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最讓我難忘的一句名言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最讓我難忘的一句名言_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最讓我難忘的一句名言是——“一知半解的人,多不謙虛;見多識廣有本領的人,一定謙虛。”這是一句謝覺哉的名言,他讓我回憶起了一個典故,並意識到我自己的過失。 

  典故叫《薛譚學謳》,內容是——古時候,有一個名字叫做薛譚的人,跟一個叫秦青的人學習唱歌,可是他學習得還是一知半解的時候,便自以為已經學會了最深的技巧,向秦青告別說要回家,秦青為他設酒食送行,並高唱悲歌,歌聲讓樹木振動,讓行雲停止了它那輕盈的腳步,聆聽他的歌聲。 這時,薛譚才發現自己是一個一知半解的人,便重歸師門,並且真正走上了唱歌的學路,再也沒有說要回家。 

  我上數學課的時候,以為自己已經懂了,便獃獃地望着窗外,望着藍藍的天空,望着潔白的行雲,望着展翅飛翔的小鳥,做着毫無意義的遐想。結果,老師鮮紅的大叉映在了我的作業本上,大叉的旁邊寫着兩個引人注目的大字——訂正!現在我才發覺,我是一個一知半解的人,如果我把老師的學問都學來,才是一個有本領的人。 

  “一知半解的人,多不謙虛;見多識廣有本領的人,一定謙虛。”這句名言告訴我——一知半解的人,多不謙虛,只有謙虛的人才會先認真仔細地學,先有了學問,才是真正有本領的人。

您正在瀏覽: 最讓我難忘的一句名言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最讓我難忘的一句名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