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革命烈士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革命烈士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一些革命烈士,為我國的江山,獻出了寶貴生命,如:邱少雲、黃繼光、董存瑞、劉胡蘭、程延章……

  我印象最深的是“劉胡蘭”

  劉胡蘭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現改名為劉胡蘭村)人,1932年10月8日誕生在一個貧苦農民家庭。

  出生時父母給她起名“劉富蘭”,從名字上就可以看出一個掙扎在苦難與貧困線上的家庭對富裕生活的企盼與追求。然而,在那黑暗籠罩的年代,數不清的苛捐雜稅與勞役壓得這個家庭連氣都喘不過來。父親劉景謙,雖是種地的一把好手,但是在封建地主與富農的殘酷壓迫剝削下,加上連年的天災兵禍,雖使出了全身的力氣也難以支撐這日漸貧困的家。由於長期的清貧與勞累,生母王變卿身體虛弱多病,特別是生下其妹愛蘭之後,一病不起。劉胡蘭4歲時,生母就撒手人間,使劉胡蘭過早地失去母愛,倍加體嘗到了人生的不幸與苦難。

  1937年7月7日,日軍發動了震驚中外的“蘆溝橋事變”,抗日戰爭全面爆發,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全面開赴抗日前線。文水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也組織了抗日游擊隊,與日本侵略軍展開了英勇鬥爭。不久,八路軍來到文水,同人民一道抗戰,劉胡蘭和雲周西村人民一起歡迎子弟兵。

  抗日的烽火燃遍了呂梁山麓,救亡浪潮席捲了汾河兩岸。1938年4月中共清(清源縣)、太(太原縣)、徐(徐溝縣)特委文水特別支部成立,文水縣抗日民主政府同時成立,年輕的共產黨員顧永田同志擔任了第一任縣長。5月,文水縣抗日游擊隊在離雲周西村25公里遠的大象鎮伏擊了日本侵略軍,戰鬥結束后,劉胡蘭跟父親一起慰問游擊隊,祝賀新勝利。

  顧永田是文水縣人民愛戴的好縣長,1938年,他來到雲周西村,宣傳抗日救國的道理,劉胡蘭認真聽了他的演講。這年秋天,雲周西村成立了抗日民主村公所,廣大人民歡欣鼓舞,熱烈慶祝。

  1939年秋天,雲周西村成立了共產黨地下組織,黨組織十分重視對青少年的培養和教育,常給劉胡蘭他們講一些革命的道理,也就在這一年雲周西村辦起了抗日小學,還未入學的劉胡蘭就經常和小夥伴們到學校聽唱歌、看遊戲。

  1940年初,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粉碎了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次反共高潮,取得了反頑固鬥爭的偉大勝利,晉綏邊區政府也在興縣成立了,抗日形勢進一步發展。那時候,八路軍經常在雲周西村駐紮,他們出操、訓練、學習、做群眾工作,劉胡蘭看在眼裡,喜在心上,常常模仿八路軍和小夥伴們玩遊戲。晉綏邊區和黨中央的領導同志經常路過這裡,縣幹部們也經常在雲周西村活動,劉胡蘭常聽他們講革命故事,遲遲不想離去。偉大的革命時代,深刻地影響着劉胡蘭,使劉胡蘭在抗日戰爭的暴風雨中度過了童年時代。

  同年,也就是劉胡蘭生母王變卿撒手人間的4年後,胡文秀從南胡家堡嫁了過來,成了劉胡蘭的繼母。勤勞善良的胡文秀一家人和睦相處;特別是對胡蘭、愛蘭姐妹倆無微不至的關心、呵護,使幼小的劉胡蘭重新感受到了母愛的溫暖和幸福。

  1941年,9歲的劉胡蘭上了冬學,開學那天母親胡文秀在用廢紙訂成的小本子上端端正正地給她寫下了“劉胡蘭”3個字,將“富”字有意改成自己的姓氏“胡”字,這一字之差透出了母女間的深情厚意。

  由於連年的戰亂,冬學不久就停辦了,母親胡文秀見劉胡蘭勤奮好學,便利用在家紡線的機會,用家裡蓋麵缸的石蓋片做石板,用石灰塊在上面手把手地教劉胡蘭認字、寫字。

  劉胡蘭的祖母經常給她和妹妹愛蘭講苦難的家史和村史,父親劉景謙經常和鄉親們一起去根據地給八路軍送糧食、布匹,他常對女兒說:“答應下八路軍的事,咱就是拼上命也要完成。”

