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他怎樣戲弄了土財主?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他怎樣戲弄了土財主?_9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從前有一個土財主,家財萬貫,但他卻是一個有名的吝嗇鬼,為人也很卑下。一天,他家來了幾個客人,他便備辦了一個小型宴會。在這幾個客人中,有一個叫李章的客人,與土財主同是蘇州人。他不僅畫畫遠近有名,而且人也聰明,很會用笑話來揶揄人。宴會開始了,客人們紛紛就坐。土財主在左邊,李章坐右邊。各種菜陸續上桌了。其中一道菜是每人一條煎魚,放在橢園形的碟子里,擺到眾客人的前面。李章突然發現擺在主人前面的那條魚,比其他幾位客人前邊的魚都要大。李章心想這個主人真是吝嗇得巧妙,決定戲弄戲弄他。客氣什麼?吃吧吃吧。”土財主一邊說,一邊用筷子去夾放在他面前的那條煎魚。

  “慢來”,李章伸手攔住土財主伸過來的筷子,謙遜地笑笑,“先別吃,我有個問題想趁此機會向您請教。”

  “什麼問題,說說吧。”土財主表情平淡地說。

  “是這樣的,您看,在座的都是蘇州人,對吧?”李章見土財主點點頭,又接著說:“可我每次見人寫‘?’字的時候,寫法並不是一致的,那字中的‘魚’有的放在左邊,有的卻寫在右邊。您說說,是放在左邊對呢?還是寫在右邊是對的?”

  這裡要說明一下,李章那個時代正處我國封建時代的宋朝,用的是繁體字。蘇州的“蘇”繁體寫作“?”,並且將“?”字寫成“?”也不算錯。土財主起先還擔心李章會提出個什麼難題,自己若答不出來丟了臉面,沒想到李章的問題卻如此簡單,便隨口答道:“古人寫字不拘一體,這魚放左邊正確,放右邊也不錯,怎麼方便怎麼來好了。”

  說到此,只見李章伸出手,把主人前面的那條大魚端了起來。他端着魚對眾客人說:“根據主人的意見,這魚放在左邊正確,放右邊也不錯,怎麼方便怎麼來好了。那麼,咱們就把它換到右邊,怎麼樣?”

  所有的客人略一遲疑,頃刻又放下筷子,哈哈大笑起來。

  由於李章深諳漢字有離合的特點,並利用“?”字恰如其分地嘲笑土財主的吝嗇小氣。李章在宴席上,從與土財主同是蘇州人談起,然後借“?”字來說“魚”的位置,既自然又貼切。當李章把土財主前面那條大魚端起時,土財主也無法遷怒於他,顯示了李章的聰慧和敏捷。 

  2005年9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他怎樣戲弄了土財主?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他怎樣戲弄了土財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