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平凡中的悲劇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平凡中的悲劇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莫里哀筆下的阿巴公,可以說已將吝嗇鬼的形象作了完美的詮釋。這便有人斷言:“不會再有人寫吝嗇鬼”。可是大師畢竟是大師。巴爾扎克用葛朗台給吝嗇鬼賦予了更加深刻的歷史內容,成就了世界文學史上一座不可動搖的豐碑。  

  葛朗台的形象塑造無疑是非常成功的。葛朗台是資產階級的忠實代表,他只忠誠於金錢,不顧及親情,不追求天倫之樂,是當時守財奴的本性。而葛朗台卻不只是守財,更善於發財。他精於計算,審時度勢,像老虎、又像巨蟒,平時不動聲色,看準時機會果斷而又迅速地出擊,兇猛地撲向獵物,萬無一失地把大堆金銀吞進血盆大口般的錢袋。有人發革命財,有人發復辟財,而他革命財也發,復辟財也發,從來都不放過任何能夠發財的機會。我們看到了一個特徵比以往更加豐富的吝嗇鬼,這一切都源於巴爾扎克選取了一系列富有典型意義的細節來表現他筆下吝嗇鬼性格。在他看來,“錢和人一樣是活的,會動的,它會來,會去,會流汗,會生產 ”他一輩子琢磨的就是這 “錢怎麼生怎麼死的秘密”。像他這樣的人,我們甚至不能用“愛錢如命”來形容它了,因為在他眼裡,錢比命貴重多了。對金錢的追逐是一種頑固的意念,而小說想證明的偏偏又是這種意念的破壞力量,它摧毀了個家庭。  

  葛朗台陰森森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樓梯踏板都被蟲蛀壞了,女僕差點摔了跤,他卻怪她不挑結實的地方落腳;每一頓飯的食物、每一天要點的蠟燭,他都親自分發,一點兒不能多;女兒生日那天,有客人來,也只不過多點一支蠟燭;他限制妻子的零用錢,連別人送給她的一點,也會想方設法颳走;來了親戚,他甚至不讓加菜,只是吩咐佃戶打些烏鴉來煮湯;妻子卧床不起,浮現在他腦海中的竟是請醫生得花錢。葛朗台的吝嗇滲透到他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行動中,他的靈魂都被污染了。更可惡的是,他總是不知疲倦貪得無厭拚命地賺錢。  

  這個家庭里光明和黑暗的對比十分強烈。文章中與葛朗台形成鮮明對照的是葛朗台太太的聖潔和葛朗台小姐的慷慨善良。聖潔的價值觀在金錢統治的社會只有遭到無情的蹂躪,葛朗台太太臨死時胸懷坦蕩,因為死對她意味着苦難的終結,事實上這是最好的解脫,但她卻心疼將從此拋下女兒一人在世上受苦。在這陰暗的小天地里,歐葉妮的形象顯得格外美麗明亮,但是這顆明星註定要黯淡下去。  

  文章到最後,只剩下了歐也妮一個人。起初我不明白,為何作者這麼殘忍,將美麗善良,對愛執著的歐也妮一個人孤零零的留在世上守着這一大筆財產。我想,沒有了父親的束縛,她將會把愛灑向全世界。或許,這就是“傳說中的懸念”吧,一切盡待後人去想象。

您正在瀏覽: 平凡中的悲劇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平凡中的悲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