  在艱苦的日子裡,平川堅持鬥爭的八路軍日夜活動在青紗帳里,劉胡蘭常隨情報員為八路軍送乾糧,傳情報。抗日幹部們頑強鬥爭的精神,給了她深刻的教育。

  1942年,劉胡蘭當上了兒童團長,經常和小夥伴們站崗、放哨,掩護抗日幹部。

  一天,晉綏專署抗聯的米主任,正在雲周西村召開幹部會,劉胡蘭發現日軍偷襲,馬上報告米主任,使他們安全轉移。

  1942年中共文水縣敵後工作委員會成立了。一天,工委李書記來到雲周西村,傳達黨的指示,劉胡蘭聽了十分高興,積極為落實黨的政策出力辦事,她常隨武工隊員到敵人據點散傳單、貼標語,對敵人展開政治攻勢。就在這時,中共文水縣委委員張振晉同志,隱蔽在雲周西村,秘密領導這一帶的抗日工作。劉胡蘭經常受到他們的幫助和教育。

  在艱苦的鬥爭中,許多優秀黨員和革命戰士為革命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們英勇不屈、視死如歸的英雄事迹使劉胡蘭深受教育,特別是15歲的通訊員王士信、武占魁為掩護區長脫險,壯烈犧牲的情景,更使她永生難忘。

  黨的教育,先烈的影響,使劉胡蘭更加無畏地在鬥爭中鍛煉成長。這年夏天,劉胡蘭和敵工站的劉站長,趁敵人據點唱戲的機會,偵察敵情,順利完成任務。

  1943年,日寇為了維護其日益殘敗的局面,拚命地搶糧抓丁,黨領導農民針鋒相對,開展了抗糧鬥爭。有一天,敵人又來搶糧食,劉胡蘭機智地把敵人引向破壞抗糧工作的地主家,保護了人民的利益。

  1944年夏天,抗日政府決定除掉漢jian劉子仁(住在保賢村),劉胡蘭知道后,經常操心劉子仁的行蹤一天,劉胡蘭在下地回家的路口,看見劉子仁向保賢村走上,馬上報告了區幹部,協助武工隊處決了漢jian劉子仁。

  1945年1月,文水縣工委領導全縣萬餘軍民打下了西社據點,奪回糧食50多萬公斤,劉胡蘭參加了這次大規模的戰鬥,經受了戰火的考驗。5月,八路軍伏擊了偷襲雲周西村的日本侵略軍,在戰鬥中,劉胡蘭和青年們主動上前線為八路軍送彈藥,救護傷員。

  八年抗戰終於取得了勝利,1945年9月1日,八路軍打下了文水縣城。第二天,文水萬餘群在縣城集會,歡慶勝利,文水縣人民掀起了擁軍熱朝。中秋節,劉胡蘭和鄉親們一起慰問八路軍。劉胡蘭像一顆幼松迎着抗日的烽火茁壯成長起來。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后,蔣介石、閻錫山在帝國主義的支持下,瘋狂搶奪抗戰勝利果實,發動了內戰。劉胡蘭在共產黨的培養下,投入了新的戰鬥。

  10月,她參加了中共文水縣委舉辦的“婦女幹部訓練班”。“婦訓班”的生活很苦,擔任小組長的劉胡蘭,經常幫助值日的同學拾柴、做飯、和同學談心。

  由於敵人的騷擾,“婦訓班”曾幾次轉移,途中,劉胡蘭拿文件、背糧食,幫助體弱的學員扛行李。她常常鼓勵大家說:“八路軍打仗死都不怕,咱們還能怕困難,怕困難哪能幹革命……”

  回村后,劉胡蘭擔任了村婦女救國會秘書,積極組織婦女上冬學,宣傳革命道理,帶領婦女紡線織布、做軍鞋、看護傷員、學習軍事技術、參戰支前。1946年5月,她被調任第五區“抗聯”婦女幹事。6月,光榮地加人中國共產黨,為候補黨員。當時她才14歲。劉胡蘭在黨旗下莊嚴宣誓:“……不怕流血,不怕犧牲,困難面前不低頭,敵人面前不屈服,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不久,她參加了區委組織的土地改革工作組,回雲周西村領導土改運動,正確地執行了黨中央的方針政策,出色地完成了任務。

  1946年秋天,國民黨軍隊大舉進攻陝甘寧邊區,住文水一帶的八路軍調往晉西作戰,閻錫山趁機掃蕩晉中平川,形勢惡化。為了保存革命力量,減少不必要的犧牲,中共文水縣委根據上級指示,決定留少數幹部組織“武工隊”,堅持敵後鬥爭,大批幹部轉移上山,劉胡蘭也接到上山的通知。但經過鍛煉逐漸成熟起來的劉胡蘭,想到自己年齡小易於隱蔽,敵後工作更需要她,請求留下來堅持鬥爭,上級批准了她的請求。在艱苦的環境里,她深入敵區;收集情報,發動群眾,開展鬥爭。經常出入“青紗帳”,隱匿“古墓穴”;配合“武工隊”打擊敵人,協助“武工隊”鎮壓了雲周西村罪大惡極的反動村長石佩懷。

  毛澤東當年為其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一年級:繁星雨夜

您正在瀏覽: 革命烈士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革命烈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