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書的樂趣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的樂趣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明代王心齋曾寫過一首《樂學歌》:“樂是樂此學,學是學此樂。不學不是學,不樂不是學。”他把學和樂視為一物的確是極好的見解。當然,學習不僅僅限於讀書,但讀書也確是人生一大樂趣。正因如此,古往今來,有多少學者或讀書人嗜書成癖。我就是一條小小的

  “書蟲”。

  讀書的樂趣是多方面的:有的為增長知識,有的為陶冶性情,有的只為獲取片言隻語作為談論的材料或能夠使人微微一笑的笑語。無論究竟是為何,都會使讀者心有所感,樂而忘憂。高爾基說:“幾乎每一本書都在我面前打開了一個新世界的窗口。”書給我們插上想象的翅膀,時而翱翔天空,時而淺游海底,時而追溯遠古,時而憧憬未來。兒童文學作家莊之明形象的說:“我撲在書上,像蜜蜂採集花粉那樣急切,像禾苗喜逢春雨那樣歡欣,知識的甘泉流進我的心田,理想在這裡吐穗揚花……”讀書,可以增長知識、開拓視野、啟迪思路,活躍思維,發展智力。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把方法提到了比知識更重要的地方。一個科學的學習方法,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古人把讀書者分為三類:苦讀、痴讀和閑讀。當然精讀一些書也是必要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只要學而思,才可免於迷罔和危殆。做些摘抄或是開動腦筋細細回味一番,從而從先哲的着作中汲取智慧,事後思來,都是極有樂趣之舉。

  書也如人,自有她的性格和感情。讀一本好書,便如與一個有個性的朋友交流,不管她是溫柔的還是激烈的,只要進入她的境界,便多會為他感染。思維縝密的,讓你頭腦冷靜,追古思念:氣勢雄渾的,讓你心情激蕩,有鐵馬金戈,縱橫海內的豪情,意志高遠的,讓你淡泊名利,頓萌歸隱之心:傷春感懷的,又讓你多愁善感,渾不知千思萬緒一時從何而來……

  書上傳播的思想,能啟發人的思維,也能成為束縛人得框框,所以讀書既要能入也要能出。在看《莊子》時的一佳句:“筌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我想這裡的“得意”既指書中之意,又指自得其意,自得其樂。大概這就是心齋所說的“樂是樂此學,學是學此樂”吧。

  什麼時候讀什麼樣的書。書桌上該擺幾部經典名着,客廳里應有各類散文,枕邊則可以是一本《安徒生童話》……

  每個人與每個人的閱讀習慣,有人喜歡在早上,“一日之計在於晨”:有人喜歡在午後,天長日暖倦拋書,書生的脫與羈宛然其中。然而就我來說,更喜歡的還是在晚間。

  萬籟俱靜,人皆入夢之時,獨自擁有一方靜的小天地,坐在自己的房間里,擰開小檯燈,調好一杯香濃苦澀的咖啡,捧出書來,心便進入了一種寧靜的意境。這時,你的思想便馳騁吧,你的心神便高飛吧,你便與你的書融為一體:為屈原一起求索上下,隨余秋雨跋涉文化苦旅,為大觀園諸芳的流散落淚,替簡愛的苦盡甘來歡笑……

  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但我覺得書中自有真性情(當然,僅指好書)。以書為師,以書為友。只願有一日佳文積滿斗室,醉卧其中,便可無所求了。

  在讀書中,我實在是得到了許多難以形容的樂趣,也得到了知識和智慧。這些也只不過是我讀書的一點點感受而已。

  榆林市神木縣第五小學六年級:快樂你應該懂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樂趣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的樂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