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愛美麗新浦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美麗新浦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一段古老的街區承載着一個城市的生活和情感。我的家鄉新浦也有這樣的街區——民主路老街。百年新浦老大街——民主路,原名中山路,清末民初始初漸形成老街具有百年歷史,有着繪聲繪色的文化傳承,也是我市經濟、文化、建築的發祥地。雖然我出生在這兒,長在這兒,之前我對老街一無所知,經過那裡總覺得很陌生,有種說不出的情感。在2013年,市委市政府對老街進行了升級改級改造,僅用了七個月的時間就實現了老街開街迎客。這不,我與媽媽一同也到此一游一番。同時,真心希望自己也能淘個“寶”。雖然天公不做媒,又陰又冷,可是一想到自己馬上就去老街,頓時感到心裡暖洋洋的,也很激動。

  我們剛到老街的正門(東門),就被眼前的這一幕規模驚呆了——城門好壯觀啊!。城門兩側全都是用統一的大紅燈籠組成,拱形的頂部也全是高高掛起的大紅燈籠,正門上方還鑲有大大的“春”字,顯得格外喜慶,熱情洋溢着春的氣息,彷彿春天就在眼前。轉念又想起這是怎麼做成的啊?我的家鄉人民真是心靈手巧,這不正是驗證了我們的國家日益繁榮,人民生活紅紅火火的寓意嗎!沿街兩側舊式店鋪鱗次櫛比,在建築上表現了“洋為中用,古為今用”的中西合璧的民國建築風格。左起第一家的店名起得真有詩意——“千雨閣”;另一處建築物是兩層小樓,一樓是“新蓮商店”;老街右側有家名叫——“長生泰老店”。民國建築,張松泉於1929年建成並開業,專營五金。二層樓房,長23.6米,寬7.15米,檐高8米。佔地面積約168.7平方米。中式起脊,西式牆面,典型的民國期間中西式結合的建築風格。想必這個店鋪在這附近稱得上門庭若市,抬頭一望店名——“老海邊煎餅”,心裡暗下決心:下次一定要過這個讒癮。“上海布行”、“美玉傳奇”……走到老街的第一個十字路口處,你會發現左側有一群排場相當大的兩層古老式建築物。正對着路口方向掛着一個特在大的“福”字,相當於兩層樓的高度。這裡也有好多人在此留下美麗的笑容,做為來此一游的紀念。此處不遠處發現圍了好多人,我懷着好奇之心擠進人群親眼目睹了捏麵人秀。這樣的場景我只在電視上見過,而讓我親眼目睹那還是頭一次,這下我可開眼界了:只見有個戴着眼鏡叔叔仔細認真地端望着眼前的小朋友,按照“一印、二捏、三鑲、四滾”的方法,用嫻熟的手法,把每個人都捏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看得我直流口水,真好想立刻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泥人。由於我們前面排得人太多,想要輪到我,還要等好久。考慮到還要繼續我們的進程,這次就忍痛割愛了,下次機會我是不會放過的。

  我依依不捨地走着,我被眼前這座充滿古色古香的小樓房深深的吸引住,店名——大華商店。舊時的大華商店,對於現在的老年人最熟悉不過了,在當時算得上老新浦最有名氣的了。隨着歲月的流逝,商店已不復存在,可是店址依舊保持完整。已經打造成集人們休閑、聽戲、欣賞字畫等為一體的展覽館。

  觀賞完后,那些很久以前的故事,讓我們懂得了歷史;那些力透紙背、飄若浮雲的字體,不都是通過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堅持寫出來的嗎?那些十全十美、栩栩如生的刺繡,不都是被尖細的針尖扎過手,最後才綉好一幅刺繡花嗎?“民主路文化街”不僅讓我了解許多歷史知識,懂得也讓我們明白了道理。

  第二個是“滾鐵圈”,看到有好多人在那買,可是我發現他們都不會玩。聽媽媽說:“這遊戲是主要是70年代生人會,以後玩的人就越來越少了,以至於現在的小孩子連看都沒看過,更別說會玩了。”看來社會的不斷進步,歷史的發展,竟然也帶動了一些關於我們這一代遊戲活動的改變。還有一個好像是一個展覽館,裡面擺着很多珍貴的瓷器,和很久以前的民主路圖片,還有連雲港市甚至全國書法家委員會的書法家們的作品。

  漫步老街,經過“三和興”知道中藥的博大精深,生慶公茶莊現位於民主路170號,1919年由河北人張質軒集股建成,門面設計為西方建築風格,拱形門窗,而店內則按中式布置。走進“生慶公”感受到我國文化,做客“味芳樓”方知老新浦的滋味。港城的老品牌、老行當、老手藝匯聚其中,成為百年新浦的文化書,了解新浦文化的大講堂。

  觀賞完后,那些很久以前的故事,讓我們懂得了歷史;那些力透紙背、飄若浮雲的字體,不都是通過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堅持寫出來的嗎?那些十全十美、栩栩如生的刺繡,不都是被尖細的針尖扎過手,最後才綉好一幅刺繡花嗎?“民主路文化街”不僅讓我了解許多歷史知識,懂得也讓我們明白了道理。

  五年級:張藝凡

您正在瀏覽: 我愛美麗新浦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美麗新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