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好作文不是教出來的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好作文不是教出來的_14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近一個階段,時不時有熟人打電話來,說是他家的或親朋的孩子寫不好作文,想讓我幫忙施教一番。我的回答是:好作文是教不出來的。對方以為是推諉,其實卻是肺腑之言。且聽我實話實說。 

  好作文是“看”出來的。看書閱文不可少,看得多了便有比較,就能明白什麼是好文章。現在作文指導之類的書多如牛毛,甲乙丙丁頭頭是道,但給人的多是虛知,缺乏實感,近乎隔靴搔癢,所以與其讀這樣的指導書,還不如找點好書好文章來讀。當然這“好文章”不僅指課外閱讀的,還指課本里有的。有些學生不重視課本里的好文章實在是一大損失。 

  好文章是“聽”出來的。聽說書,聽廣播,聽“文學欣賞”,聽語言節目,這些對提高語文修養有好處。有個學生愛聽相聲,適逢學校有相聲演出的需要,從未寫過相聲的他居然順利寫成,不但深得好評,還在一知名刊物上發表。由此可以推及“聽”對寫好作文的效用。如果說,“看”是起於視覺的文筆積累,“聽”便是經由耳朵的語感汲取,各有各的渠道,卻又形成相輔相成的良性融和。前些年本市曾舉辦過“聽說讀寫”的語文綜合競賽,可以見出主辦者重視大語文學習的理念,值得肯定。 

  好文章是“悟”出來的。“悟”是“看”與“聽”的提升,有這個提升和沒這個提升大不一樣。有的人“看”得不少,“聽”得也不少,可寫起作文來還是長進不多。問題就在“悟”不出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是說了一種可能性,到底能否攻玉,還得看對“他山之石”的悟性如何。所謂“悟”,在這裡大體上有兩層含義:既能領會到“他山”的為文之妙,又能舉一反三,把這種為文之妙化為自己的認知。有此二悟,好文章大體可成。 

  好文章是“改”出來的。當然首先得是自己“寫”出來的,而不是抄來的。俗話說,久病成良醫,作文則是多寫成高手。多抄則大多走向反面。現在有些學生寫文章,未動筆時首先就想到了抄。若是這樣,自然就不愛“改”了。但文章是應該多改的,名家甚至有“文章不厭千回改”之說。可是有些“才子氣”、“才女氣”十足的作者,總以為自己是下筆千言,倚馬可待的腳色,文章不屑一回改,總把修潤當笨蛋;或是強調快節奏,唯快是從,寫完就算。但我總認為,如果能慢點,就不必火燒眉毛似的,還得好字當頭。把文章寫好是細活兒,只要時間允許,還是磨一磨再磨一磨為好。 

  好文章是“批”出來的。這一條與上面幾條的主觀指向不一樣,是就老師的批改而言。從根本上說,這或許也屬老師的教,但與那些“作前指導”之類不同,那主要是讓學生“知”與“會”的,而不是着眼於“好”的。未成文時的指導與成文後的引導,一個“虛”,一個“實”,後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些學生正是在老師的批改之後重寫出好作文來的。可惜而今有些老師不願在作文批改上下功夫,個別老師甚至主張“基本不批改”,即一個班級只批幾本,其他的批個“閱”字,寫個日期了事,這對學生實在太不負責任。 

  綜上所述,要寫出好作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可能經什麼人一教就立竿見影。有些學生平時不肯下力氣、花時間,一到重要的考試關頭就想速成,個別家長也作如是想,於是病急亂投醫,臨時抱佛腳,常用的方法是背範文,有的為免抄襲之嫌還專門請高手新作範文備用。曾看過一個電視劇,劇名忘了,但劇中家長請一位作家寫範文,結果兒子居然在考試時如願以償套中題目的情節卻記憶猶新。當時我就為看這電視劇的家長和孩子捏一把汗,千萬別信這種“成功之道”,就算有這樣的偶然,微乎其微的概率值得冒險嗎?為能真正寫出“好作文”計,學生們還得一步一步地來。

您正在瀏覽: 好作文不是教出來的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好作文不是教出來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