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和尚挑水與眾人拾柴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和尚挑水與眾人拾柴_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2007青島國際帆船賽志願者面試有一道題:“三個和尚沒水吃”和“眾人拾柴火焰高”,你如何看待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說法?因為我想報2008年奧帆賽的小志願者,爸爸拿這道題來問我。

這個題有點像班裡舉辦的辯論會的正方和反方。

同樣是人多了,卻有兩種不同的結果,可能把事情干好,也可能把事情干糟。三個和尚為什麼沒水吃?一個是懶惰,一個是攀比,你覺得應該我做,我覺得應該他做,也就沒了水喝。眾人拾柴為什麼火焰高?大家一起勞動,都有貢獻唄。

和尚吃水,如果有不勞而獲白吃水的,打水的會沒有積極性,不願意打水。拾柴烤火,如果有不撿柴而享受的,就是有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大家不服,人再多火也會滅掉的。 

要想“有水吃,火焰高”,怎麼辦?可以採用剪子、包袱、錘的方式,誰輸誰幹活,或者排輪流值日表,每天都有人挑水和撿柴。對不肯挑水和撿柴的,提出批評。對乾的好的,提出表揚。如果實在不團結,那就自己挑水自己吃,自己撿柴自己烤火。

  雖然說“勞動最光榮”,但如果對“不勞而獲”的沒有辦法,“三個和尚沒水吃”的事情還會經常發生。

如果你是志願者面試的老師,我的回答你感覺滿意嗎?

作者學校:青島新世紀學校四年級(一)班

電子郵件:sutersun@sina.com

您正在瀏覽: 和尚挑水與眾人拾柴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和尚挑水與眾人拾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