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誰在出賣貧困?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誰在出賣貧困?_21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我本想掏錢,但擦鞋的陳師傅卻對我說,如今在這一帶幹這一行的多的很,大都是西北某地的,去年一批人來這裡賺了不少錢,有人還大發了一筆,今年就來了一大批,不要理她們。我於是便打量起這個婦女來,只見她面色紅潤,四肢靈便,並不象生病的人;再看那小姑娘,也是很健康的樣子,便知道擦鞋師傅說的是真的,她們的確是靠這種方式來發財的一類人,遂將手縮了回來,對那位婦女說:“看你挺健康的,也有雙手,怎麼不靠勞動賺錢呢?你的孩子還小,正是讀書的年齡,怎麼能讓她這樣呢?”一聽這話,她立馬拉起了孩子,向我和陳師傅投下了不滿的目光,然後悻悻地走了。

  事後我想,我這樣做也許顯得太不人道了,但現在干這行的人實在太多,根本分不清真假,說不定我將錢給她們后,她們轉過身就會笑話我太傻,讓我怎麼去同情她們?況且我又不是富翁,我靠辛苦寫稿賺錢,也不容易呀。望着那個婦女遠去的背影,我感慨很多。從她的穿着打扮來看,是屬於比較貧困的,不然就不會不顧個人尊嚴去乞討。但是,她們為什麼要選擇這樣的一種方式呢?難道解決貧困的方式就必須靠乞討才行?很顯然,這種方式來得相對容易,不需要付出太多的勞動,雖然我沒給錢,但並不等於別人沒給,她們仍然有收穫,我現在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的人都願意從事這個行當。他們是在靠出賣貧困賺錢。

  我這樣說是不是有些太不近人情了?事實上他們的確是在靠出賣貧困賺錢,而且是用虛假的手段。對這種靠欺騙的手段去乞討的,我是很看不起的,這畢竟是一種懶惰思想在作怪。創造財富要靠辛勤的勞動,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人人未必都能做得到,其中根本的原因就是有人想不勞而獲,坐收漁利。

  西北一些偏遠的地方為什麼一直很落後,除了交通、資源的限制外,更重要的就是人們的勤勞致富的意識太弱,依賴性太強。長期的政府扶貧使他們養成了伸手討要的習慣,勤勞致富的觀念日漸淡化。曾有學者在西北考察時,見農村的年輕人三三兩兩地蹲在村頭曬太陽,就問他們為什麼不出去掙錢?他們回答說:“出去多辛苦?馬上就要過年了,等過了年再說吧。”另一個補充說:“救濟金很快就來了。”還有兩個月才過年,難道他們就這樣白白地浪費掉這麼長的時間嗎?西北有句流傳甚廣的話:雖然我餓着,但是我坐着。意思是說雖然我很貧窮,但我很舒服;雖然你很富有,但是你很辛苦。為自己的懶惰找到這樣的註腳,我認為這是典型的“阿Q精神”。如果追求這樣的舒服,只會換來一輩子的貧困。

  如果我問你“貧困是值得顯耀的資本嗎?”你肯定會說“不是”。但在某些地方,回答卻是肯定的,有很多地方就是把貧困當作了顯耀的資本。對一些貧困地區來說,上至政府,下至百姓,很多人都以貧困為榮。幾乎在每年年初的時候,縣裡的頭頭腦腦都會頻繁地上北京,跑省府,要資金,要項目,他們最喜歡說的話就是:“咱們是貧困地區,請多關照!”為了能要到手,有時就需要打點相關人員,加上來往的費用,就是一筆不小的開支,除掉開支,資金已所剩無幾,既浪費了國家錢財,也培養了惰性,真是一舉兩失!國家每年給的扶貧資金究竟有多少真正用於改善人民生活了?應該打個大大的問號。如果一年這樣倒情有可原,但年年這樣就不對了,也許上級部門該問問:這麼些年了,你們那裡的經濟怎麼就沒有一點起色?你這官是怎麼當的?事實上,很多地方都將貧困當作了招牌,用這個招牌可以多爭取資金和項目,可以多發獎金,可以多配好車,這才是真正的意圖,這不是出賣貧困又是什麼呢?

  

  一個人的財富,一個家庭的財富,一個地方的財富,一個國家的財富,都應該是靠勞動得來的,任何的投機取巧都不是辦法。我們不否認,在體制不健全的時候,中國的很多富人階層是靠投機鑽營和貪污受賄富起來的,他們是不法財產的積聚者。但是,更有大量的人卻是靠辛勤勞動富起來的,他們是財富的創造者。就拿我身旁擦鞋的陳師傅來說吧,他曾經是下崗工人,但他下崗不氣餒,從擦鞋做起,一點一點地積累財富,他是在憑雙手吃飯,誰來救濟他呢?如果他也伸手向別人要,可能也要得到,甚至能致富,但他並沒有這樣。如果都伸手向別人要,向政府要,誰來創造財富呢?一個人窮了,就會被別人看不起;一個人既窮又懶,更會被別人看不起。一個國家窮了,就會挨打,小小日本為什麼會侵略中國,就是因為中國的國力太弱了,而國力的強大是建立在財富的基礎上的,國庫殷實,人民富足,國家才會強盛。中國要想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就必需夯實財富基礎,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要實現這個目標,就要鼓勵人們去創造財富,形成創造財富光榮、乞討財富可恥的氛圍。對於年年要救濟的貧困地區,要更多地教他們致富的方法,“授人以漁”要比“授人以魚”強得多,必要時實行限期脫貧制度,防止有人亂用貧困招牌。 

  中國的強盛需要財富,更需要財富的創造者。但是,一個人如果把出賣貧困當作致富的法寶,絕對富不起來;一個地區如果想把出賣貧困作為致富的法寶,絕對富不起來;一個地區不勞而獲的人多了,那個地區絕對富不起來。像陳師傅這樣的平凡勞動者,不伸手向政府要,靠自己的勞動為自己為國家創造財富,我認為像他這樣的人就是中國的脊樑。

您正在瀏覽: 誰在出賣貧困?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誰在出賣貧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