了眼睛。就在這時,黃繼光送信回來了。見此情景,一直想上戰場的他急忙把早已寫好的請戰書交給參謀長,一再請求把爆破的任務交給他。參謀長看着他用鮮血寫成的請戰書,答應了他的請求,同時派連隊通信員肖東良和吳山羊作配合。 黃繼光他們出發后,為了完成掩護任務,鍾仁傑將排里的兩挺機槍全派到最前沿,自己把住了一挺重機槍。  

  黃繼光他們在距敵火力點不到50米的地方被敵人發現了,照明彈、探照燈使整個山坡變成了白天,無數條機槍噴射出來的火舌,掃向他們隱蔽的地方,眼看着三人一個個相繼倒了下去。可沒過幾秒種,黃繼光又匍匐前進了,但動作比原來慢多了。後來才知道,吳山羊這時已犧牲,肖東良身負重傷不能動,黃繼光左臂也掛了彩。 在距離敵火力點不到10米的地方,黃繼光用右臂撐住了身體,扔出了手雷。一聲巨響,敵機槍啞了,他再次倒了下去。這時,部隊剛要發起衝鋒,不想敵人的機槍又響了,鍾仁傑怕敵人發現倒在地上的黃繼光,狠命地朝敵火力點射擊。槍聲和傷痛使黃繼光醒了過來,他看部隊還沒衝上來,又吃力地朝敵碉堡爬去。敵人的火力完全被鍾仁傑吸引過來,黃繼光頑強機警地爬到了碉堡下。那裡是射擊的死角,他蹲了下去,回頭朝鐘仁傑他們看了一眼,接着一揮手,大聲喊了一句話。由於機槍猛吼,他的話音全被槍聲淹沒了,沒有人聽清他喊了什麼。這時,戰爭史上那最為悲壯的一幕出現了:只見黃繼光猛地站起來,身子向上突地一挺,奮力地向碉堡撲了上去,用胸膛堵住了冒着火舌的槍口…… 敵人的機槍啞了。戰友們喊着驚天動地的“為黃繼光報仇”的口號沖了上去,一舉消滅了敵人! 

  革命烈士,我向您敬禮!您雖然離我們而去了,但您那一種愛國的情懷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革命烈士永存心中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革命烈士永存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