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啟示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啟示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洞頭縣實驗小學602班   黃思煜

  今天,我讀了《知榮辱 樹新風》這本書,感慨萬分。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旗幟鮮明地指出了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應當堅持和提倡什麼、反對和抵制什麼,為全體社會成員判斷行為得失、作出道德選擇、確定價值取向,提供了基本的價值準則和行為規範。

  “八榮八恥”這看起來簡單樸實的字眼,卻寓意深刻,凝鍊着厚重的民族文化精髓,標誌着中華民族文化新的覺醒!

  在當今這樣一個利益取捨、價值取向不斷多元化,中國傳統的道德觀、價值觀不斷受到衝擊的年代,在這樣一個風雲變幻、錯綜複雜的特定歷史轉型時期,國人應當遵從怎樣的價值準則?是與非、善與惡、美與丑的界限該如何劃分?孟子曾說:“羞惡之心,人皆有。無羞惡之心,非人也。”八榮八恥就是分清了榮辱之間的界線。

  樹立榮辱觀,應該從我們抓起。八榮八恥讓我們知道了應當知榮棄恥,褒榮貶恥,揚榮抑恥,體現了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思想的要求;體現了社會道德規範和風尚的要求;體現了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要求。

  然而,隨着改革的開放,有些人開始迷失方向,如:美醜錯位,善惡不分,顛倒是非,不以榮為榮,不以恥為恥,甚至以榮為恥,以恥為榮。所以大家要明辨是非,分清榮辱,樹立新風尚。是否知榮辱,不但關係到個人的品行和人格,還關係到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興衰。不明是非,不知榮辱,不辯善惡還大量存在,不僅破壞了社會風氣,還阻礙了社會經濟發展綜合國力也興旺起來。只有樹立榮辱觀,才能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我們要隨着時代的腳步前進。但好的傳統還需要我們繼承與發揚。作為新時代的青少年,還要在傳統美德的基礎上,樹立道德新風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知榮辱,樹新風,做當榮之事拒為恥之行。作為新時代的青少年,應堅持實踐第一的原則,把“八榮八恥”的基本要求落實到日常學習生活之中,落實到為校園添光彩、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之中,使青少年在實踐中感受真情、領悟崇高、體驗光榮,不斷提高道德水平,從而明榮辱之分,做當榮之事,拒為辱之行。 

您正在瀏覽: 啟示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