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沙子海綿與學習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沙子海綿與學習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丹霞小學金濤分校 601 陳功垠

  

  水倒在乾巴巴的沙灘上,水立刻無影無蹤,沙子表面上濕漉漉的,好像吸滿了水。但是抓一把沙子卻擠不出一點水來。這是因為篩子並沒有把水真正吸進去,而是讓水順着無數個縫隙流走了。這隻算是“過水”。 

 海綿與沙子不同,一塊海綿浸入水中拿出來,它已經喝得飽飽了。用手一捏,可以擠出許多水來。可見海綿吸到了水,並儲存了起來。 

 由此想到學習。我們應該提倡“海綿吸水式”的學風,吸得進去,擠得出來。讀了書就長知識,增加學問,反對像沙子過水似的看了一遍,一無所獲。 

 學習、讀書如果只囫圇吞棗地看一遍,而不去理解其中的思想與情感,那隻不過是在浪費精力,消磨時間。讀書,乃至學習都應該有目的地去完成,而不能盲目地潦草了事。曾經有兩個朋友向我介紹他們的讀書情況,第一個得意洋洋地向我炫耀他讀了好幾本中外名著,另一個則老實地回答他讀了幾篇散文,相比之下,誰做出的是明智之舉呢?毫無疑問,第二個不僅是最大的受益者,還是一個聰明的讀者。你或許還是會對我的說法產生懷疑,但是,你只要比較一下沙子與海綿的吸水方法,就一定會贊同我的說法。因為與沙子和海綿兩者的關係一樣,一種看似吸收,實為“過水”;另一種則真正地吸進去,也能擠出來。同樣,第一個人讀了許多名著,卻只讀到了皮,沒能讀到其中的血肉;第二者則踏踏實實地讀懂了幾篇文章,學習到了知識! 

 我們的學習生活中,一定有許多“死讀書”“讀外皮” 的同學,如果不改正這個缺點,必將紮實不了基礎,導致成績下降,越學越難的現象頻繁發生。所以,怎樣的學習方法造就怎樣的成績,這是一個永遠不變的真理。 

 過去有一段時間,我也犯下了錯誤的“過水式”學習,因此,我對這種不良方法十分了解,那時侯我讀書走馬觀花一般,完全沒有掌握知識,《巴黎聖母院》《水滸傳》,一本本名著晃眼而過,大人們不斷稱讚,使我讀得更加漫不經心了。還多虧父母給了我及時的勸告,使我的學習又駛入正軌! 

 學習不僅要有好的態度,還要有好的方法,我們都應該提倡“海綿吸水式”的學風,才能學到知識,學好知識! 

  2004年11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沙子海綿與學習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沙子海綿與學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