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黃果樹瀑布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黃果樹瀑布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一溪懸挂,萬練飛空,溪上石如蓮葉,…… 

  朋友,當你誦讀這一段讚美之詞后,可曾猜到它描繪的是何方仙境?這就是東方瑰寶--黃果樹瀑布。

  黃果樹大瀑布在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西南,坐落在南盤江支流--打幫河上游的白水河上。雄姿蓋世,海拔990米,落差68米,寬81米。婉蜒曲折的白水河由北向南,像一條雪白的玉練,從斷崖絕壁上飛奔而下,洶湧澎湃,直瀉犀牛潭,可謂“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飛瀑激起萬朵浪花,濺起漫天雨珠,如飛花碎五,揚揚洒洒,在麗日映照之下熠熠閃亮,“紅霞似錦,何須梭織天生成”!

  無論你什麼季節來到黃果樹,都能觀賞到瀑布千姿百態的奇麗景色:春天,百花爭艷,瀑布清流如黛,就像奼紫嫣紅中的銀簾,氣象萬千;夏季,在那驕陽似火的雷雨時節,河水暴漲,瀑布急流如飛,就像破浪而來的巨龍,奔騰咆哮,濤聲如雷貫耳。整個犀牛潭連同黃果樹村街,完全瀰漫在金黃色的雨霧之中。麗日下,斜陽中,道道彩虹飛鑲其間,與白茫茫的瀑水交相輝映,妙趣橫生;時值秋高氣爽,瀑布碧流如玉,宛如璣珠懸空垂吊,美不勝收;冬天,雪松挺拔,瀑布銀流如絲,瀑沫星星點點,紛紛揚揚,別有一番風味。 

  涉過馬蹄灘,登上瀑布左側陡崖半腰,便到達了徐霞客所指“中宛三門”的“水簾洞”。“水簾洞”位於瀑布中段的峭壁上,岩石凹進呈三洞,洞口為瀑布所遮,凌空飛騰的水簾蔚為壯觀。洞壁四周鍾乳密布,如黃龍吐霧,如孔雀開屏,千姿百態,栩栩如生。洞中水聲如雷鳴,石乳上的水珠晶瑩欲滴,色彩斑斕,令人眼花繚亂,宛若置身於人間仙境…… 

  黃果樹瀑布為什麼如此多姿多彩,令人神往?這裡流傳着一個美麗的故事:從前,白水河畔的石門寨窮苦人白妹、水哥相親相愛,人們都稱讚他們是天生的一對。而惡霸老甲山不擇手段地威逼白妹與他成婚。對愛情無限忠貞的白妹和水哥為逃出老甲山的虎口,星夜乘坐梭子船順白水而下,卻遭到老甲山九條大龍船的追趕。天仙化成老喜鵲,將身上閃光的羽毛化作划河截流的利劍交給白妹。白妹每揮劃一劍,平穩的河水立即波搖浪翻,變成陡懸的瀑布,老甲山的龍船便一隻只相繼撞岩墜瀑而毀。白妹連連揮划利劍,便形成今天白水河上的瀑布群。而黃果樹大瀑布,就是當年白妹拔起老喜鵲的羽毛最後划的一道,用以埋藏惡霸老甲山的地方。 

  其實,瀑布主要是由白水河流域的石灰岩地質,隨着地殼的不斷運動和變化,使地形支離破碎,在水流的地方,河床斷陷,成台階式向下陡落而形成的。湍急的流水在黃果樹地段自然形成大小不等的九級十八瀑和四個地下瀑布。這些瀑布宛若長藤結瓜,遠近相宜,錯落有致,組成雄偉壯觀、瑰麗奇特的瀑布群。 

  瀑布群像一串串燦爛的明珠,鑲嵌在貴州省鎮寧、關嶺兩縣境內的白水河上。其中,黃果樹大瀑布就是這個瀑布群中落差最高、流量最大的一級。

  誠然,黃果樹瀑布的雄姿奇景,完全是大自然的神力造就。然而,千百年來廣為流傳的故事,無疑給瀑布點綴了一抹神奇色彩,使她令人神往。黃果樹瀑布以雄健秀美的姿態,迎送中外客人,再展雄奇風采。

您正在瀏覽: 黃果樹瀑布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黃果樹瀑布 暫無評論