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別開生面的辯論賽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別開生面的辯論賽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下午,我們班舉行了一場針鋒相對的辯論賽。話題為“開卷是否有益”,我是正方的一員。正方的觀點是開卷有益,而反方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

  班主任姚老師說正方、反方各派三名代表,分別為一號辯手、二號辯手和三號辯手。一號總起,二號經過,三號總結。我們正方派了口齒伶俐的張子琦,二號派了資料極多的盧紹楠,三號是吳善越。反方派了梅譯升、班長張子欣和金崇陽。

  姚老師讓我們正方先發言,張子琦馬上“出戰”了。她說:“我方認為開卷有益,因為腦袋就像一個大水庫,如果不讀課外書,就像水庫里沒有水。”

  姚老師問:“還有嗎?”

  一號辯手張子琦引經據典地繼續說:“ ‘書猶葯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杜甫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莎士比亞說:‘書籍是全人類的營養品’。李白讀書破萬卷,作詩百千首。司馬遷讀書破萬卷,寫了著名的《史記》。這難道還不是有益嗎?”

  反方擁有一副伶牙俐齒的梅譯升反駁道:“梨吃多了對心脾有害,棗吃多了對牙有害,葯吃多了也有副作用。有些小學生看一些凶殺案,走火入魔。上課的注意力都分散了,都在看書,甚至有些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其二,如果讀書的方法不對,囫圇吞棗,不求甚解,那有什麼用呢?關於笑話的書看多了,也沒有什麼意義,只是在浪費我們讀書的大好時光。其三,要選擇合適自己的書,如果選擇愛情小說或不適宜我們讀的書,不是在害自己嗎?其四,盲目地讀,有什麼用?只是一個“書蟲”,破萬卷根本一點用都沒有!”

  反方巧舌如簧地打敗了我們。我們正方被逼得啞口無言。

  這時,我方成員孫翊航慢條斯理舉了手,“噌”的一下站了起來,他可是舌綻蓮花呀!你瞧,他發話了:“事物都有兩面性,如果書的利比弊大就一定是好書,所以說開卷有益。”頓時,響起了一陣掌聲。

  這句話把反方收拾得無話可說。班長張子欣就說了一串不關於這個問題的話,竟把我們正方弄得安安靜靜。

  於是,姚老師見我們正方不知道說什麼,就幫我們正方說:“這又不是問題的答案。”我想替反方說一句話:如果弊比利大呢?可惜反方沒有想到……

  你來我往,我們互不相讓,都覺得自己正確,都有自己正確的觀點。

  最後,還是要老師收拾了場面,總結道:“大家說的都很好。今天的辯論賽到此結束。我們今後要多讀課外書!”

  話音剛落,教室里緊張的氣氛頓時變得平靜了。教室里連同學們的呼吸聲都聽得見,出奇的安靜。

  這次辯論賽不僅精彩,還豐富了我們的知識,真是受益匪淺啊!我們以後應該多看課外書。

您正在瀏覽: 別開生面的辯論賽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別開生面的辯論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