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一句名言得到的啟示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句名言得到的啟示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南宋大儒家朱熹說過:“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起初,我對這個句子始終弄不透徹,理解起來總是一知半解,似是而非,並且產生了疑問:為什麼要先說“心”,再說“眼”,最後說“口”呢?這句話能夠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我對這個問題較上了勁。於是我下決心,一定要弄明白這句話的真正涵義。

  查閱資料、詢問同學……一系列“程序”之後,我對這句話有了初步的理解:只要心到了,眼神才會集中,眼神集中,能思考問題,才能發言,表達自己的見解。但心裡覺得還是意猶未盡。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老爸不斷從書店、辦公室帶回學生類報刊雜誌,供我閱讀、學習。我總是囫圇吞棗,三下五除二就“解決”完一本書。我用自己的壓歲錢,在書店買的一些書,都很快“看”完了。可我什麼體會,什麼好詞,什麼佳句,知之甚少,收穫甚微。我很是不解:千辛萬苦讀完了這麼多書報,怎麼還是懂得不多?是不是對這句話理解還不深刻呢?

  直到有一天,我在一冊書上再次注意到了朱熹的這句名言。我開始反思,但反思得很淺,只知道讀書要認真。可歸根到底,我仍然不懂。於是我請教老爸。老爸說了一大堆,我才明白:首先要心到,該幹什麼就幹什麼,閱讀文章時要集中注意力,不要三心二意;其次要眼到,閱讀文章,心眼合一,反覆思索,並試着自己解答;第三要口到,在課堂上踴躍舉手發言,並結合老師和同學的回答認真地做比較、分析,最後認真地總結和完善,從而把文章讀懂讀透。這才是讀書要“三到”的真正涵義。

  從那以後,我把這句話銘記在心,時刻對照自己,時刻提醒自己,時刻督促自己。在這句話的鞭策、指導下,我閱讀輕鬆,下筆輕鬆,語文成績也如“芝麻開花—節節高”。

  五年級:黃龍濱

您正在瀏覽: 一句名言得到的啟示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句名言得到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