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蒼蠅也很偉大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蒼蠅也很偉大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蒼蠅也很偉大

  自然界形形色色的生物,都有着奇異本領,它們的種種本領,給了人類很多啟發,令人討厭的蒼蠅也不例外。

  一到夏天,凡是腥臭污穢的地方,都有蒼蠅的蹤跡。它的嗅覺特別靈敏,遠在幾千米外的氣味也能嗅到。但是蒼蠅並沒有“鼻子”,它靠什麼來充當嗅覺的呢?原來,蒼蠅的“鼻子”??嗅覺感受器分佈在頭部的一對觸角上,它的每個“鼻子”只有一個“鼻孔”與外界相通,內含上百個嗅覺神經細胞。若有氣味進入“鼻孔”,這些神經立即把氣味刺激轉變成神經電脈衝,送往大腦。大腦根據不同氣味物質所產生的神經電脈衝的不同,就可區別出不同氣味的物質。因此,蒼蠅的觸角像是一台靈敏的氣體分析儀。仿生學家由此得到啟發,根據蒼蠅嗅覺器的結構和功能,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這種小型氣體分析儀,也可測量潛水艇和礦井裡的有害氣體。利用這種原理,還可用來改進計算機的輸入裝置和有關氣體色層分析儀的結構原理中。如今,這種儀器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里,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

  蒼蠅還有許多用途,它的楫翅(又叫平衡棒)是“天然導航儀”,人們模仿它製成了“振動陀螺儀”。蒼蠅的眼睛是一種“複眼”,由3000多隻小眼組成,人們模仿它製成了“蠅眼透鏡”。

  模仿生物的這些本領,人們製造了許多儀器,它們的用途很多,給人們帶來了很多方便,因此,科學家給它取了個好聽的名字——仿生學。

您正在瀏覽: 蒼蠅也很偉大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蒼蠅也很偉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