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成都之游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都之游_11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成都之游

  記得7、8歲的時候坐火車到成都,第一次坐火車感覺很新奇,覺得火車真的像一條龍。成都姨婆家就在草堂旁,沿着草堂的圍牆走,但是沒有進去,心中對裡面有渴望,但是大人說那裡有什麼玩的(也許是久處蘭室不知幽蘭之香吧)。後來成都斷斷續續去了很多次,依稀記得免費進去過一次,但當時太小,記憶已經模糊了,等到我都成了大人,我的女兒也有7、8歲時,再進草堂,才終於看清了他的模樣。

  草堂大門是文化景點中常見的仿古建築。門內門外真是兩重天地。門外是鋼筋混凝土築就的現代都市,熱鬧但卻容易讓人產生疲勞感。而從門外向草堂內窺視則是一個拋卻了大都市繁鬧的自然世界,一步跨過大門我便完全融入了他的世界。溪水伴於俊秀的樹木腳下,小屋藏於密林之中,又有幾束陽光透過樹間的縫隙射落在綠地的小草上面。閉上眼睛則可以欣賞小在溪水的伴奏下清唱,真是無一處不讓人感覺細膩,整個身心在這樣的環境也完全放鬆下來。

  不知道走了多久,彎彎的門別緻地出現在我的面前,什麼地方?柴門!我記起杜翁筆下的柴門,那該是極為簡單的茅草覆頂的,還略帶一些歪斜的柴門呀,可我眼前分明是極堂而皇之端端正正的黑瓦釉木的建築。這哪是什麼“柴門”(後人已經修改了當年的模樣).穿過柴門,有碧水一泓,石橋一座;有榕樹流綠,楠木吐秀。在那濃陰簇擁中,又是一座敞廳式的建築赫然而立,這是大廳。

  大廳中央是杜翁的一尊銅像,詩人低首捋須,深思苦吟,彷彿那些華章就這樣一首一首地吟出,也就是他這一苦吟,吟出了半個盛唐。導遊正在那裡講述:“摸了杜甫手,詩歌出自口……”細看,果然,杜甫的手已經被世人摸得光滑透亮,和身體的顏色孑然不同。我的女兒興緻極高地摸了又摸,跟詩聖握手真是別有意義,我也斗膽地摸了大詩人的手,有些惶恐,有些恍如隔世的感覺.不過,後來我女兒真的就做了一首打油詩,這是后話。

  跨過一座小木橋,但見竹子一叢。搖曳的竹陰中,閃現出茅草的屋頂。這時我猛然意識到,我這才真正走近大詩人。這是三間低矮的草屋,屋內幽暗,泥牆的縫隙透出了絲絲微光。中間為堂屋,左邊是卧室,一張床榻,早已蒙上了厚厚的塵埃。堂屋中靠門之處,置放着一張簡易的木桌,桌上端放着筆墨紙硯。這就是詩人的草堂。我佇立在草屋前,這裡竹籬圍護,當年他就棲身於此,有過“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的無奈,但也是在這裡,他喊出了那個時代的最強音:“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這樣超然高潔的心性,怎能不讓後來者由衷地折服!依依惜別草屋,徜徉在詩人那無數次走過的花徑上,這裡早已沒有了花香,更沒有了“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的情趣,而變成兩堵極為氣派的赭紅色的牆夾起的小道.但不知怎地我卻彷彿進入了詩人的時空,有些恍惚。

您正在瀏覽: 成都之游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都之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